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文物保护单位需做好三防 防火防雷防偷盗

在国家文物局通知下发后,近几个月来各地纷纷对文物的保护采取了比较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在8月16日,从朱德故居管理局获悉,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展出文物报警定位及防护管理系统,即人们通常称为的“红外线电子眼”正式投入使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以来,全国部分博物馆发生了馆藏文物被盗、被损毁的严重事件,而人为破坏损毁文物现象依然突出。文物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博物馆是集中收藏、展示文物的重要场所。近些年来古代书画、玉石瓷器、青铜器等等大批文物引起了人们极大收藏热情,文物身价也是水涨船高,屡屡在拍卖行中拍出令人瞠目结舌的天价。这就引得一些犯罪分子受社会上一夜暴富思想的影响,在倒卖文物高额利润的刺激下,不惜铤而走险,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将做作案目标投向文物大量集中的各类博物馆。同时,一些古代建筑、帝王墓穴、古树等等文化遗产也常常遭到破坏。

  涉及博物馆的案件往往案情重大、社会关注度高,有的还可能引发炒作,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今年发生的故宫展品被盗事件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轰动。随后,故宫又曝出内部人员对部分文物存在着倒卖行为以及对文物疏于管理,人们对于文物管理部门的安全防范措施更加质疑。做好博物馆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对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除了博物馆馆藏文物面临着被偷盗、倒卖的安全防范隐患之外,同样,作为古人遗留下来的建筑遗址等文化遗产也随时面临着被破坏的隐患,对其安全保护同样也是不容有失。

  故宫事件连锁反应 各地纷纷加强文物管理保护

  在故宫偷盗事件发生给文物管理部门敲响了警钟,5月11日国家文物局发出了“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一场安全防范系统的大清查行动在各地文物管理局、博物馆展开。在清查过程中发现的在管理上的疏忽漏洞行为予以规范,在安全监控系统中发现的监控设备存在的漏洞、落后等情况上的予以整改、更换。

  在号称“京城第一安保”的故宫被小毛贼轻松出入后,大家顿觉自己的摄像头还不够多,报警器还不够灵敏。在此事件发生之前烟台博物馆的安防设备招标原本已经结束,此事一出,烟台博物馆立刻推翻了原来105万元的预算,加码到360万元,还换了施工单位。

  严肃整改见成效 各地警惕高度提升

  在国家文物局通知下发后,近几个月来各地纷纷对文物的保护采取了比较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在8月16日,从朱德故居管理局获悉,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展出文物报警定位及防护管理系统,即人们通常称为的“红外线电子眼”正式投入使用。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这套“红外线电子眼”系统,结合有线和无线产品优势,由“门禁系统、玻璃破碎预警、文物位移报警、红外线感应报警”等组成,所有报警系统与馆内监视系统及中心监控管理平台实现视频复核联动,工作人员可通过随身配带的无线紧急报警设备,实现随时随地手动或自动紧急报警,极大地增强了展出文物的安全性。

  湖南文物大市怀化,拥有丰富的文物和博物馆资源,目前拥有10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和51处省级文保单位,居全省前列。怀化市文化局、文物处在举行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时在分析了当前文物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后,明确要求从今年10月开始在怀化市全面开展文物安全隐患大排查。[nextpage]

  最近国家文物局网站在10月8日发布消息称,国家文物局组织检查组,对北京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和重要博物馆进行突击检查。在东岳庙,国家文物局检查组检查时发现存在技防设施不达标、消防栓养护不到位、燃香不规范、职工食堂使用明火、安保人员业务生疏等安全隐患。随后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要求东岳庙民俗博物馆立即整改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同时国家文物局将正式下达整改通知,如整改不到位,东岳庙要暂停对外开放。

  从各地的行动来看,这次的整改范围涉及全国各个省市,并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各地对于文物、以及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警惕性大大提升。

  文保单位技防要三防 防火防雷防偷盗

  目前我国各个地方的文物保护单位所要保护的对象不尽相同,这其中要包括古代建筑、文化遗址、馆藏文物等等。各单位除了在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选择安防设备时应该具有针对性。

  防火

  防火对于各个文保单位来说都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其中对于许多古代文物建筑来讲更为的重要,尤其是以木质结构为主的古建筑。因为对于这些古建筑来讲,火灾对其的危害简直是一个灾难性的。对于文保单位来说,建立完善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应该是首要措施。

  防雷

  在今年夏天雨水比较多,雷雨天气比较频繁,就拿北京来说,今年夏天就发生了多起的雷击事件,造成了人员的伤亡。雷击不仅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危险,同时伴随雷击而来的往往还有火灾,这对于古代文物建筑安全也存在着潜在的威胁。对于这些文保单位安装避雷器材也是非常的重要。同时由于古建筑的特殊性,在安装防雷器材设施的设计与安装时要根据文物建筑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以免对文物建筑造成破坏。

  防偷盗

  频频发生的文物被盗事件使得对文物偷盗的安全防范成为了目前人们关注最多的事情,与此同时文物安全形势更是非常的严峻。要确保文物最大程度上的安全,防止放生偷盗事件,从安防技术上来看,就要对落后的安防设备进行整改和更换,建立更加完善科学的监控体系。先进的安防监控设备是基础,在安装设计监控设备时,对于监控摄像头、防盗报警器系统等等安装位置的设计能够做到人流集中重点区域看的清、人少地方不疏忽、死角区域要扫盲等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