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通胀期 安防制造业如何破解发展迷局

《司马兵法》有云,“国虽安,忘战必危。”这句古谚不仅适用于一个国家,同样适用于一家企业。在国际经济形式日趋严峻、国内社会成本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安防制造业将告别高利润时代。面对产品同质化、恶劣的融资环境、巨大的企业运营成本压力,安防制造业的出路在何方?是一心练好内功还是寻求外部合作?是致力打造品牌还是并购重组?内外交困的安防制造业,如何在高成本的考验下破局重生?...
资讯频道文章B

  《司马兵法》有云,“国虽安,忘战必危。”这句古谚不仅适用于一个国家,同样适用于一家企业。在国际经济形式日趋严峻、国内社会成本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安防制造业将告别高利润时代。面对产品同质化、恶劣的融资环境、巨大的企业运营成本压力,安防制造业的出路在何方?是一心练好内功还是寻求外部合作?是致力打造品牌还是并购重组?内外交困的安防制造业,如何在高成本的考验下破局重生?

  山雨欲来:安防制造业的迷局

  不仅是安防行业,整个中国制造业长期以来无不依靠低廉的人力成本和资源成本获取竞争优势成为世界工厂,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经济崛起的神话。但随着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国内通货膨胀的加剧、新《劳动合问法》实施、产业工人工资要求的不断提升、能源成本的不断攀升,中国制造业的廉价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1、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攀升

  安防制造业都会体会到,近两年由于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扬。从2008金融危机以来到如今,工业原材料的价格继续上涨,原油价格的上涨辐射到了整个下游产业链。能源的紧缺尤其是煤炭资源紧缺导致电价上涨,给安防制造业造成了不小的成本压力。以深圳为例,每年的夏秋季节都是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的时候,有时甚至每周停几次电,给企业的正常生产带来不小的冲击。电价的上涨和短缺和煤价的上涨和短缺是一致的,电价上涨和对整个社会都是一个冲击,但制造业面临的压力最大--因为制造业用电量是最高的。电价的上涨导致了安防制造业面临的处境日益严峻,有些安防企业为了保证工艺流程和产品质量,拥有自己的注塑车间,每台注塑机的功率都非常大,如果全部开启,耗电量是非常惊人的。

  2、人民币升值,银行紧收银根

  人民币升值对于依赖低成本.微利润生存的安防制造业无疑是另一沉重打击,再加上政府改变了出口退税政策,使出口利润进一步下挫,海外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随着通胀压力的加大,中国人民银行从2010年10月份至今已经有十几次提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收紧银根。安防制造领域中的中小民营企业,一向很难得到银行资金的青睬,即便有良好的外部条件,也难以获得银行的支持。这种状况加剧了安防制造业的资金缺乏,安防中小企业融资又难上加难,企业可持续发展陷入困境,也难以出现大鱼吃小鱼这种优质的生态循环。

  3、CPI高企,人力成本高昂

  近年来我国CPI高企不下,造成社会成本持续攀升。特别是深圳地区,CPI增长幅度更是走在全国前列。2008年,新的《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提高,随着“劳工荒”的出现。这些都加剧着安防制造业的人力成本持续攀高。人力成本的上升使“中国制造”的危机逐渐明朗起来,因为高昂的人力成本,我们许多产品在价格上已经丧失了优势,许多跨国企业也纷纷把加工厂向人力成本更低廉的南亚、东南亚等国家转移。当然,这里面有国家政策方面的因素,比如近几年国家主推产业调整升级,进一步加剧了制造业的困顿。

[nextpage]

  直面困局:奠于承担责任,从改变自己做起

  随着各种运营成本的增高,安防制造业面临着许多难以预测的生存压力,导致很多企业怨声载道。国家的某些政策在客观上的确导致了企业成本的增加,甚至导致了一部分企业的发展难以为继,但同时我们应该清楚,有些成本的增加,是企业本来就应该承担的,只不过以前由社会和个体承担罢了。

  人力成本的上升是近年来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我们的产业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己经不比往年。许多企业都曾经乐观地认为,经历了几十年贫困的农民工在企业面前是没有选择权的,但随着国家农业税政策的调整以及江长江三角洲城市圈的崛起,以农民身份进入城市的产业工人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在这种惰况下,农民不一定非要走进流水线做产业工人,而完全可以呆在家乡安居乐业。那些我们曾认为可以无限供给的民工,己经不像几年前那样唾手可得--当企业没有为他们支付令他们满意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时,他们就毫不犹豫地把企业抛弃。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深圳用工缺口高达81.9万,大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行业。

  有一个数据显示;珠三角产业工人近5年的工资增幅为18%,远远低于实际CPI增幅。这个数据说明,在许多方面,产业工人的实际生活水平不是提高了,而是下降了。

  从另一方面来看,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的增加是企业和国家都应该承担的。从企业层面讲,企业的第一目的是追求利润,但企业不能仅仅为追求利润而生,而必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必须尽到自己的社会义务和责任。其实,风物长宜放眼量,高昂的人力成本虽然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长远来看;企业的价值和工人的价值是统一的,只有充分保障产业工人的利益,才能为企业打造忠诚度高的员工,维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制造业的高成本、低利润还牵涉到宏观经济层面,有些东西必须依靠国家政策的调整才能有所改观,比如高利润垄断行业和泡沫行业的长期存在,都会给制造业带来极大的压力。制造业在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时,往往都会考虑产业升级,就像前几年年千军万马奔向房地产业一样。一些泡沫行业和垄断行业,利润远远高于工业制造业,如果国家不下定决心打破这些泡沫行业和垄断行业,就很难调整上游产业与下游产业的平衡,利润微薄的制造业会想方设法打破头进入泡沫行业和垄断行业,而这无疑会进一步加速泡沫的破灭。

  制造业是整个工业链的基础,一个民族不可能单靠房地产吃饭。非正常的产业结构无疑对国家的长期经济发展造成重大的隐患。面临诸多压力,制造业刀尖上的舞蹈是否最终会吞噬政府税源?很多现象和问题需要政府考虑和解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