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煤矿安防护身符:人员定位系统

人员定位系统,是为人员安全所设置的管理系统。它集井下人员考勤、跟踪定位、灾后急救、日常管理于一体,采用RFID远距离识别原理,将每个基站设置读卡点,下井人员和班组实行“一人一卡”制,该卡可视为“上岗凭证”或“坑道准入证”,更可视为下井人员的“护身符”...
资讯频道文章B

  人员定位系统,是为人员安全所设置的管理系统。它集井下人员考勤、跟踪定位、灾后急救、日常管理于一体,采用RFID远距离识别原理,将每个基站设置读卡点,下井人员和班组实行“一人一卡”制,该卡可视为“上岗凭证”或“坑道准入证”,更可视为下井人员的“护身符”。

  晋城市久捷安防电子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陈瑞晨表示:“人员定位系统自2006年起开始应用于煤矿,目前多数煤矿均有安装。”煤矿生产单位将所属煤矿划分为几个区域,在井下坑道的每个区域中安装一定数量的信号收发器,而后煤矿生产单位向有关人员颁发并装备无线标识卡,一般安装在井下人员佩戴的安全帽内,并将每个区域下井人员所对应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性别、所属班组、所属工种、职务、本人照片等录入到系统数据库中, 然后管理部门对该卡进行授权生效,授权范围包括:该员工可以有资格进入作业面的坑道,感应器的时效、失效、挂失等,以防止无关人员和非法人员进入坑道;进入坑道的人员必须佩戴装有无线标识卡的安全帽。当此人经过坑道的读卡器时远距离读卡,来识别和核对人员身份,集考勤与人员管理于一体。晋城久捷安防陈瑞晨表示:“一般20-50米左右就能远距离读卡,后通过GPRS无线传输将此人通过的路段、时间等信息传输至分站,各分站再通过网络传输将该站点的所有信息传输至控制终端,统一管理。”如果感应的无线标识卡号无效或进入限制通道,系统将自动报警给安全监控中心值班人员。

  目前人员定位系统厂家众多,如北京蓝卡的KJ373型煤矿人员管理系统就是其中一例。其采用2.4G微波长距识别技术、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及防爆技术,可实现对入井人员的实时监测、跟踪定位、轨迹查询、考勤管理、报表查询、紧急搜救等功能,及时掌握下井人员的准确位置,为煤矿安全生产及紧急救援提供实时信息。

  具体总结,人员定位系统的核心功能略有以下几点。

  1、准确完善的人员管理

  · 可了解任一时间井下某个地点的人数和身份;

  · 系统可随时查询一个或多个人员现在的井下实际位置;

  · 记录有关人员在任一地点的到/离时间和总工作时间等系列信息,可督促和落实重要巡查人员(如:瓦斯检测人员)是否按时、到点的进行实地查看,或进行各项数据的检测和处理,从根本上尽量杜绝因人为因素而造成的相关事故;

  · 实现多点共享,可同时在不同地点查看各基站信息 。

  2、丰富的地图功能

  具有放大、缩小、移动、标尺测距、视野控制、中心移动、土层控制、地图打印等功能。

  3、禁区报警功能

  对于指定的禁区,如果有人员进入,实时声音报警,并显示进入禁区的人员。

  4、人员轨迹查询

  可查找某个人在某个时间段内所经历的路径,并在图中画出线路轨迹。

  5、人员下井考勤能力

  可对出/入井人员进行统计,实现下井人员考勤记录,建立人员出入井的各种信息报表(如:下井时间报表、出勤月报表、加班报表、缺勤报表等)。

  6、灾后急救信息

  一旦发生各类事故,能立刻掌握出事故地点的人员数量、人员信息,人员位置等信息,大大提高抢险效率和救护效果。

  7、车辆及设备管理

  车辆的出入统计、定位及其他重要设备的具体位置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工程安装情况。

  据了解,人员定位系统的技术已近成熟,未来的发展只能将定位点做的更精细,晋城久捷安防陈瑞晨表示:“因煤矿下面的信号比较薄弱,人员定位系统的读卡器安装点一般多选在有信号覆盖的区域,方可通过GPRS无线传输各点信息,这导致人员定位系统目前还不能实现手机定位,未来实现所有区域无线信号覆盖,就能把人员定位做的有如GPS定位一样,具体到某个人实时地点都能掌握的地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