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幼儿、老龄:百亿安全看护市场 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在整个人类社会演变和进步的过程中,家庭对幼儿的成长教育越来越重视,而“孝”作为中国代代相传的传统文化,赡养父母是子女的必尽义务,可以说,抚养和赡养占据中国家庭生活的全部...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整个人类社会演变和进步的过程中,家庭对幼儿的成长教育越来越重视,而“孝”作为中国代代相传的传统文化,赡养父母是子女的必尽义务,可以说,抚养和赡养占据中国家庭生活的全部。年轻父母面对来自家庭、事业、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压力,时常因身在外而不能陪伴子女和父母左右,却希望能随时了解孩子的成长、学习情况以及年迈父母的健康、安全信息。同时,近年来社会上针对家庭、校园的恶性犯罪事件更是刺激了年轻父母更加关注幼儿、父母的安全。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的人口已经达到13.4亿,其中城镇人口达到6.6亿,全国共有家庭住户4亿多户,而从年龄结构看,幼儿(0-14岁)和老龄(60岁以上退休年龄)总共达到4亿之多,其潜在的安防商机可以想象。与专业安防市场相比,幼儿、老龄看护市场的技术要求简单、安装简易,进入门槛不高,市场庞大,因此早在几年前业内就开始针对幼儿、老龄的看护市场推广相关的应用,期间面向幼儿园、家庭等场所的应用不乏一些成功案例,比如一些设备商与运营商合作,成功的将定制化的产品推广到家庭安防市场中,平台商则通过建立运营模式打开了幼儿园市场,但是仍然离期待的进展速度缓慢许多。

  四川天翼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王仕斌认为,这主要缘于家庭和幼儿园市场的点都比较分散,需求意识不强烈,而且受文化习惯影响,国内的养老通常都会由子女负责,幼儿的照看则由上一辈父母直接进行,家庭和养老看护市场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另外,在幼儿园市场虽然家长迫切提出需求,但是来自园方老师的压力以及运营模式的不明晰等都成为开拓该市场的障碍。以下,我们从不同场所的应用需求、业务模式以及相应的技术和渠道一一进行探讨,为业界关注此市场的企业提供一些参考。

  不同应用环境,多样化的需求

  幼儿园、养老机构、家庭作为幼儿、老人活动的主要场所,由于环境和职责指向不同,如幼儿园是以教育幼儿成长为目标,而养老机构则旨在照顾老人的健康安全,家庭则属于享受天伦之乐的港湾,这就决定各个场所的看护需求也会千差万别。比如家庭主要以老人和幼儿的安全看护为主,幼儿园则更多体现在通过授权管理与家长分享子女学习成长的情况上。

  与传统安保市场需求不同,幼儿、老龄看护市场有其独特之处。首先,幼儿和老龄群体不能完全照料自己,当家人外出时,幼儿和老人是否安全、健康,保姆照顾是否到位,水电表运行是否正常,是否有失窃闯入失火等隐患,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小区物业、附近派出所是否可以帮忙处理等等。或是老人在养老院被照看的情况如何,心脏、脉搏等身体器官是否正常,小孩在上学、下学的路上是否安全等问题。“前段时间在南京某小区,一个离职快递人员趁上班时间入室抢劫并杀害了某住户的小孩以及保姆,此事引起当地居民的关注。”南京诺贝电子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吉江提到。可见,针对幼儿和老人的人身安全问题仍然是首要的。

  其次,与传统专业安防市场的“封闭性”不同,幼儿、老龄看护市场具备“开放性”的特点。该市场需要面向多种群体授权开放公共资源,满足“资源分享”的需求,这点在幼儿园市场表现最为明显。北京星谷科技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杨君分析到:“在幼儿园,家长希望了解宝宝的学习、生活状况,甚至能够对公开课资源进行分享,对此,园方要考虑如何将教育系统、安全系统与管理系统整合起来,对上百上千位家长进行授权管理,在固定的时间段以及开放哪些区域,既满足家长观看需求,又能保证幼稚园的隐私,减轻园方老师不必要的顾虑。”

