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越狱事件频发 监狱安防是否也需全国排查

越狱”近日来又成了人们所常常谈论的话题,在河北深州发生的一起越狱事件引起了人们的防范关注。9月11日清晨,盗窃犯王振轻从深州监狱越狱,终于经过半个多月的追捕将犯人重新送回了监狱。可是就在河北深州越狱事件发生不久10月25日凌晨河南豫北监狱又一重刑犯突破了监狱的层层防御成功逃脱...
资讯频道文章B

  越狱”近日来又成了人们所常常谈论的话题,在河北深州发生的一起越狱事件引起了人们的防范关注。9月11日清晨,盗窃犯王振轻从深州监狱越狱,终于经过半个多月的追捕将犯人重新送回了监狱。可是就在河北深州越狱事件发生不久10月25日凌晨河南豫北监狱又一重刑犯突破了监狱的层层防御成功逃脱。这一事件一出监狱的安防保卫措施又引起了各界人士的质疑。一时间,监狱安防保卫措施是否存在着严重的疏漏,监狱在管理过程是否有重大失职疏忽等问题又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仅仅一个多月就发生两起越狱事件,民众的质疑声并非是无中生有。

  监狱是一个高危险、高严肃性的特殊区域,它内部所关押的都是违反国家刑法或刑事诉讼法的人员。一旦发生越狱事件,容易对社会治安和稳定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和影响,其潜在的社会威胁性不容忽视。这也正是为何当越狱事件发生后能够成为关注的焦点的原因。正是因为监狱具有的这些特殊性质监狱是我国应用安防系统较早且较成熟的重要场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监狱大约有近700多所,其中司法部部署监狱1所,省属监狱605所,市属监狱67所,劳教管理所300多个,3000多个看守所。由此可见,监狱安防的重要性就已经不言而喻。

  如何才能杜绝越狱事件再次发生

  但就是这样安防系统已经非常成熟,甚至有些连只苍蝇都逃不出去的地方却在短短一个月内连发两起越狱事件,监狱安防是否有必要学习博物馆、文物局也来进行一次全国性的安防隐患排除工作?众所周知,在今年夏天的时候国内多个博物馆、文物局被曝出发生的文物古董被盗事件,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故宫的偷盗事件。正是偷盗事件的频频发生使得国家文物局痛定思痛,开始全国范围内开始了一次安全隐患的整改排除工作。时至今日,这一举措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当河北深州越狱事件发生后就已经有专家、学者开始呼吁对监狱的安全防卫工作进行加强,对在监狱安全防卫中的安全防卫管理、措施中存在的隐患进行排除。但是,似乎专家的呼吁并没有起到效果,一个半月后河南豫北监狱就又发生了重刑犯越狱事件。

  其实,越狱事件的发生也并非偶然。据统计,国内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监狱仍然在使用矩阵监控,搭配电子锁和门禁使用。而周界防护则以红外线或拉力围篱系统为主,有些监狱附带电网。说到矩阵监控其基本的功能是将视频图像从任意一个输入提到切换到任意一个输出通道,在整个视频监控系统中起着核心的作用。其有有点事能够使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覆盖到更大的范围,它也是视频监控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然而其缺点也是非常的明显,矩阵监控系统需要人为手动进行切换,这样在监控的时候容易产生纰漏。由于大部分系统依赖人为操作,当状况多且紧急时就容易发生失误,进而影响到影像的调取和清晰度。同时由于系统系统集成度不够,如果无法掌握整个事件的内容也会错过最佳事件处理时机。除了视频监控,监狱中也有报警器的存在,但报警器也有其缺陷,有时会出项误报或者被人故意出发的情况。正是在安防系统中存在的这些漏洞使得犯人有机会能够避开监控。而从河北、河南两次的越狱的时间点来看犯人所选择的是凌晨或者清晨,这正是监狱看守人员注意力最为松懈的时候,这也就为犯人越狱成功增加了有一个砝码。

  频频发生的越狱事件是对法律极大挑衅,已经引起了司法部门的极度关注。关于如何加强监狱安防保卫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也是争论不止。当许多人都在为如何实现人防与技防如何更能够实现结合时,监狱管理部门何不也学一学国家文物局先对全国监狱最基本的安防监控系统进行一次全国性的隐患大排除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