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传统安防制造商面对竞争压力 给你支四招

在传统安防制造商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受到外部竞争压力的影响,还会因自身的一些不足而使自己举步维艰,这就提出一个问题:传统安防制造商如何将自身的不足转变为优势,找准发展方向,建立相关的发展策略,从而提升自己,推动自身的大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传统安防制造商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受到外部竞争压力的影响,还会因自身的一些不足而使自己举步维艰,这就提出一个问题:传统安防制造商如何将自身的不足转变为优势,找准发展方向,建立相关的发展策略,从而提升自己,推动自身的大发展?

  找准不足,苦练功夫

  据有关专家分析,传统安防制造商都可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以下一些不足:一,产品多定位于中端市场的传统安防制造商,没有像跨国集团或者国内非正规生产企业抵抗恶性价格竞争的合适工具,既无法赢得固定的客户群,也不能获取相对稳定的产品利润;二,部分企业在生产上盲目跟风,因为是跟随风向,所以既无法获得市场刚启动期的高额利润,又被迫陷入更多跟风者的激烈竞争中,结果到头来丧失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与经营特色,且无法专注于真实的用户需求,尤其是个性化需求和新兴领域的用户需求;三,少数安防企业过分重视短期利润,往往对研发投入不足,尤其忽视对产品互联与兼容方面的研发投入,且不重视自主开发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四,在企业管理方面,很多传统安防企业多对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认识不足,任人唯亲的现象严重,企业集权式的管理模式突出;五,在企业经营方面,极个别企业“不按规则出牌”,自律性较差,在与同行竞争中,存在着不诚信经营手段。

  汉邦高科的刘毅认为:企业要以战略的眼光来定位自身的发展,不要犯企业“近视症”,不要有投机行为;要苦练内功,企业在变“大”之前要先变“强”;要诚信经营,共同打造安防行业良好的信誉;要承当起社会责任,要注重品牌形象,服务要跟上,严格履行对客户的承诺和应尽的义务;行业要培育具有含金量的“品牌”,以品牌企业主导行业发展,将一些机会主义者逐步淘汰,保证安防行业健康发展。

  建立优势,多管齐下

  对传统安防制造商如何建立自身的优势,武汉微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有一段极为精彩的论述:“一个企业的存在不是因为它没有不足,而是因为它具有某些优势;一个企业的成功也不是因为它克服了多少不足,而是因为它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因此,做好企业自身的管理是为了建立起企业的独特优势,形成一定的资源比较优势。”

  从企业心态和优势的建立上,陈军分析道,再大的企业也有短板,再小的企业也有长处,因此,保持开放和竞合的心态,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目标,通过各种形式的合纵连横整合彼此的优势资源,达到更好地提升客户价值的目的,对微创而言,最主要的比较优势的建立始终聚集在“技术创新”和“商用化产品”这两个概念上。

  汉邦高科的刘毅则从产品后期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方面,公司在美国、深圳、上海、成都、沈阳、长沙、武汉、重庆、广州等地均设立服务中心,确保为用户提供本地化的快捷服务,另一方面,对合作伙伴的基础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及时传达最新技术信息,针对实际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和培训;另外,作为研发型企业,公司每一款产品的推出、每一项技术的成熟都是公司投入了一定资金支持,整个研发团队付出艰辛的努力换来的,因此要注意技术和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

  上海安防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达先则通过对企业的文化建设的强调,分析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的重要性,他认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是十分复杂和艰巨的,是需要企业全体干部和员工积极参与的,因此,努力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企业全体干部和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才能进一步稳定和提升企业干部和员工队伍。

  上海敏达的闵庆浩则表示:随着安防市场的“蛋糕”不断增大,市场一定会细分,这就是个机会,所以,我们应该练好内功,在市场上树立良好的口碑,另外,在经过以前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有相当数量已建的楼宇,庞大的维护保养工程同样也是个很大的市场,我们一定要有长期打算,不能只关注眼前利益。

  厦门振威的黄臻峰在讨论中引经据典,以突出企业在发展建设中的“德治”作用,他认为,“大事从道,小事从权”,作为国内知名的传统安防制造商,于内,当以公司整理利益为重,于外,则当为整个安防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以德治企”求企业内外生息吐纳唯道以行,以系统、规则涵养生息求得企业由强而大。

  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发展

  许多业内人士在探讨中谈到,传统安防制造商要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我们的传统安防制造商应当如何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呢?

  就目前中国安防制造商应当如何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厦门振威的黄臻峰根据振威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振威的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调整战略规划,营销、管理、技术策略的过程,而振威正是在这样坚持不断的创新中,使企业业绩以60%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所以,作为传统安防制造商,一方面应加快自我改造、自我突破、自我完善的步伐,使企业绩效向生产率边界靠拢;一方面在运营模式、产品与技术、品牌建设应加快创新,以快速获取更多外部资源、核心技术和运营模式;整合品牌体系,积极优化,并丰富其内涵,突显其独特个性和价值主张,以实现差异化营销。

  汉邦高科的刘毅认为,企业要发展,资金投入、管理机制、技术研发、市场定位、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是很重要的,而且,这些因素没有厚此薄彼的说法,它们是环环相扣、互相影响的。资金、技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因素;市场定位是企业发展的“指向标”;管理机制是调动各方面因素协调配合的“指挥棒”。如果要说重要,那最重要的就是不论在任何时期、任何市场条件下,传统安防制造商们都要做到在这些方面的不断创新。

  扩大品牌影响力,立足市场

  消费品要塑造品牌,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关于这方面的探讨也比较多。而有着工业品性质的安防产品是否也需要塑造品牌呢?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肯定。

  然而在目前,国内安防行业尚没有“领头羊”企业,而国家也没有对安防业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对市场进行有效的规范。这样就使民族安防企业除了在自身整体实力上显得不足之外,还因为行业的稍显混乱,使得发展受到了局限,从而在与国外安防巨头的竞争中常常处于下风。

  刘毅在讨论中指出,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有优秀的品牌来引导、主导行业,形成一个规范的市场形态,而且,企业的经营风格、营销意识、品牌意识以及服务意识等各方面,也都会经历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过程。有了品牌之后,行业就会结束无序竞争的状态,那些不是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将会在这个角逐中被淘汰,而真正优秀的企业则会脱颖而出。这让我们了解到现在的安防行业正处于需要品牌、呼吁品牌的阶段,必须要有优秀的企业来引导、主导行业的发展,使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