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潍坊为民服务极力打造数字化城管立体防护

近年来,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构建和谐城管,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服务和保障民生这一主题,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倾力打造全时段监控、全视角监督、全方位考评的独具特色的数字化城管平台...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5月,潍坊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一次通过了省住建厅的验收,国家和省数字化城市管理的专家们对我市数字化城管工程,特别是市政公用产品质量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的开发建设和成功运行给予了较高评价:潍坊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率先利用物联网的手段管理城市公用产品,开辟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的新路子、建立了新机制、打造了新样板,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构建和谐城管,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服务和保障民生这一主题,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倾力打造全时段监控、全视角监督、全方位考评的独具特色的数字化城管平台。

  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建立,使我市的城市管理和市政公用产品质量有了总抓手,长期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破解,市政公用事业服务方式和服务水平实现了新突破,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使广大市民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城管服务,为打造和谐文明潍坊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高起点规划 搭建服务民生“大平台”

  随着我市公用事业的市场化,市政公用产品质量监管成为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局提出了“高点定位,贴近民生,超前谋划”的努力方向。该局先后到北京、杭州等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先进城市考察学习,多次组织省内外数字化专家进行研讨论证,形成了“设计超前、建设规范、机制领先、管用实用”的总体思路,确立了“一六四八”的建设方案。即一个市级监督指挥中心,六个区级指挥中心,公用产品质量在线监测监控,视频和GPS监控,网格化管理、城市管理考核评价四大系统及八大建设项目。

  我市十分注重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形成了一整套市政公用产品质量数字化在线监测监控系统。这套系统对城区所有城管信息进行全面普查和登记建档,并对每一个质量指标设定了行业技术参数及相关标准要求,将所有信息和参数统一写入数字化指挥平台,实施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控。

  高科技监控 构架城市监管“千里眼”

  他们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和GPS监控这一高科技手段,加强对城市部件、事件以及市政工作状态、市容环境秩序等的全天候监控,构架起了城市管理的“千里眼”。

  防汛视频监控。在城区汛情易发区域共布建了20多个监控点,市、区监督部门和防汛部门都能够时时观察到每一个区域的水情,随时予以应对处置。运用卫星定位技术,加强对工作车辆的监控。先后在46台执法车辆、58台环卫作业车辆、15台市政抢险车辆上安装了GPS车载监控系统。现场侦查式视频监控。在城市管理问题多发的地域和涉嫌违法违规的施工作业现场,设置侦查式监控点,全时段发现问题。流动式巡查监控。配备了专门巡查监控车辆,对固定监控设施辐射不到的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监控。执法人员便携监控。为执法人员配备了便携式监控设备。共享城市现有资源,加强对市政设施的监控。

  高密度布控 编织群防群控“情报网”

  该局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本着“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管理要求,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编织了一张“主动发现问题、超前为民服务”的“情报网”。

  精细普查,全面建档。市政局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城市部件设施进行了精细的普查确权,建立了城市管理部件档案系统,并结合潍坊实际,将案件分为7大类98小类。

  科学定格、精准管理。他们综合考虑网格内部件数量、事件发生频率、面积大小、人口密度、行政归属、便于巡查管理等因素,将中心城区140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分为109个管理责任区和3036个单元网格。

  严密布控、无缝巡查。招标了2家网格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公司,负责招聘和管理网格巡查员。市政局对所有巡查员统一进行专业培训。巡查员对所负责单元网格内的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进行无缝巡查,并对城市管理4个方面的简易问题进行现场处理。

  高效能运转 打造城市管理“指挥部”

  该局坚持监管与指挥并举、指令与督办并重、评价与展示并行的理念,确保数字化城管工作高效监管,长效运行。

  构筑科学的指挥调度体系。采取“一级监督、两级指挥”的工作体系,将城市管理作业状态置于市级监督指挥中心高位监管之下,形成了市、区、街联手联动,工作任务清晰明了的城管指挥调度体系。

  优化城市管理处理流程,建立了问题发现、核查结案的城市管理问题监督制度体系,健全了城市管理问题处置执行制度体系。

  强化城市管理问题高效督办。建立了高效能的督办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

  建设管用实用的考核体系。制订了《潍坊市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对市、区、街以及各专业部门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客观、规范的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市政府对考核部门、单位进行奖惩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市政局坚持数字化城市管理工程与城市管理专职队伍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先后举办了36期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专业知识培训班和军训活动,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一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城市管理铁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