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新疆暴力恐怖案看当代警用安防装备

随着袭警等暴力活动的日益增加,警察自身防护的问题得到了各方的重视。从政策到落实,再到安防产品的投入使用,今天的警察已经不是当年的拼命三郎....
资讯频道文章B

  2011年9月13日,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依法对"7·18"、"7·30"两起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一审公开宣判,以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故意杀人罪、放火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被告人阿布都艾尼·玉素甫、阿布里克木·艾山、穆合太尔·艾山、买买提尼亚孜·吐尔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阿布都拉·艾力、图拉普·买买提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7.18和7.30事件都是严重的恐怖活动,造成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人民干警的伤亡。也给人民警察的安全防备带来到了挑战。警察在街上巡逻是警用防备的薄弱环节。在很多时候,在街上巡逻的警察已经成为了犯罪分子的袭击对象。警察在和犯罪分子搏斗的同时,自身的防护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软肋。

  随着袭警等暴力活动的日益增加,警察自身防护的问题得到了各方的重视。从政策到落实,再到安防产品的投入使用,今天的警察已经不是当年的拼命三郎。当年的警察除了枪以外,其他装备基本"城管化"。而如今的警用装备的科技含量有了质的飞跃。那么,顺着这个思路下去,我们来谈一谈当代的警用安防装备。

  单警安防装备

  单警安防装备,是警察配备在身上最基本的装备,也是警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能使用的装备。它主要包括对讲机、警用记录执法仪、防刺服与防弹背心。

  对讲机

  自从无线通讯普及开来后,对讲机就成为特殊部门的联系的主要工具。由最初的单点连接,到后来的多点集群、车载电台对讲,对讲机可谓在警用安防里遍地开花。在街头巡逻的警察,遇到紧急情况,通过对讲机进行紧急联络,呼叫附近警力进行支援。在警车上警察可通过车载电台收听警用求救波段,及时进行支援。目前对讲机的发展已经超越了狭义上的对讲,具有了短信功能。警察之间可以对简单的事情进行简短的交流。现在国内运用最广泛的对讲机品牌为摩托罗拉和海能达。

  警用执法记录仪

  警用记录执法仪一般佩戴在警察的腰带、肩章带等卡口处。外形似对讲话筒,内设一个摄像头,对警察的执法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并自动保存记录。为在执法中产生的纠纷提供法律依据,有效保护警察的合法权益。在条件不允许大型拍摄的情况下,用它对突发事件现场进行摄录,可为后端分析提供有效保障。目前警用执法仪已经大规模列装一线民警。

  防刺服与防弹衣

  防刺服是用超高强纤维布料制成,具有防砍防刺功能。衣身轻盈,穿着起来和平常无异,隐蔽性好。便于执行任务。防刺服现分为软质和半软质两种,半软质防刺服能有效地抵御弹片的划伤。现在警察装备的防弹衣主要为凯夫拉纤维制成的防弹衣,内置钢板,防弹效果好。防御手枪弹效果好,可有效抵御步枪子弹。防刺服和防弹衣在今天属于单警必备装备,已经大规模列装基层警察

  以上是单警装备中最行之有效的警用安防装备,可简单有效地保护单一警察,减少对警察带来的伤害。那么,在应对像7.5事件中那样大规模的骚乱、打砸抢事件中,警察该如何保护自身呢?

  应对大规模骚乱的装备

  声波驱散器

  声波驱散器是利用声波对人耳膜产生巨大震颤,使其感到恶心、恐慌,进而达到驱散人群的目的。声波驱散器分为车载和固定形式的两种。可视应急环境而定。在新疆7.5事件中,警方出动声波驱散器定向驱散骚乱人群,使其不能聚拢,于是人群迅速散去,这减少了骚乱中大群骚乱人员对警察的伤害。而机器本身是没有杀伤力的,所有在保护警察的同时,不会伤害平民。关于声波驱散器最早的理念和产品都是欧美提出的,且一直保持这世界领先地位。

  臭鼬剂

  人类一直在利用生物技术改变世界。臭鼬剂是根据臭鼬体内分泌的液体提炼而成。闻起来奇臭无比。在面对骚乱人群的时候,通过高压水枪兑臭鼬剂,喷射在人群中。人沾染上臭鼬剂会奇臭无比,让人感觉恶心,想呕吐,且三天之内身上臭味无法消失(用一般方法无法洗净,必须用特殊药品),只要骚乱嫌疑人三天内再次出门,其身上的恶臭马上会引来警察,对其进行抓捕。臭鼬剂目前已经在以色列等国推广开来,其有效性已经广受好评。

  总结:

  警察局作为国家暴力机关,以往对攻击型装备关注较多。但随着国内反恐、安全形势的变化,对于警察、平民生命的保护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在警察执法中既强调保护警察,也强调避免误伤平民。这样的形势是大势所趋,必将引领警用安防走向一个新的方向,以达到自身、平民零伤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