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校园安全隐患突出 保安缺专业技能

在每一起涉及校园安全的案件中,人们都可以发现案发的苗头。各地在对校园安全的全面排查中,都发现了不少存在的隐患...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6月22日,重庆市合川区合阳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中学女生徐某的报案,称遭到网友“夏杰”强奸和拍裸照威胁。6月24日,嫌犯李某被抓获,供述了通过“QQ聊天”骗取徐某信任,并用手机拍摄裸照威胁强奸徐某的犯罪事实。

  2011年1月18日,重庆市垫江县某中学初三年级学生贺某,因与同学发生口角,邀约同年级的汪某、龚某,与谭某、邬某、杜某在教学楼2楼斗殴。斗殴中,贺某被手持不锈钢折叠小刀的谭某刺中胸部,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谭某已被垫江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1年9月15日,彭某因感情纠纷欲至其妻子工作的重庆市涪陵区天子幼儿园实施爆炸。彭某在乘坐出租车前往幼儿园途中,通过电话向家人告别,被出租车司机获悉。出租车司机迅速报告校保部门,校保民警立即会同相关警种,及时将彭某抓获,一起重大校园安全事故幸而避免。

  ……

  近几年,校园暴力有露头之势。2010年3月23日至5月12日,50天里,福建南平、广西合浦、广东湛江、江苏泰兴、山东潍坊、陕西汉中等地连续发生6起针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的校园血案,造成数十名学生伤亡。一时间,世人瞩目、舆论哗然。

  2010年8月,公安部、教育部、全国综治办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对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1年9月26日至27日,国庆节前夕,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重庆召开。面对一个个血的教训,三部门再次发声,要求各地“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整体水平”。

  9月27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作总结发言时呼吁:“最安全的地方应当是校园,最安全的车辆应当是校车。”

[nextpage]

  校园安全隐患突出

  在每一起涉及校园安全的案件中,人们都可以发现案发的苗头。各地在对校园安全的全面排查中,都发现了不少存在的隐患。

  首都综治办副主任许继慧表示,为全面掌握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有关情况,自去年以来,首都综治办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摸排的方法,组织对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办学的情况及各类安全隐患进行调查摸底。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市目前登记注册的高校有8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530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400余所,共有在校生将近30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近17%。

  通过调查发现,北京的学校大致可分为公办校(园)、审批注册的民办校(园)、未审批注册的自办校(园)三类。

  官方的统计还表明,北京的公办校(园)和民办校(园)安防设施和安保力量配置普遍好于未经审批注册的自办校(园)。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聚居区的许多自办校(园),几乎没有任何安保措施,极易受到袭击和伤害。以保安配置力量为例,北京市2200余所自办校(园)仅配备保安4000余名,平均每所仅1.8名,不到公办校(园)的三分之一。

  浙江省公安机关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学校安防设施管理维护不善。有的学校视频监控探头布点不合理,探头基本布置在校门及通道上,对学生活动场地、食堂等重要部位未安装探头。有的存在监控设备图像模糊、不能正常回放录像以及学生、幼儿在校园时报警装置未设防或失灵的情况。

  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在上放学时段治安执勤巡逻密度不高。浙江省嘉兴市在对36所中小学、幼儿园督查时,在22所校园门口附近未发现有公安机关警力进行治安执勤巡逻。

  浙江省公安机关通过调查还发现,相关部门对民办学校、幼儿园清理排查不深入,不全面,管理措施未能跟进,特别是对一些未注册的学校、幼儿园,职能管理部门监控缺失,安全隐患突出。

  在贵州,部分学校、幼儿园还没有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部分学校校舍破旧,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改造、搬迁、修路等原因,贵州省还有9396所学校无法进行封闭管理。全省还有约8000所学校、幼儿园既无保安,又无值班人员,安全管理失控。

  广东省公安机关在调查中发现,当地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状况虽有改善,但还没达到要求;二是农村学校数量大、分布广,农村派出所的警力难以有效落实学生上学、放学等重要时段的治安防控;三是一些地方对高危人员管控不到位,一些涉校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