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目前安防市场的诸多隐患

如今的安防行业有些像当初的互联网,在最初的时候互联网的概念只是从西方发达国家传入国内并且只是在一些专业人士之间流传。普通民众对于其却知之甚少,甚至许多人并不认为其再中国能够被广泛的应用,但是如今互联网早已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今的安防行业有些像当初的互联网,在最初的时候互联网的概念只是从西方发达国家传入国内并且只是在一些专业人士之间流传。普通民众对于其却知之甚少,甚至许多人并不认为其再中国能够被广泛的应用,但是如今互联网早已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得不承认安防行业近些年来逐步走热,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广泛关注。安防概念的逐步普及以及在中国经济大发展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的凸显使得人们的安防意识也是正在逐步的加强。尤其是近些年来,安防行业可谓是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无论是在军用、公用、商用以及民用,安防行业似乎正在享受着它最好的时光。

  从市场方面的各项调查都显示了安防作为一个在中国仅仅发展了三十年左右的行业正在经历着它的朝阳。中商情报网对安防行业2010年的总产值调查其规模已经达到了2300亿,在过去的“十一五”期间安防行业的年增长率超过了20%。这一切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近些年来国家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如“平安城市”项目在全国城镇乡村的不断深入推进;与此同时自2008年来我国先后举办的“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一大批的大型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

  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犹如给了安防企业一针强心剂,无论是大型安防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开始逐步的扩大自己的规模,企业间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些企业不断的扩大自身的生产规模、增加产品生产线;有些企业则在谋求上市以获取更大的发展。那么,安防行业是否真的如表面上这么风光还是背后也隐藏着些许的危机呢?或许作为这一行业中与市场接触最多的工程商、经销商们才最为了解。小编就此采访了一位从95年就开始做安防行业的老安防工程商讲述了他从哈尔滨这一市场深深地感受到了的目前的安防市场存在的许多问题。

  这位老安防工程商目前是在哈尔滨最大安防经销市场船舶电子大世界经营着一家门店,门店看似不大,但他在这里可以说是最早的商户了。说到哈尔滨现在的安防市场,用他的话说就是比较混乱。哈尔滨安防市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规则,产品标准相差也比较大。据他讲述,哈尔滨市场目前还并没有几个能够引领市场的大品牌,就拿监控摄像机来说目前将近有上百家品牌散落在哈尔滨各个地方。虽说近些年来在监控摄像机这一领域各厂家之间的产品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太大的差距,这也就使得现在的监控摄像机领域中产品的同质化问题特别严重。但是不同档次的产品质量相差还是比较大。在哈尔滨市场高中低端产品都能够占据一定的份额,这其中中低端产品所占份额还是最大。与此同时高端产品与中端低端产品之间价格相差比较悬殊。商家为了争夺个多的客户,往往不顾产品质量,经常会打起价格战,这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整个哈尔滨的安防市场。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目前在哈尔滨有许多的电脑商已经已经或正在准备也要涉足安防这一行业。至于这些电脑商为何要进入这一行业,这位老安防举了个例子。他说到,在之前这些电脑商卖主板时,一块主板可能赚到5到10块钱,而当他们看到一个监控摄像机能够赚到五六十的时候他们认为这行的利润很大。但他们没看到的是主板一天会卖出去十几二十个,而摄像机一天有时候甚至连一个也卖不出去。而且主板售出去之后即使出问题也不会再对其进行维修,安防这一行却不是。安防设备售出后还有一个长期维护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机器维修、技术故障排除等等一些列的问题。一旦出现了机器返修等问题期间所产生的费用安防商家会承担一些。随后,这位老安防又提到,进入安防这样行必须要懂得技术,安防设备并不像其他商品一样售出去之后就不用管了。安防产品在售出去之后,安防设备的安装、使用以及出现问题之后都要进行解决。而大多数准备进入安防这一行的电脑经销商在安防技术这一方面都比较缺乏,其一旦进入这样行业必定会给这一市场带来不好的影响。

  最后,这位老安防工程商还提到了同行之间的相互排挤,而当他说起这个问题的时候所流露出的表情更多的是无奈。据他讲述,在船舶电子大世界经营安防设备这些年中,他看到有许多经营比较好的商户经常由于被同行所嫉妒并以各种理由举报给相关部门。先不管这家商户在产品上或者经营中存不存在问题,凡是被举报之后势必会对商户往后的经营上造成不良的影响。也正是这种恶性竞争长期的存在一定程度搅乱了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位老安防工程商所提到的这些问题虽说只是他对哈尔滨安防市场目前的感受。但正所谓“窥一斑可见全豹”,相信在其他地区的安防市场或多或少也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有些地区情况比较严重有些则比较轻些罢了。虽说安防行业在我国发展的比较迅速,但与西方那些已经发展了百年的安防行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如若要达到西方安防行业发达的国家的水平,那么这些看似小的问题就应该必须要引起重视。这就需要通过安防行业协会、安防企业、众多的工程商经销商以及行业媒体等多方的共同努力来建造一个合理的行业规则以及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