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地铁安检辐射泄漏成公共安全隐患新焦点

近日,“深圳市地铁可能造成辐射泄漏”一事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作为百姓日常出入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地铁安检也俨然成为了百姓出行不可避免的一个环节。然而,在地铁安检实施多年以来,人们并没有太多关注安检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这一问题,直到近期媒体的报道地铁安检辐射才成为人们争议和关注的话题...
资讯频道文章B

  X光线安检:地铁安检的宠儿

  近日,“深圳市地铁可能造成辐射泄漏”一事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作为百姓日常出入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地铁安检也俨然成为了百姓出行不可避免的一个环节。然而,在地铁安检实施多年以来,人们并没有太多关注安检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这一问题,直到近期媒体的报道地铁安检辐射才成为人们争议和关注的话题。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0多台X线安检机没有经过人居环境委的批准,没有做过环境影响评估,没有办辐射安全许可证,不仅可能泄漏对人体有害的X射线,还可能影响空气质量。深圳人居环境委证实,这些机器确实是违法设置。而新民网记者从上海市环保部门获悉,上海地铁安检仪也未获得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

  另外,据《沈阳日报》报道沈阳地铁10月底将启动安检X光射线扫描物品。无疑,x光线安检俨然已经成为当今国内安检的宠儿。

  的确,x光线安检确实具有较好的效果,仅安检4个月,深圳地铁就查出6万多违禁物品。尽管成绩显著,但是这并没有因此而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大多数市民都曾经历过,上班排长队安检,并因此而丢弃某些违规物品的经历。

  地铁安检辐射量到底有多大

  有记者与相关检测人员对深圳上梅林地铁站安检机进行了实地检测,经检测,该安检机侧面基本不存在辐射泄漏,但行李出入口约10厘米处的数值略高于核与辐射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所说的豁免水平。随后,核与辐射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又来到地铁2号线景田站一台机器边,这台机器工作时的辐射泄漏量明显高于上梅林地铁站所测得的数据。从检测结果来看,核与辐射管理中心承认,两个安检机行李出入口位置的辐射泄漏量都超过了1μSv/n,都需要办《辐射安全许可证》,并不在豁免范围内。

  此外,X光线行李安检机除了会产生放射泄漏,还会产生臭氧、一氧化氮等气体,影响空气质量。不过目前X光线行李安检机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并未被纳入环保部门的监测项目。

  地铁安检应多元化,国外经验值得学习

  安检机的辐射或许暂未产生明显危害,但在安全问题上,1%的隐患也要给予100%的防范。公共安全无小事,从维护社会治安的角度来看,地铁安检无可厚非,特别是在大城市,公共安全服务是政府必须为民众提供的最基本的服务。但是,公共安全治理也要考虑成本和绩效。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马敬仁教授建议,首先应该在教育上提高市民对于公共安全的行为能力,让公众共同预防危机事件。其次是动员社会力量,让非政府组织、民营化的安全机构等参与公共安全管理。比如,日本的退休老人不少都兼有“义务安全员”的身份,他们会在路灯较少、容易发生安全事件的地方巡逻。再次,政府也需要在硬件上投入,比如报警网点的铺开、报警电话的配备等。

  日本东京地铁各个重要路口都装有摄像头,广播里会不断发出提醒,要求乘客发现可疑物品要及时报告,无人认领的物品,不要乱动。此外,在一些重要的节日或者纪念日,地铁站附近的便衣警察也会增多,他们对可疑包裹、可疑人都很注意。

  巴黎地铁无论从其覆盖的范围,管理的完善还是运行的效率来看,都可以说是世界一流水平。巴黎的地铁里没有像北京那样的X射线监测机,但在一些大中型的地铁站里,除了随处可见的摄像头外,还有带着巡逻犬的警察来回走动。此外,巴黎地铁各站都设有电子监测网络,这个网络的枢纽是一个包含100个小信号灯的控制盘,通常设在监控室。

  英国科研人员则发明出一种应对恐怖袭击的手持安检探测器,它可以探测到旅客行李内的管制刀具。以此应对类似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的危险发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