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滨保高速等交通事故频发 智能交通保平安

10月7日晨6时45分,因大雾天气,能见度低导致连霍高速安徽萧县界内发生7起连环车祸,24辆汽车连环相撞。安徽、河南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车祸造成6死19伤。包括一辆高速公路巡警警车在内的多台车辆损毁严重。目前对重伤者的救治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资讯频道文章B

  10月7日晨6时45分,因大雾天气,能见度低导致连霍高速安徽萧县界内发生7起连环车祸,24辆汽车连环相撞。安徽、河南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车祸造成6死19伤。包括一辆高速公路巡警警车在内的多台车辆损毁严重。目前对重伤者的救治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10月7日晨6点36分,在河南省省道S333线社旗县桥头镇对吴庄村东500米处,一辆重型半挂货车(车牌号豫QA8629)自西向东与一辆长安之星面包车(车牌号豫R6Q265)迎面相撞,造成面包车上11人(5女6男)全部死亡。面包车上大部分乘客是河南淅川县马蹬镇迁移到社旗县的移民学生,还包括司机邢某及一名孕妇。

  10月7日下午4点左右,滨保高速天津界内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在滨保高速上行60公里+700米(天津界内) 处,一辆河北省的大客车(冀B9998)与一辆山东省的小轿车(鲁AA356W)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大客车侧翻。初步核实,造成35人死亡。国务院等相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赶赴事发地。

  人生旅程止步于长假最后一天,本该是沉浸在欢乐幸福中的人们,又一次陷入悲痛之中。上百个家庭面临支离破碎,并且三起事故中尤以学生伤亡数居多。虽然三起交通事故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但也不难推测出来一二。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全国交通进入返程高峰期,交通压力大,再加上大雾天气,能见度低,容易出现事故。另一方面,三起事故两起发生在清晨,一起在傍晚。再加上人们刚刚经历了7天长假,容易出现“疲劳综合症”。导致司机警惕性不高,出现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行驶。

  这三起交通事故与今年7月22日凌晨发生在河南信阳境内京珠高速公路卧铺客车燃烧事故性质不同,产生的原因也有所区别,但后果一样惨不忍睹,让人无法接受。其中值得我们说道的是,“7.22”京珠高速重特大交通事故之后交通部立刻联合三部门紧急下发了《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所有在运营客车必须装载GPS定位系统以及车载视频监控系统,时时监控长途客车运行情况,同时强制要求长途卧铺客车凌晨必须休息,尽最大可能杜绝超速、超载以及疲劳驾驶。不知道这次更加悲惨的重特大交通事故能换来管理部门什么样的严厉措施?

  透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天气状况恶劣,司机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主要原因。天气等客观因素我们无法左右,但司机等人为因素我们是可以掌握的,施加措施是可以把交通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的,甚至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首先政府管理部门,高速公路经营者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行为的危害性,让人们从思想上杜绝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行驶,时刻保持警惕。另外,效仿醉驾入刑的办法,对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实施严厉惩罚,不仅仅局限于扣分和罚款。

  另外车辆超速、超载等违规行为需要技术手段进行证据的搜集。政府管理部门督促高速公路经营者加大投入,改善高速公路硬件设施,高速公路要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进行全程无缝隙监控。同时增设卡口拦截点和超速抓拍点用来处置超速、非法占道等违法行为。尤其节假日等交通高峰时期,更应该严格限速,打击超载和疲劳驾驶。

  随着物联网、智能视频监控等技术的日益成熟,被人们寄以厚望的“智能交通”将得到快速发展。智能交通的出现将从根本上解决与交通事故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在这方面,国内外也已有不少值得借鉴的案例:

  智能交通是指一个基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的服务系统。它的突出特点是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多样性的服务。说白了就是利用高科技使传统的交通模式变得更加智能化,更加安全、节能、高效率。在该系统中,车辆靠自己的智能在道路上自由行驶,公路靠自身的智能将交通流量调整至最佳状态,借助于这个系统,管理人员对道路、车辆的行踪将掌握得一清二楚。目前,世界上已经出现智能汽车、智能导航等智能交通子系统。

  山东省于2010年对境内4300公里的高速公路实现了无缝隙全程监控。据介绍,全程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设置的摄像头实现对高速公路全程路况实时监控,全天候对多种交通事件、事故(包括车辆停驶、交通拥堵、交通事故、车辆排队超限、逆行车辆、行人、火灾、抛物等各种事件)进行自动监测、快速自动报警和录像。监控系统可实现多部门联动。工作人员在监控室通过每两公里或者每一公里一对的摄像头实时监控路况,杜绝超速、超载、非法占道等行为。

  美国已有多家公司从事智能汽车的研制,已推出自动恒速控制器、红外智能导驶仪等产品。智能汽车是依靠车辆控制系统辅助驾驶员驾驶汽车或替代驾驶员自动驾驶汽车,该系统通过安装在汽车前部和旁侧的雷达或红外探测仪,可以准确地判断车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遇紧急情况,车载电脑能及时发出警报或自动刹车避让,并根据路况自己调节行车速度,

  日本曾把智能导航系统运用到实际路况中。智能导航系统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它提供了一系列与驾驶员安全有关的功能,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帮助驾驶人员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以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追尾警告”是被结合到智能导航中的另一个系统。

  虽然我国在智能交通方面的研究和国外的技术还无法比拟,但是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1年9月份,国内首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交通项目惠山智能交通示范工程(一期)近日在江苏无锡市惠山区经济开发区启用,该系统整合了交通信号控制、交通流数据检测系统、非现场执法、视频监控、信息采集和诱导发布等六个子系统,主要负责整个无锡惠山区的综合交通指挥和实时调度。

  相信随着交通管理部门执法力度提高,高速公路硬件设施的改善,以及智能交通的发展。不远的将来,不再出现以血的代价换来道路的平安畅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