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三通信(H3C)关注水立方赛后网络建设

2008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奥运会期间成功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奥运比赛项目。除了建筑外形独特、设计精巧之外,水立方还堪称是智能建筑中的典型代表,尤其是“智能水立方”的神经中枢一网络的建设颇具代表性和借鉴意义...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奥运会期间成功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奥运比赛项目。除了建筑外形独特、设计精巧之外,水立方还堪称是智能建筑中的典型代表,尤其是“智能水立方”的神经中枢一网络的建设颇具代表性和借鉴意义。在设计之初,就重点考虑了奥运会期间的赛事保障和后期的场馆运维两方面的建设需求,前者要求网络高可靠、高安全,后者需要网络具有高性能支撑和弹性可扩展。

  经历了成功播报奥运赛事的辉煌,为了使其有利于长期经济运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对水立方进行了二次改造,使其成为既可举办大型的国际国内水上比赛,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休闲和健身等多功能服务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除了建筑结构的调整,其核心网络也更换为H3C提供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有效地保障了水立方后续运营中语音、数据、图像等信息的综合传输、交换、处理和利用。

  近日,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场馆运行部设施主管田鸿涛和H3C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揭示了水立方赛后网络建设的玄机。

  外形独特网络设计别具匠心

  据田鸿涛介绍,国家游泳中心的网络建设由智能化、信息化和赛时比赛专用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智能化系统部分包括建筑设备监控管理系统、综合安全防范系统(含防盗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门禁安检系统、电子巡更系统)、消防报警及联动系统、公共广播系统、扩声系统:信息化系统包括综合布线系统、移动通信系统、固定通信系统、有线电视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多语言智能诱导系统,赛时电子系统(奥运会比赛期间使用的系统)包括转播摄像系统、计时记分与现场成绩处理系统、计时时钟系统、电子显示屏、会议系统(含同声传译)等。奥运会结束后,赛时电子系统全部撤除。目前,如遇在水立方举办赛事,这些赛时电子系统将根据比赛需要重新接驳。在保持原有系统架构和设计理念不变的基础上,水立方内部的智能化系统和信息化系统则在二次改造中进行了局部调整,主要是末端设备的改进。

  目前,水立方作为自负盈亏的运营实体存在,在网络内部还承载着商户售卖系统的运行。而该实体单位以水立方作为运营总部,覆盖其他如鸟巢、科技馆、五棵松等场馆的商户售卖。其他场馆通过VPN与水立方网络进行联接,保证接入的安全可靠。除此之外,在网络上还运行着票务管理系统、嬉水乐园综合管理系统和业主办公系统。

  事实证明,作为世界级的比赛场馆,无论是在赛时保障还是赛后经营期间,水立方的网络建设都是一流的、超前的,各个智能化子系统在网络基础上运行稳定、可靠,集成能力强。但是,水立方外形独特,加之受到游泳馆内部水面多、酸碱度和湿度比较大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在网络设计和网络设备的选择上需要哪些特殊的考虑呢?对此,田鸿涛列举了如下几个实例:

  一是水立方在国内首次使用ETFE膜结构,同时也是国际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系统。因此,水立方对热功和空调的要求非常高。照明节能和空调节能是一个相互矛盾的过程,虽然水立方因为特殊的膜结构节省了室内灯具照明,但同时阳光照射的加强需要在热功方面下一番功夫。所以,水立方的空调系统需要通过楼控系统进行二次调节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二是水立方的安防系统是全数字化的安防系统,它的传输系统是以千兆以太网为骨干核心的系统,也就是H3C构建的网络,这样就为整个安保系统的大集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水面多的环境对于网络的要求体现在防水、防高温的要求上。由于置于多水的环境中,建筑物本身对于防水要求就会很高,那么竖井、弱电间的建设就要比其他的环境要求高,不利于一般的散热环境。H3C提供的先进散热机制和绿色节能环保设计很好地切合了这一点,使得设备在苛刻的环境下能够正常运行。[nextpage]

  保障技术和服务网络建设高瞻远瞩

  H3C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水立方的整个网络架构理念时说:“水立方网络的建设与场馆自身的建设需求息息相关,这也是H3C智能建筑解决方案的最佳体现。”而且,H3C作为一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IT厂商,能够提供水立方所需要的网络安全融合、有线无线一体化的整体方案,并且具有本地服务团队,充分保证水立方的运作正常。

