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系统集成商竞争力之争走向软实力PK

对于系统集成商来说,未来最大的竞争是软实力的竞争,它考验集成商软件开发能力的深度、精度、厚度。软件实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平台软件、二次开发、熟悉和运用应用型软件...
资讯频道文章B

  对于系统集成商来说,未来最大的竞争是软实力的竞争,它考验集成商软件开发能力的深度、精度、厚度。软件实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平台软件、二次开发、熟悉和运用应用型软件。

  系统集成技术已经渗透到航空器设计、电子监控、通讯技术、数码技术、数控机床、CAD软件工程、管理软件集成、办公软件集成、工业制造、教育、交通、能源等各主要领域。随着3G技术、宽带无线技术、“e家佳”信息家电技术的产业化推广,我国系统集成行业将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时期。例如,随着3G技术的推广,运营商将采购大量新设备、新系统,对新旧设备系统的集成、管理、维护需求将快速增长。一些新业务,以及相关的管理系统、集成设备等也会随着3G技术快速普及。

  一方面,系统集成的理想与现实之间差距较大,市场的成熟还有待时日,而另一方面,当前系统集成的范畴却正在扩大。集成的概念、范围、相关技术都与以前大不相同,远远超出了固有范围。例如,一套大型的系统,如智能建筑系统,涉及的子系统多达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包括综合布线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综合报警系统、门禁系统、网络系统、广播系统、楼宇控制系统、灯光控制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通讯系统等不一而足。而安防IT化的趋势锐不可挡,网络化的产品、技术也纷纷踏进安防。这些变化,也给集成商们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软能”:系统集成商竞争焦点

  对于系统集成商来说,未来最大的竞争是软实力的竞争,它考验集成商软件开发能力的深度、精度、厚度。软件实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平台软件、二次开发、熟悉和运用应用型软件。

  平台软件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是,例如将报警、门禁等数据统一到一个数据库中,借数据库做代码转换。过去国内具备平台软件研发能力的集成商不多,大部分还是依赖于软件供应商。现在拥有平台的集成商渐多,还有集成商与第三方机构联合开发平台,如深圳赛为等。

  二次开发即编程,它最终的产品是一些程序和代码。它起的是“桥梁”作用,搭接不同的子系统。二次开发能力主要考验编程能力,集成商首先必须配备多名高级程序员,并且具有丰富的集成经验和精湛的深化设计能力,以及对工程实施过程中该如何与各专业/各厂家协调沟通要非常清晰,才有可能把集成做好。否则,集成只是空谈”,深圳赛为的林必毅强调说。正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对于国内外集成商而言,很大考验在于你有没有决心和魄力去请一批人来做服务、技术支持、二次开发等。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内集成商开始培植自己的“软实力”。

  提高产品与服务竞争优势

  面对“大集成”的考验,越来越多的集成商意识到要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具备独有的竞争优势。而拥有更广泛的产品线和兼容厂商,加强售后服务,是受访者公认的竞争大项目时所必须的筹码。储备产品是国内集成商较普遍的弱项,而具备全线产品的集成商更少。鉴于协议不统一的困难,很多集成商更希望与提供全线产品的供应商合作。产品线非常丰富的集成商在做大项目时优势更突出,他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全面、更灵活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对于拥有平台的集成商而言,兼容的厂商越多越好。拥有更多的兼容厂商意味着平台应用更权威,好比是微软的操作系统,掌握着未来升级的“生杀夺予”大权。

  此外,服务也被公认为竞争的一个增值点,由服务可以衍生出一些相关的项目。以深圳市某专做政府项目的工程公司为例,该公司的郑工表示,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服务做得好。他们主要是做政府项目,为做好服务而专门成立了售后服务部。凭借服务优势,他们可以去做一些延伸项目,而且也可以最先获知一些相关信息。其实目前不止是集成商,整个行业都开始思考通过服务来产生出更多的增值点。

  提升集成技术竞争力

  集成商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角与中坚力量,这是在海外已经形成的产业模式。目前,中国安防产业也正在往这个方向发展。[nextpage]

  中国的安防集成商,可以发挥本土企业在某一方面的工程应用技术与经验积累,形成优势的集成技术竞争力。要实现系统集成能力,需要的是解决方案方面的技术能力,这是应用技术,而不是底层技术,这时,中国企业根据本土应用的需求以及多年的实践经验,正好可以形成这方面的技术竞争优势。这时候,集成商需要定位发展方向,完善集成能力,完善在某一个或几个行业的解决方案,形成行业性的应用集成竞争优势。目前,有不少安防企业正在监控的基础上,整合报警,门禁等安防子系统,以开发出自己的集成平台,它们正在成长为一个综合型的安防集成商。

  作为集成商,在解决方案上的能力只是技术基础,而在行业客户的项目维护工作,则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同时本土集成商可以充分利用好本土的人脉资源,虽然WTO了,但有些敏感项目是不可能给老外插手的,所以本土的人脉资源一样有相当的价值。基于这种发展方向,需要这些集成商深入了解各行业的需求与特色,配置相关的技术团队,其中也包括建立相关领域的人脉关系网络。在这方面,北京的几十家集成商做得很好,很有代表性。天津的天地伟业与上海的皓维、安防、英特等企业都可圈可点,深圳的华为,中兴也正在快速地进入角色。事实上每个大城市基本都有几家优秀的安防集成商,那些传统的弱电集成商正在快速介入进来,这个领域的本土企业实力正在大增,当然竞争也在增强。

  未来:安防工程市场的发展趋势

  根据目前安防工程市场的发展,并接合国外市场发展的历史,笔者以为,国内安防工程市场发展将有如下的整体趋势:

  专业细分

  这是不同行业应用领域的整体发展特征,在某些行业,或者某些领域进行专业工程项目的细分,然后再走向整合。这可能是特种行业或者政府工程对于相关安防工程项目实施的方向。

  商业民用

  商业民用领域的安防应用会越来越大,这类项目分散,量大,在民用项目上的资本要求大,并且与公安等机构的联动要求高。虽然目前显示的是各自作战的分散状态,但具体分解下来,也可以形成各自的体系与市场特征,从而形成相关的工程业务模式。

  DIY应用

  普通居民或小业主自己采购,自己应用。在微利时代,安防工程商要建立竞争的优势,不仅在于工程人脉关系的深厚,如果没有长远的规划与自身价值的提升,则相关工程企业不可能形成持久的竞争力,也就没有持久的发展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