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1年广东安防系统集成市场现状调查分析

2009年至2011年初,广东省内实施了317个安防工程项目,有123家安防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承接了这些项目,笔者通过调查和分析,现与大家分享如下,此文采集数据来自政府公开的中标项目信息。
资讯频道文章B

  2009年至2011年初,广东省内实施了317个安防工程项目,有123家安防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承接了这些项目,笔者通过调查和分析,现与大家分享如下,此文采集数据来自政府公开的中标项目信息。

  1.从项目数统计来看,学校、政府机关、公安、水利系统、智能交通、监所和平安城市建设是广东省安防工程建设的热点;

  2.从不同应用领域项目平均造价来看,地铁、平安城市、体育场馆、智能交通、危险源监控等领域是安防工程建设政府投入的热点;

  3.从对不同造价范围的项目进行统计发现,大、中、小型安防工程项目建设呈现完全不同的特点下面将逐一展开分析。


  参与调查的安防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的基本情况

  首先介绍参与本次调查的安防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的基本情况。本次调查选取了123家安防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

  对整个123家被调查公司的不完全统计发现,几年来承接的项目数在2个以下的集成商或工程商的占比高达60%,而承接的项目数在2-5个之间的占比将近30%,10%的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在5-10个之间,只有不到5%的被调查集成商或工程商承接的项目数在10个以上。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广东省安防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承接安防工程项目的能力比较弱,大型集成商不多。

  校园安防依旧是广东省安防工程建设的热点之一

  1、通过对317个项目的统计可见,学校、政府机关、公安局、水利系统、智能交通、监所和平安城市、电子警察、数字城管等类项目数依次占比较高。其次,体育场馆、口岸、应急指挥等类项目数也比较多。


  据2010年广东省发布的统计报告称,全年各级各类教育(不含非学历培训)招生689万人,比上年增长6.3%;在校学生2130万人,增长2.3%;毕业生586万人,增长4.3%。其中,特殊教育学校招生0.37万人,在校生2.61万人;学前教育在园幼儿277.23万人。整个广东省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总数应该在数千家,因此,其对安防监控系统的需求依然值得期待。

  2、从317个项目的造价来看,造价在50万以下的项目数占比为35%,造价为50-100万的项目数占比为22%,造价为100-200万的项目数占比为17%,而造价200-300万、300-500万、500-1000万的项目数的占比依次为9%、8%和3%,因此,随着项目造价段的提高,项目数增长与造价呈现负相关的趋势。造价范围在1000万以上的项目数占比不足7%。与前期做过的北京和上海市安防系统集成商的调查分析进行对比发现,北京和上海两市千万以上项目数和占比都明显高于广东省。

[nextpage]

  3、100万是小集成商或工程商道难以逾越的槛。

  通过把造价在百万以上的项目和百万以下的项目进行统计发现,造价在百万以上的项目的平均造价为670万左右,而造价在百万以下的项目的平均造价只有50万左右,差距有十倍之大,如图4所示。


  而从图5可见,造价在百万以下的项目总数却比造价在百万以上的项目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广东省安防工程建设的特点是集成商或工程商的地域分布广,在中心城市之外承接的项目的造价比较低,而在中心城市承接的项目的造价较高、数量较少。如图5


  从图6可见,本次调查设计的造价在百万以上的项目的总额约为10亿元,比造价在百万以上的项目的总额高将近10倍。 如图6


  从图4、5和6可以判断,突破百万是安防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突破自身局限的第一道槛。那么,如何才能突破这一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呢?关键在以下三方面的努力:

  (1)集成商或工程商应采用网络视频监控技术来提升每个项目的监控点数、扩大监控覆盖面、创造新的盈利点,从而提升项目造价;

  (2)要用智能视频分析、网络视频监控平台、智能前端等技术和设备手段提升客户的监控体验,从而提升项目的内涵价值;

  (3)要通过本次调查揭示的集成商状况,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力量,大力促进跨地域、跨行业的集成商整合、兼并、收购等活动,促进集成商做强做大![nextpage]

  4、大中型安防工程项目侧重于不同的应用热点

  为了深入分析广东安防系统集成商的特点,我们按照百万以下、百万以上千万以下、千万以上这个三个造价段,对安防工程建设的热点进行了分析,如图7、8和9所示。

  (1)在造价低于百万的项目中,学校、政府机关、水利监控名列前三甲。


  从这一造价段可见,值得关注的是水利监控系统的建设。据了解,2010年广东投入水利的资金60多亿主要用于实施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专项工程,广州、深圳、东莞由财政一次性解决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资金。中山市规定市、镇两级财政投入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每年以10%的增幅递增。此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水利专项,省财政配套增加安排12.04亿元。建设珠海市竹银水源工程、潮州供水枢纽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省财政增加安排24.36亿元。

  (2)在造价高于百万低于千万的项目中,学校、政府机关、公安局、智能交通、平安城市、数字城管等类项目建设是热点。


  与造价在百万以下那类项目相同,学校、政府机关仍然占据项目数的第一、第二名。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项目造价的提高,公安、智能交通、平安城市、数字城管等类项目排名逐渐靠前。这说明,学校、政府机关的安防工程项目造价比较低。

  在此,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城管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