  据介绍,水立方目前的网络信息点规模大约为1000点左右,其网络系统设计为核心层、接入层两层体系结构,分别是C1~C6六个区,商业互联网和办公互联网之间进行连接,通过VLAN进行相应隔离,将汇聚层和接入层的各个区域合为一层设备使用,骨干千兆光纤连接,接入也采用千兆到桌面体系架构设计,核心层、接入层网络设备具有高可扩展性和高可靠性、冗余性,并通过相应的路由协议实现链路之间的保护和负载均衡,以保证网络安全、稳定地运行。网络按核心层、接入层两层结构设计,如图1所示。其网络架构的亮点体现如下:

  (1)在核心层,采用了两台具有电信级高可靠的S9500E组建双机冗余核心,启用IRF2技术实现双机虚拟为单台设备,提高网络核心性能、实现高可靠性,同时简化网络配置和架构。S9500E在提供大容量、高性能L2/L3交换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了硬件IPv6、硬件MPLS,安全,业务分析等智能特性,可为园区网、数据中心构建融合业务的基础网络平台,进而帮助用户实现IT资源整合的需求。

  (2)在接入层,采用了H3CS5500-EI交换机的四个子型号,除了24和48个端口的两个子型号以外,接入层的型号差别主要是POE交换机和普通交换机之上。S5500-EI是三层千兆交换机,承担着票务管理系统、嬉水乐园综合管理系统及业主办公系统的接入,POE交换机直接对AP进行远程供电,实现整网中有线无线一体化。

  (3)在核心交换机上配置了SecBlade防火墙模块,H3CSecBladeFW是业内第一款万兆高性能防火墙模块,可融合于H3C高端核心交换机S7500E/S9500E以及高端路由器SR6600/SR8800。SecBladeFW集成防火墙、VPN、内容过滤和NAT地址转换等功能,提升了网络设备的安全业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

  (4)为全面保障网络应用环境,在核心交换机上融合高性能的入侵防御检测系统IPS模块,集成入侵防御/检测、病毒过滤和带宽管理等功能,是业界综合防护技术最领先的入侵防御/检测系统之一。

  (5)为了实现对水立方里无线AP的统一管理,在两台核心交换机上配置了无线控制器模块,实现对所有AP进行配置和管理的同时,两AC之间进行1+1热备份,实现100ms的故障切换保障。无线控制器业务板与FitAP配合组网,可以方便地部署于任何现有的二层网络或三层网络之中,控制器和AP通过IETF制定的CAPWAP协议进行互联而无需针对现有网络进行重新配置。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FW、IPS、无线控制器均是以插卡的形式融合于核心交换机,利用高端交换机的背板带宽和高交换容量承载安全和无线的管理与控制,同时有效地节省了水立方机房的设备空间,水立方1000多个点的网络规模,网络设备仅占用了不到两个机柜的空间,实现了节能减排。

  (6)在出口处部署了一台ACG2000-M设备,对整个网络中的流量进行管理和控制,对于连入网络中的众多商户行为能够起到非常好的管理作用。

  (7)使用WA2600系列AP,可提供相当于传统802.11a/b/g网络6倍以上的无线接入速率,能够覆盖更大的范围。可支持Fat和Fit两种工作模式,有利于将客户的WLAN网络由小型网络平滑升级到大型网络,从而很好地保护用户的投资。

  (8)不同用户都需要接入到水立方的网络中,实际网络的多样性决定了应用环境的复杂性。通过部署H3C的端点准人防御系统,基于用户的权限实现不同控制策略,定制不同网络访问权限,集对于整个网络的事前认证、事中监控、事后审计和业务管理为一体,最大程度上加强网络访问的安全控制。

  (9)整个网络的网络设备都采用H3C的iMC智能管理平台进行控制,H3CiMC智能管理平台实现网络资源、用户和业务的融合管理,提供基本的网络资源管理、拓扑管理、故障管理、性能管理、用户管理及系统安全管理。基于B/S架构,与H3CiMC无线业务管理组件(WSM)集成,形成有线无线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可与其他业务组件有效集成,形成多种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