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交通事故频发 安全监控路向何方

而就在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同时发生的三起重大交通事故却给这个刚刚结束假期蒙上了一层阴霾。10月7日,河南、安徽、天津连发3起车祸共造成56人遇难,其中滨保高速车祸致35人遇难18伤...
资讯频道文章B

  十一国庆假期刚刚过去,学生们都已经返回了学校,工薪阶层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城市里“淘金”的小商小贩们也重新张罗开了他们的商铺摊位。然而就在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同时发生的三起重大交通事故却给这个刚刚结束假期蒙上了一层阴霾。10月7日,河南、安徽、天津连发3起车祸共造成56人遇难,其中滨保高速车祸致35人遇难18伤,而这其中多为河北籍返校大学生。交通安全这一长久以来的话题再一次以它惯有的悲剧形式被推到了中国人们的面前。

  当今年“京珠高速”上一辆客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交通部立刻联合三部门紧急下发了《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所有在运营客车必须装载GPS定位系统以及车载视频监控系统以保证能够最大限度的杜绝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就在《通知》刚刚下发两个多月三起重大交通事故又一次的让我们不得不去反思交通安全监控之路到底在何方?到底要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够杜绝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在人防和技防上哪些地方还需改进?

  从“京珠高速”事故到这三起交通事故的发生,其原因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从主观因素来看,最主要的就是疲劳驾驶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而造成追尾,客观因素更多的在于外在环境的影响。要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首先从主观层面上驾驶员必须要熟悉交通法规并遵循交通规则驾驶,在行车过程中要集中注意力,避免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谨慎驾驶。这方面的因素在人们的掌控范围之内。

  除去主观因素,更多的时候在驾驶过程中有许多突发情况并不受人们所控制,这就需要借助监控设备来掌握交通信息。从这一层面上来看加大对交通监控系统的建设也就显得极其重要。从接连发生的这些事故来看,造成重大伤亡的交通事故往往更多的发生在高速公路上,主要原因在于车辆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遭遇突发情况时往往让人措手不及,驾驶员很难再能够掌控车辆车辆的行驶路线。

  此前,交通部针对客车所出台通知要求车辆必须要装载GPS定位系统以及车载视频监控系统这一措施比较有针对性。GPS定位系统使得监控中心能够随时监控车辆的行驶速度和方位,记录车辆的出站时间、停车时间、运行路线、行车里程等。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监控中心能够及时的得到信息,对车辆予以提醒。视频监控系统则是通过前端摄像头采集到的视频图像等传输到最近的GPRS、3G无线网络中,监控中心能够随时的观察到车辆内部的情况。在《通知》中所要整治的主要对象是客运公司所运营的客车,而在这次所发生的三起事故中发生在滨保高速上的追尾事故其车辆则为学校校车,发生事故的这辆车是否有装载车载视频监控系统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目前许多学校以及企事业单位都有自己的客运车辆并且这个数量也绝非少数,而在《通知》中并没有把这些车辆划到要进行强制整治的范围之内。这也就造成了还存在着许多不稳定因素。学校、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巴车辆也应该进行强制整治,这其中尤为重要的就是学校车辆。

  在近些年来,许多城市都在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有些城市已经开始尝试将一种新兴技术应用到智能交通的建设中就是车载物联网技术。从本质上看车载物联网其实就是是一个巨大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每一辆汽车都可以被视为一个超级传感器节点。通常一辆汽车装备有内部和外部温度计、亮度传感器、一个或多个摄像头、麦克风、超声波雷达,以及许多其他装备。此外,汽车还将配备一个车载计算机、GPS定位仪和无线收发装置。这使得汽车之间,以及汽车和路边基站之间能够无线通信。这也就是说即使在大雾天气中行驶,汽车之间通过无线传感网就能够清楚的了解自己周边的行驶环境,如果自己的车辆正处于一个危险行驶区能够及时的调整自己的行车路线以保证自己能够行驶在一个最为安全的范围之内。在我国目前的道路监控设施是在主要道路交叉口安装的交通摄像头,高速公路上的抓拍超速行驶摄像头以及高速公路收费口安装的射频标签(RFID)读取器等。但其对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所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如若车载物联网能够在道路安全监控中大范围的普及势必将会大幅提高交通系统的安全和效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