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玉林近300所学校安装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

为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创建平安校园。今年以来,玉林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重要部位报警设施的安装工作,目前,全市近300所学校安装了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为维护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创建平安校园。今年以来,玉林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重要部位报警设施的安装工作,目前,全市近300所学校安装了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

  笔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今年市政府拨款安装市直11所中学18个摄像机,玉州区政府投入资金安装该辖区47所中小学94个摄像机,北流市政府及其他县区的有关款项也先后陆续到位。6月中旬已全部开通并实现与公安机关联网,一旦校园发生重大治安事件,学校按下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按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辖区派出所即可看到校园的实时画面,以便公安机关快速处置。

  校园安防的特点及其应用

  校园安防主要由两部分区域组成,教学办公区和学生学习生活的区域。目前,各地高校的开放度较高,人员复杂,流动大,这增加了校园安防工作的难度。大部分的中小学校虽然实行封闭式管理,但中小学生自控力相对较差,自我保护能力也较弱,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容易出事,因而中小学校的辐射区域更大。就各大高校而言,都有共同的特点:面积大、场地分散、管理人员少,学生人数众多、生性好动、防范意识差。高校的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场、图书馆、宿舍、餐厅、教学楼等公共场合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学校的安防系统与普通安防有共通之处,但也有很多自己的特点和要求。

  1、监控点多:学校人员密集,要求监控到校区每一个角落。需要在校内每栋宿舍的走廊、楼厅等处都装有摄像探头,但监视范围不包括宿舍内部,避免侵犯学生隐私。

  2、监控面积大:校园的面积一般较大,要求系统支持多种布线方式,最好可利用现成线路,或允许多个子系统相对独立,方便施工及维护。

  3、要求远程报警:当学生及教职工离校后,可启动远程移动报警,各监控点发生人员侵入,可通过网络将警情上传至网络监控中心,并将图像自动切换到现场,并自动录像,便于及时采取措施。

  4、可防止校园暴力:当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时,各级人员均可触动紧急按钮,向110中心报警,预防或制止校园暴力事件。

  5、可意外伤害取证:对学生在校期间,要能对所有监控点进行录像,方便发生意外伤害时,主动举证。

  6、可作其他应用:安防系统要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从目前学校安防应用情况看,主要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系统、巡更系统、紧急求助、呼叫系统、对讲系统、一卡通等。其中视频监控是主体产品,需求量巨大。无论大、中、小学,校园内都有一定数量的监控系统,可以说,视频监控是学校安防中使用最普遍的系统之一。从发挥的作用看,监控系统在校园内的应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作为校园安全的保安监控,监控点多而分散,主要分布在学校主要通道、重要场所(如实验所、计算机中心、财务处等)、围墙、各建筑物出入口等。另一种是用于监考、教学、远程管理,其中考场监控是近年兴起的一大热点应用。

  在视频传输方面,大部分学校利用现有的校园网,将视频信号通过校园网传送到各级监控中心。也有些学校如广州大学城,因为监控点较多,自己铺设光纤。但铺设光纤投资大,施工也有一定难度,并不是每所学校都能接受的。

  门禁系统等设施的安装也是校园安防的一个重要方面。门禁对于学生及校园内相关人员的管理和控制十分有利。凭卡出入,对人员进行身份鉴别、确认及进出信息登记,可以有效防范外来人员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干搅或破坏。校园门禁目前主要应用于档案室、图书馆、宿舍楼等地方。如今,“校园一卡通”正在各地学校悄悄兴起,学生证、餐证、出入证等证都融合为一体,十分方便学生在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也有利于学校对学生信息的掌握。在中小学校中,目前用得较多的是“家校通”系统,即学生进、离校时进行刷卡确认,然后系统自动为学校与家长提供沟通桥梁。

  防盗报警装置是校园安防中最实用和基础的组成部分,主要安装在交换机房、计算机中心和财务室等重要区域以防失窃。有些学校为了防止昂贵的教学设备受损,一部分教室也安装了探测器。它也可在发生意外时让师生及时与外界联系,得到援助。

  根据安防系统中技防技术的发展现状,目前校园安防系统可分为三类:单独的监控系统和单独的报警系统、有基本的报警防区的监控系统、将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融合为一个整体的安防系统。随着技术和安防一体化趋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在改造原有的安防设施或者重新打造新一代安防系统工程,对带有报警系统的监控系统设备或者集报警、监控等功能一体化的安防系统更为看好。因为这种集成化的安防系统不仅节省成本,而且符合校园面积大、布点多等特点。

  到目前为止,国内80%的高校和3.5万多所中小学建设了校园网,还有更多的学校在不同程度上建设了校园内部局域网。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为校园监控的普及打下了非常有利的基础。未来,校园安防系统必将更紧密地与校园网融合,成为校园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电子考场、学校贵重资产保护、师生安全保证、消防和失窃报警、身份管理等功能将会融为一体。同时,伴随着图像处理技术和指纹识别等技术的进步,各种音频和视频信息将通过校园网统一传送到监控中心或安防数据库里,安防系统数据库与公安部门数据库联网,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安防系统可自动判断危情并传达给公安部门或相关安防人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