  目前,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内容越来越繁杂,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城市流动人口比例较大,大大加重了城市管理的难度,因此,城市管理的任务非常艰巨。而总体来说,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却相对滞后,从而导致城市管理及行政执法工作非常被动,故迫切需要借助先进的数字化管理手段来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再造城市管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及时发现并高效处理城市管理中的各种问题。

  数字城管系统的建设要依托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通信技术、计算机和电信集成技术、空间信息技术、单元网格技术、城市部件管理技术等多种数字技术的集成,并通过技术集成,达到服务集成,从而实现城市部件与事件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由粗放定性型向集约定量型转变,由单一封闭管理向多元开放互动管理转变。通过数字化城市系统及多个基础数据库等建设,使数字城管成为“数字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重要抓手。因此,值得中国安防系统集成商高度关注。

  (3)在造价高于千万的项目中,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地铁、电子警察、水利监控等类项目是名列前茅的热点。[nextpage]

  在这一造价段中,从图9显然可见,平安城市、智能交通以及地铁监控等类项目排名前三甲。这说明从项目造价来看,平安城市建设依然是各级财政投入的重中之重!但是,以智能交通、地铁、电子警察为代表的交通监控的占比已经超越了平安城市建设的项目数占比,这一点不容忽视。

  2010年年底,随着广珠城轨的动车投入试运行,以广州为中心,连接珠三角西岸佛山(顺德)、中山、珠海、江门5座城市的珠三角西线城际轨道交通网系已形成。按照《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在“十二五”期间,珠三角将重点推进广州—东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肇庆等城际轨道交通,形成大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实现珠三角城市间1小时互通,未来乘坐“超级公交”穿梭珠三角不再是梦想。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也将获得巨大的发展商机。

  在智能交通、地铁监控、电子警察等三大类项目中,通过对历年中标项目的分析发现,公安局地铁公安视频监控与指挥调度综合集成平台、地铁线治安监控系统及内保监控系统、地铁线公安无线通信系统、智能交通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指挥中心(系统集成平台及设备)、交通流采集及交通诱导系统、闯红灯电子警察系统、配套主干光缆等项目是建设的热点。

  调查中发现,由于安防工程项目市场的特点是地域分布广,项目类型多,项目造价参差不齐,在一些大型集成商难以覆盖的地方,许多中小安防系统集成商赢得了生存空间,不存在一家集成商包打天下的局面。例如,利用运营级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在平安城市、银行、道路交通、环境监测、数字城管、司法、监狱、远程审讯、文博、电力、机场、海关、港口码头、车站、停车场、油田、市政、水利、企业、学校、幼儿园、工厂、连锁店、商场、宾馆饭店、小区等几乎任何需要进行图像远程监控、传输、存储和管理的地方,构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而目前随着3G终端及网络的逐步完善,视频监控与3G融合,用户就可以在3G手机上实时浏览安装在任何地方的摄像头的图像,并可通过手机按键实现对摄像头的远程控制,这对用户来说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

  因此,电信运营商的介入加快了网络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中国安防系统集成商必须面对这一现实,并懂得如何利用各种资源来结成联合体,共同赢得安防工程建设市场的巨大商机。

  从资金投入看广东省安防工程建设的发展趋势

  从单个项目的平均造价来看,如图10所示,地铁、平安城市两类项目的均价超过了1500万元,体育场馆、智能交通、危险源监控三类项目的均价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酒店、物流监控、数字城管三类项目的均价接近500万,接下来,均在在250万左右的项目类型包括电子警察、水利监控、估计保护、监所安防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东省安防工程项目建设中,视频安全、车站监控、应急指挥、公安和政府机关安防监控、电力系统监控、港口和口岸监控、校园安防、企业监控、医院安防、公园监控、环保在线监控等类型的项目造价比较低,显然是财政投入比较零散、项目预算较低的缘故。上述分析说明,在广东省安防工程项目建设中,政府投入的重点仍然是与公共安全密切相关、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的安防项目。

  展望未来,在十二五期间广东将以更加积极务实的精神,加大合作力度,全面构建粤港紧密合作、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对安防行业可能产生积极推动作用的合作包括:深圳前海、广州南沙、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等重点合作区域和项目建设;在粤的港资企业转型升级;《粤港澳共建优质生活圈合作专项规划》、《粤港澳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专项规划》和《环珠江口宜居湾区重点行动计划》;深圳大运会。

  近几年特别值得关注的投资动向是:深圳轨道交通建设预计投资总额750亿元,深圳宝安机场扩建投资140亿元,广州轨道交通建设未来几年投资400多亿元,广州白云机场扩建投资170亿元,广州金融中心区建设投资100亿元,这些项目将直接推动对智能交通系统以及金融监控系统的需求。此外,十二五期间广东省还有大大小小上亿元的项目,其重点特点是推动产业园区升级和产业转移,这些项目的建设必将推进对工业园区监控系统的需求,值得关注。

  结束语

  从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安防系统集成商的调查和分析上看,大型项目向大中型城市倾斜,中小型项目分布范围广,一方面,各地均存在几家居于垄断地位的安防系统集成商主导市场,另一方面,中小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分食各地的安防工程市场。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牵引下,大型安防工程项目造就了一批大型的安防系统集成商;另一方面,不同的用户对不同属地的安防监控系统的不同需求,也造就了一批中小型安防系统集成商或工程商。这“一大一小”造就了安防系统集成商呈现很强的一极与比较弱势的一群的格局,这种状况将长期存在下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