  在终端消费市场,幼儿、老龄的市场用户还更加注重体验式分享需求,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家庭安防用户,通过PC、手机等方式,只需每个月扣取月租费或流量费,以视频或是定位信息等形式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教育中,与家人分享生活乐趣,拉近彼此之间距离,达到亲情关怀的效果。

  确立业务模式 找到“赢利点”

  较长一段时期中,幼儿、老人看护市场虽然整体规模庞大,但是撬动的只是一角,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参与企业都是在摸索中前进,缺乏一套持续可行的、可盈利的业务模式。

  以幼儿园的看护需求为例,主要参与者设备商和平台商在该市场都推出了自己的盈利模式,但是其盈利核心和运营观念确实截然不同的。幼儿园作为一个机构,通常都需园方管理层或是教育部与运营商、集成商、教育软件商等第三方合作提出看护需求,安防设备商主要通过为幼儿园提供整套的产品和软件设备,从中赚取设备费用,在平台管理部分不再向园方收取费用。比如南京诺贝电子通过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打入该市场。而平台商则提供平台接入,园方可将此套系统作为管理系统,应管理需求平台商每个月向园方收取20到40元的运营费用。园方再根据幼儿的家长需求授权相应的视频,园方只需向家长收取管理费用,家长如果需要网络带宽或者手机登陆点播视频,只需向运营商交付带宽和流量费用。目前设备商和平台商在幼儿园市场都有成功应用的案例,比如星谷科技在其感知网平台已经接入了全国500个幼儿园的管理。[nextpage]

  不同于幼儿园市场需要同时解决园方和家长两者的需求,家庭安防不需要面向多位用户授权,而是“P2P”通过终端直接访问设备,其消费特点完全进入到“百姓掏腰包”时代,这意味着家庭安防作未来潜力无穷。据此次采访了解,由于家庭安防推广依赖于运营商的强大网络,因此其主导规划性作用在此显得格外重要,通常都是由安防设备商直接为运营商提供可支持的设备,再由运营商直接面向终端用户推广,如通过充值话费送设备等方式,旨在通过新的业务模式获得增值收入,并在长期运营过程中收回成本并以此继续扩大盈利范围,同时增加终端用户数量。另外一种方式则将产品推广给地产商、装潢商,地产商、装潢商将此作为卖点吸引顾客。

  以视频和传感器技术为核心提供服务

  根据此次采访了解,针对幼儿园和家庭安防看护市场,主要有基于视频和传感为核心技术的两种业务类型,基于互联网的在线视频服务,具体的业务如“宝宝在线”、“阳光宝贝”等,以及以图像传输和传感技术为主的服务,如宜居通、居家安防、家庭看护服务等。

  以幼儿园市场为例,早在几年前业内就推出了 “宝宝在线”业务,之后诞生了“阳光宝贝”应用模式,但其实这些业务模式的本质都是以视频为核心。苏州科达科技有限公司的解决方案部经理柳勐认为,“考虑到大规模前端点的接入,幼儿/老龄看护解决方案需要一个相对完善的、可运营的网络视频监控平台,该平台至少应该具备大容量接入、可运营、运行的稳定性等特点,同时可提供强大的网管功能和完善的计费子系统。”幼儿园在教室、活动区域等安装好设备,直接接入平台中,支持多位用户规定时间登录网站即可点播授权视频。一些幼稚园考虑到园方老师的压力和幼稚园隐私,通过授权管理,家长须在固定时间段点播授权范围内的学习班级、公共活动区域、食堂、休息室等视频,”杨君进一步分析到,这样既可以满足家长了解幼儿在校学习情况,同时可以提供web service接口将视频内容分享到园方的网站、微博等,作为形象展播之用。

  而在家庭安防市场中,目前设备商在该市场可发挥更多。深圳梦网科技有限公司的终端事业部市场总监何莹认为,设备商只需提供整套设备和软件支持设备即可,这些定制化的无线监控产品可简便安装在家庭中,不仅有远程看护、亲情分享的作用,而且具有门磁、红外、燃气报警等传感功能,进行实时报警,起到安全防范作用,家庭用户只需通过手机终端便可查看相应的图片和视频。

