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德国4个州政府使用监控软件远程监视电脑用户

德国知名黑客组织“电脑捣乱者俱乐部”9日爆出德国政府安全部门可能滥用一种网络监控软件,违反相关法规,此事立即引发关注。巴伐利亚州内政部10日证实该州官员使用了这一软件,但称是合法使用...
资讯频道文章B

  试图淡化这件事绝不可取,我们的公民不管在公共领域还是在私人空间,其隐私权都应该受到保护,免受国家监督机构的侵扰。”

  ——德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尔

  德国知名黑客组织“电脑捣乱者俱乐部”9日爆出德国政府安全部门可能滥用一种网络监控软件,违反相关法规,此事立即引发关注。巴伐利亚州内政部10日证实该州官员使用了这一软件,但称是合法使用。德国司法部长要求对这种监控软件的使用情况展开全国范围的调查。综合新华社电

  另三个州承认也使用了类似监控软件

  这一软件被官方称为“国家木马”。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部长赫尔曼承认,“国家木马”于2009年开始在该州使用。不过他强调,软件的使用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但他没有举出使用该软件的例子。

  此事9日一经曝光,德国联邦内政部立即“撇清”干系,称这一软件并未在其下属部门或联邦范围基础上使用。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在德国有多少联邦州使用这一软件。但是,据《德国之声》报道,有另外三个州承认它们也使用了类似的监控软件用于调查严重的刑事案件,不过目前还不能确认这四个州使用的软件是同一种。

  今年初,巴伐利亚州曾爆出调查人员利用监控软件监听嫌疑人电话录音、控制嫌疑人电脑进行截屏等丑闻。此次巴伐利亚州再爆监控风波,引发德国媒体广泛不满。违法、侵犯个人隐私等批评之声近日充斥德各大媒体。

  黑客组织批该软件“很不专业”

  事情缘起于黑客组织“电脑捣乱者俱乐部”上周破解了一名被指控非法输出药品的男子的电脑。该男子的律师称其电脑内正是被安装了这种监控软件,因此在机场安检时被轻易查出携带药品。

  这个黑客组织发现,监控软件一旦被安装,远程的操控者可以通过电脑程序准确监控电脑用户所进行的操作,包括网页、邮件甚至通过网络打的电话。

  该黑客组织还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这个恶意软件不仅能抽取私密文件和数据,还能遥控强制电脑在后台下载程序并自动安装,而这些程序很可能是病毒。”

  “该软件有明显的设计及执行错误,若在多人使用的同一台电脑中安装,容易造成大量安全漏洞。”

  该组织的黑客们还获得一份“国家木马”的拷贝,对其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他多处漏洞。他们发现间谍软件搜集的数据要经过一台位于美国的服务器,他们称这一做法“很不专业”,受监视的电脑可能因此被第三方利用。

  德司法部长要求全国范围调查此事

  “电脑捣乱者俱乐部”认为,该监控软件获取民众信息的手段,已经远远超过《基本法》允许的范围。《基本法》明确禁止警方用间谍软件操控目标电脑的摄像头、记录键盘打字内容以及进入电脑里的各类文件夹。

  该组织认为,这是德国政府蓄意获取公民更多个人信息的官方行为,“政府知道得太多了!”

  德国内政部在2005年通过一项网络监督的条例,规定有关部门允许对涉嫌威胁国家安全的人员进行网络调查。但其国内舆论一直认为此举侵害了公民的私人领域,为此宪法法庭在2008年通过法律限制互联网调查行为,只有在涉嫌人员对国家安全造成具体威胁的情况下方可执行。

  德国联邦政府承诺将尽快澄清此事。德国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尔(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要求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调查此事。

  “试图淡化这件事绝不可取,”她说,“我们的公民不管在公共领域还是在私人空间,其隐私权都应该受到保护,免受国家监督机构的侵扰。”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说,总理默克尔对此事“非常重视”,并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