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织“天罗地网”铸就“平安广州”

最近的广州火车站依旧热闹不已、熙熙攘攘,但人们脑海中曾有的那个“乱”字早已模糊、远去。如今,外地人南下广州前,家人也不再没完没了地叮嘱“注意安全”;广州的老人小孩得以安安心心出门,女士开始大大方方戴首饰;夜里晚归也不用怎么担心...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的广州火车站依旧热闹不已、熙熙攘攘,但人们脑海中曾有的那个“乱”字早已模糊、远去。如今,外地人南下广州前,家人也不再没完没了地叮嘱“注意安全”;广州的老人小孩得以安安心心出门,女士开始大大方方戴首饰;夜里晚归也不用怎么担心……

  这些生活细节的改变,直接证实了广州治安在好转,市民的安全感大大提高。

  “平安广州”是项大工程,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得从一砖一瓦垒起。在对文明城市的求索过程中,广州一直谨记:为市民保平安,让城市更繁荣。这是一座文明之城的应有底气,亦是一座宜居之城的奋力实践。

  曾几何时,广州这座南方的不夜城,治安之乱令人印象深刻。火车站及周边地区曾是各类刑案高发之地,一天几十宗案是常态,蟊贼抢匪横行,骗子毒贩乱窜。市民陈先生就回忆说,2004年的大二暑假,他跟父母商量假期来广州打工,增长些见识。话未落音,父母齐声反对。在他们眼中,广州不仅是一座冷漠的城市,更是一个充满混乱和暴力的城市;这里治安不好,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这些表面的认识,确实反映了当时社会现实。也正是这种认识,促使广州各届领导高度重视治安问题,并下“猛药”整治社会治安环境。人们清晰地记得,2006年8月18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履新后的第一次调研,就风尘仆仆来到广州火车站考察治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社会治安问题上不作为,就是对民生最大的冷漠,是最大的失职。”他谆谆告诫各级综治干部和基层民警:坚决把违法犯罪分子的气焰打下去,把人民群众的信心树起来。随后,广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构建大综治格局,推动“平安广州”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刑事发案持续下降,两抢两盗保持两位数以上下降,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

  “平安广州”是项大工程,得从一砖一瓦垒起。近几年来,广州兢兢业业营建着综治的基础工程,织“天网”,织“人网”,织就一张“平安大网”:斥巨资在全城装电子眼,实时监控社会治安;针对百姓反映的治安黑点、重灾区展开一系列打击活动,进行全面综合;铲除犯罪土壤,全市范围内实行“禁摩”,减少抢劫案发的可能性……

  广州警方大力构建社会面整体防控网络,以社区警务为依托,人防、技防相结合,阵地控制与动态巡逻相结合,构建和完善以“社区防控网”、“路面巡逻防控网”、“企事业单位防控网”、“视频监控防控网”四位一体、四网联动的网络化整体防控布局。广州全市绝大多数警力下沉一线;民警驻村或社区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统领治安、保安、联防队伍,使治安工作取得了质的变化。数据显示,全市刑案发案数已从2006年的94775宗到2009年的59915宗,以每年超万宗的幅度连年下降,累计降幅超过36%。2009年,广州刑事立案首次降至6万宗以内,群众安全感首次升到91.9%,治安满意率也突破90%。经过了去年亚运会安保的洗礼,广州的治安更上一层楼,去年11月的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显示,广州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7%,创历年最高。广州的刑事案件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下降,为广州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和幸福广州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人口众多,社情复杂,难免有偷抢等案件发生,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广州的治安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不经意间,人们谈起广州时,脑海中曾有的那个“乱”字已渐渐模糊:外地人南下广州前,家人也不再没完没了地叮嘱“注意安全”;市民去火车站时,无需瞻前顾后,刻意忽视身边的美景;逛街时,不再紧张地把包背在胸口,时而不时地望望(微博)身后;爱漂亮的姑娘,也可以大大方方露出亮晶晶的首饰;爱交际的小伙,不用再担心深夜回家,被人抢夺财物……这些生活细节的改变,也直接证实了广州治安在好转,群众的安全感大大提高。

  放心菜、放心早餐见证食品安全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前,广州各大商场、门店人流络绎不绝,月饼再度热销,马先生一下子买了6盒月饼,“送给亲戚朋友”。

  不少市民对市场上月饼的质量表示放心。来自监管部门的检测也印证了这一结果。日前,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等5家质检机构,抽检了254批次月饼,合格率为98%。与此同时,广州市工商局会同市消委会对全市销售的月饼进行了抽检(比较试验),共计抽取月饼159批次,经检验,剔除纯标签不合格,月饼的内在质量合格率为100%,较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特别是在今年的抽检中暂未发现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计)和超限量使用脱氢乙酸,说明通过不断加强食品添加剂使用监管力度,月饼质量有所提高。