  除了视频运营核心的服务模式外,随着传感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家对于物联网政策的支持,家庭安防市场开始尝试通过图像技术和传感技术的方式实现对幼儿和老龄的看护。通过图像传输、传感装置,采集幼儿和老人所在场所的环境信息、安全信息等传送到手机终端,实现家人对幼儿、老人实时看护。梦网科技的何莹提到:“比如在家中安装门窗磁、水电气传感报警器等,通过远程遥感和遥知家中状况是否安全。”还有一种针对老人健康进行看护的方式,在老人身上放置小型的脉搏或心脏传感器,可远程实时查看和知悉老人的安全状况和护理状况,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发送到家人的手机中,如果有意外事件,可以社区的物业保安代为照管。目前这种方式在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开始尝试应用,但由于相关产品技术和网络建设不够成熟应用不是很多,但这种简易、方便实用且价格不高的应用模式,却是家庭安防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打通任督二脉,你选对渠道了?

  有了可行的应用模式外,如何将产品和服务导入用户的消费意识中,渠道就成为关注该市场的企业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传统的行业安防市场以代理经销商、工程商/集成商为主的渠道方式去推广产品与服务,显然不契合幼儿、老龄这样的民用安防市场特点。众所周知,国内安防市场一直以来都是由政府来推动,但是幼儿、老龄看护市场的应用环境和消费特点显然又是另一番天地,因为最终消费“买单”的是终端用户而不是某个机构,因此安防企业都在积极寻找打入市场内部的渠道。

  据此次采访了解,针对家庭安防市场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渠道方式。其一是通过与运营商合作。运营商掌握着庞大的移动、宽带用户资源,而且现有的业务模式依赖于运营商的网络资源,安防设备商为其提供产品或软件平台,运营商将此作为一种新型增值的业务模式向手机用户或PC用户推广,用户只需交纳少量的流量费或套餐费即可。另一种是面向集成商、房地产商的推广。“地产商和装潢商可在进行商品房设计、建设和装修的时候,将这些产品设计并安装在室内,作为楼盘的增值服务项目,不仅通过增加销售卖点促进销售,更可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推动社区安全、城市安全。”梦网科技的何莹分析。最后一种则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集团礼品、地区代理和卖场等渠道,以家庭用户作为直接推广对象,或者与物业单位合作,以社区为单位针对家庭用户推广,直接将产品安装于家中,开通业务后便可应用,甚至可提供接口给物业的安全管理,如发生紧急事件可联动物业的安全管理平台帮忙查看处理。

  而面向幼儿园、养老院市场,通常政府的相关部门如教育部和民政部具有一定的推动力。诺贝电子吉江提到:“以幼稚园为例,随着其安全重要性和对教育重视度上升,一些地区的教育部开始寻求远程看护的应用。”另外则是与连锁结构合作。“通常大型的连锁幼儿园数量较多,安全、教育管理责任重,因此一些幼儿连锁机构选择我们的平台,不仅满足园方管理层对各个幼儿园安全与教育整合需求,同时还可为家长提供开放远程体验分享的业务。”星谷的杨君分析到。此外,传统一些从事教育软件开发的IT商,因为自己本身无法去开发宝宝在线直播这样的业务,鉴于园方和家长的需求,他们可以开放教育软件资源以及门户网站,平台开发商则可以通过接口兼容为用户提供网站宝宝在线直播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想要进入幼儿、老龄看护市场,通信运营商成为一道“关卡”,这暗示了安防设备商和平台商面临着被通信运营商选择,尤其是在家庭安防市场,因此,通讯运营商扮演着主导的力量不可被忽略。比起安防企业对于这块蛋糕的犹豫不决,运营商从来都不缺资金、用户资源庞大、有最关键的网络做基础,从来不掩饰自己的虎视眈眈。

  尽管目前的幼儿、老龄看护市场目前仍处于缓慢的孕育中,但是不可否认幼儿、老龄看护市场的无限潜力,因此安防企业依然期望从这样一个海量的市场中找到自身的角色定位,以及掌握可赢利、可行的应用模式,以图今后能够大有作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