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通州启用百个街头视频报警器

9月21日,通州区举行视频巡控系统启动仪式。首批100个街头视频联动报警器和678个前端图像采集点(即探头)正式投入使用。这些报警器和探头直通设在通州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
资讯频道文章B

  9月21日,通州区举行视频巡控系统启动仪式。首批100个街头视频联动报警器和678个前端图像采集点(即探头)正式投入使用。这些报警器和探头直通设在通州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23个派出所及10多个委办局的监控机房,202名专职视频巡控员将24小时轮班“盯守”在机房的屏幕前,及时接警并视频巡控、发现警情。

  全市率先启用视频报警器

  据通州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区视频巡控系统是以数字化、网格化视频监控为基础,将视频监控布点建设、平台联网、社会监控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实现对动态社会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立体化覆盖的一套图像信息管理系统。

  该系统一期工程已完工,其中在前端新安678个拍摄直径达200余米、可360度旋转的探头,加之原有的70多个探头,700余探头可24小时监控街面情况,并在全市率先启用100台街头视频联动报警装置,方便市民遇警情时及时报警。在后端,在通州公安分局指挥中心、通州区23个派出所、10多个委办局分别建成机房、监控室,即可实时查看街面情况,还可迅速接通视频报警。同时,全区配备视频通讯指挥车两辆,以备遇重大突发事件时,领导可在指挥车上调看所有视频,科学调动指挥。

  据悉,这套视频巡控系统的启用,不仅会为警方布下一张张视频“天网”,同时也将为社会治理提供视频支持。区政府、应急办、武警、内保、城管等部门均可使用该视频巡控系统,遇暴雨等自然灾害或重大事故,有关部门可依据视频情况进行决策布局。

  202名视频巡控员全为“外包”

  除设备创新外,在系统的日常使用维护上,通州区也采用了创新之举——在全市率先采用委托第三方服务外包运行模式,组建了202人的专业视频巡控队伍。

  为了24小时接警、及时发现警情,设置在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的监控室、机房必须保证时刻有专人值守。为了不占用警力,通州区将机房的视频巡控业务外包给北京富盛星电子有限公司,按照一个派出所8名巡控员、分局12名巡控员的标准,全区202名巡控员均由该公司选送,但上岗前必须接受严格的巡控专业和公安业务培训,并要取得安防协会发放的值机证。

  视频巡控将实现通州全覆盖

  按照规划,一期工程完工后,通州区还将陆续开展二期、三期视频巡控系统建设。其中,二期将建设图像信息采集点654个,实现对公共复杂场所、人流密集场所、农村重点部位、重点小区和村落的广泛覆盖。三期建设图像信息点位1000个,实现对155平方公里通州新城核心区的全面覆盖。

  视频报警 监控画面锁定报警现场

  61个探头拍摄画面 每15分钟过一遍

  中仓派出所辖区范围内的重点安保地区共安装了61个探头,探头直接接通设在辖区派出所及分局110指挥中心的监控机房。

  9月21日上午11点半,记者在中仓派出所监控机房看到,八大二小共10块屏幕实时显示着各个探头拍下的情况,画面清晰到能看清楚离探头100多米远处机动车的车牌号。而探头覆盖范围更是达到200多米。

  机房还配备了8名专职视频巡控员,每次两人、24小时轮班值守在机房内。昨天中午在中仓派出所监控机房值班的视频巡控员小贾告诉记者,按照要求,他和同伴俩人每15分钟要将辖区61个探头拍摄到的情况在屏幕上过一遍,查看有没有异样,如打架斗殴、街头扒窃等,若发现情况,必须立刻通过手台通知派出所的值班民警。

  一键视频报警 监控屏幕画面自动跳转

  中仓派出所辖区范围内共安装了五台视频联动报警器,分别设在潞河医院西门、车站路等五处人流密集场所。所谓视频联动报警器,其实就是一台白色设备箱,多挂在街边线杆离地面约一人高的部位。箱体上有一个红色报警按钮,市民遇警情只需按下按钮便可报警。箱体上方配备有半球形监控探头,可24小时监控报警点周边情况。

  民警为记者演示了一遍报警系统的工作原理。一位民警按下车站路路边视频报警器上的报警按钮后,中仓派出所监控机房操作台上的一部电话立即作响,同时该台报警器对应的一个按钮开始闪烁,视频巡控员拿起听筒、按下相应按钮后,便实现了与报警者的通话。同时,主屏幕的监控画面自动切换到该报警器上方探头拍下的画面,报警人容貌及报警点周边情况一清二楚。同时,视频巡控员还可通过操作台上的操作杆调整可360度旋转的探头的方向,查看周边情况,并可根据需要将画面拉远或拉近。

  正常情况下,视频巡控员接警后,需要对警情进行一个基本判断,如果是问路等日常基本求助类的,可以通过对话直接告知报警人。但如果是治安或刑事案件,必须立即通过手台通知值班民警,由民警定夺是否立即出警。

  没人报警时 报警器也可当“警告器”

  “其实,没人报警的时候,视频联动报警器也能起作用”,视频巡控员小贾透露说,在日常的视频巡控过程中,如果通过报警器上方探头拍下的画面发现周边存在一些普通警情,如聚众赌博等,即便没有人报警,视频巡控员或民警也可接通视频报警器,对当事人给予语音警告。

  此外,视频报警器还有一大优势——强化线索征集,保存证据。中仓派出所丁志刚所长介绍说,由于报警器配备有探头,可拍摄事发地画面,遇到一些案件的定性上存在分歧时,调取相关画面查看便一清二楚了。同时,通过视频监控收集照片、录像等视频资料,经过筛选、比对、碰撞、核实等工作流程,积极配合刑侦等相关部门,确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分析确定去向,减少侦查环节,形成打击犯罪的情报信息和固定证据,为依法处理违法犯罪提供证据支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