  实际上,这也是广州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缩影。从“三聚氰胺”奶粉到“染色馒头”、“牛肉膏”等事件,近些年来全国食品安全事件较多,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不断下降。因此,广州也多措并举,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以提升市民的信心。

  广州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近日介绍,目前,全市有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633家,其中1567家企业取得2184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其余66家企业在办证中。总体来说,广州企业基本能做到持证生产,获证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一。近几年来,广州市生产加工领域预包装食品的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nextpage]

  在政府监测方面,广州还为全市160多个工商所配置了广州自行研制的食品安全快速监测箱,配合食品安全监测车的巡回抽检,实现对“销售终端”市场食品流通的快速检测、适时监控。可以说,“放心菜”、“放心早餐”、“放心肉”见证了食品放心工程五大体系,广州已初步实现了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以广州市蔬菜为例,广州市民消费的蔬菜约超过一半出自本地生产基地。近年来,广州蔬菜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定向好,未发生因食用蔬菜而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保障市民吃上“放心菜”。

  一边是日常监管,一边是应急处理。对来自各地的食品安全事故的迅速应对,也直接体现了广州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机制在不断的完善。一碰到食品敏感问题,有关部门总会及时发布有关提示,消除市民的疑虑,稳定社会情绪。

  今年3月日本核泄漏事件发生以后,波及甚远,许多市民对容易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和蔬菜等产生戒备心理。不久后,广州市食安办就正式向农业、工商、质监、食药监、出入境检验检疫五个职能部门发函,要求将食品是否受到核辐射纳入监管指标,尤其加强对进口食品、海产品、新鲜果蔬的辐射物的监测;发现食品中含辐射元素辐射量超标危害人体的要及时查处,并及时将情况上报,让市民的饮食更加放心。此举意味着,广州成为全国首个将食品核辐射检测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的城市。

  随后,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纷纷行动,对有关食品放射性核素含量情况进行持续动态监测。来自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上旬,该局已多次对广州农产品生产基地、黄沙水产批发市场、连锁超市、肉菜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场所生产销售的常见种类食品进行抽检,共抽检食品29个品种、83批次,其中国产食品(含广州本地)66批次,日本进口食品17批次,包括蔬菜、水果、禽畜、淡水及海水产品等,主要指标铯-137与碘-131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国家标准《食品中放射性物质限制浓度标准》(GB14882-94)的要求。从目前抽检情况来看,在日本核泄漏事件前后,广州市场上主要种类食品中放射性核素含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安全生产重要指标持续向好

  广州每到夏天,气候就异常炎热,空调安装需求也随之暴涨。但是,以前在空调安装时,“半路出家”的工人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坠楼事件,令人心惊胆战。

  为了减少这种悲剧的上演,2007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在国家颁布的16个标准框架下,组织制定第一个地方标准空调安装标准,并于当年11月开始前后组织了2000多人进行培训。2008年至2010年期间,接受培训的人员无一发生死亡事故。

  这就是广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成果之一。

  如同硬币的两面,经济高速发展与安全生产保障,两者缺一不可。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广州企业数量众多,化工、汽车等行业发展迅猛,安全生产方面的压力也着实不小。昨日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自2005年正式成立以来,首先抓好监管队伍的建设,目前全市拥有安全监管专职人员1577人,全市2308条村,共建立村级安全监管机构1216个,拥有安全监管专职人员1360人、兼职人员7145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村居,这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广泛且细致的。广州很多行政村经济很发达,厂房众多,我们明确村要发展经济,就要有人管好安全生产。”

  尽管如此,面对广州实际80多万家注册企业,安全监管队伍的力量仍显得十分薄弱,因此必须全方面督促企业按法规按标准进行生产。为此,广州市安全监管局在前期摸查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2006年6月起,在全国率先全面铺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历时3年,开展了企业负责人培训、班组长培训、安全主任培训等,镇一级机关还成了安全主任办公室,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抓了机械制造、水泥、危险化学品、家具、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冶金、有色、商贸等9个行业领域的标准化达标评级,进行了细致分工布置。至2008年底,“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基本实现,全市90%的生产型企业狠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明显改善,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的遏制,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在顺利完成各项控制指标的同时,广州还实现了几项安全生产重要指标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人安全事故死亡率和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的大幅下降,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47.28%、41.66%、72.97%、61.19%和51.63%。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紧紧围绕实现“平安亚运”目标,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创造了一个广州经济飞速发展,而事故稳步下降的良好态势,也为建设平安幸福广州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考察广州时也指出,广州市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应急管理和抢险救援、强化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等方面,为全国创造很多新鲜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对此,广州市安全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广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虽然取得良好的开局,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加强安全生产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艰巨性工作,在全市的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中,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已纳入了规划设想,要求“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100%,推动中小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创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