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债务危机下欧美安防企业的生存法则

这次由于欧美债务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对国内安防行业和安防企业造成的影响是可以克服的。危机与机遇并存,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广大安防企业应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自身的突破。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由于欧债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迅速席卷全球,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体中日益重要的一员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在全球经济一片低靡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作为新兴市场朝阳产业的安防行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将遭受到怎样的影响?安防行业在这样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如何能够生存下去并取得发展,这是我们每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极为关心的问题。

  对于这次欧美债务危机所引起的金融危机对安防行业产生的影响,业内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这场金融危机不会长久,来年就会慢慢过去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安防行业的影响并不是很大。现在这场危机只是对纯外销的企业影响比较大。目前,我国整个安防行业做外销的企业不超过2000家,大多数企业的外销比例不超过产品销售量的20%,至于超过销售量50%的企业就更少了,所以金融危机对整个安防行业的影响并不大。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另外的一种观点:由于国内物价水平升高、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状况,安防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不得不压缩开支,裁员。

  以上两种观点,笔者认为都是有道理的,但是盲目乐观或者过于悲观都是不合适的,需要客观地来分析这次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总的来说,金融危机已经对我国安防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但现在就总结其对安防行业的影响还言之尚早。目前看来,这场欧洲债务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还在持续,它既带来了危机,也带来了机遇。论机遇;国家政府在面对危机时,会更加高度注重社会治安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更加关注群众的利益,从而推动社会安全,这都会为安防企业带来生机。论危机,安防行业的进入门槛比较低,企业的生产研发能力参差不齐,许多实力不济的小企业或许就会在危机中被大浪淘沙,被迫倒闭。总的来看,金融危机中我国安防行业的发展存在以下几个特点:[nextpage]

  一是内销企业销量上升利润下降,相关的调查显示,安防行业内当前存在一种普遍的现象,即:公司的销售量相比去年有所上升,但是整个安防行业内,产品价格有所下调,利润也有所下降。

  销售额上升,价格趋于下降,利润在降低,整体安防市场都这样。销售量的普遍上升是因为市场需求的增大。其中,国内平安城市建设向三线城市深化开展,治安监控项目纷纷启动,带动了对安防业内产品需求总量的增长。至于为何利润反而降低,首先是安防行业内无序竞争的情况严重,行业内大中小型公司越来越多,一方面外资企业涉足我国安防行业,另一方面非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加入安防领域。再加上商业信息公开化程度越来越高,致使企业竞争激烈;其次,国内政策的调整,包括国内银行准备金率逐渐提高,人民币升值过快,物价上涨等因素导致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压缩。

  二是出口企业陷入困境,美国和欧洲市场占中国总出口的40%,由于美、欧债务危机经济日益陷入衰退,中国出口随之放缓。大批订单被取消,安防出口企业销路不畅。在环境恶化的惰况下,市场不景气已是客观现实,订单减少、生产规模收缩将是安防出口企业今后面对的不小问题。

  三行业洗牌加快。行业洗牌带来了一些矛盾:一方面工资福利等方面得到更大保障,每位从业人员充分享受劳动及经济发展的成果,本是一件好事;而另一方面,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融资难问题出现倒闭,可能会引发大量失业。

  目前,虽然很难看清一系列现象在未来的结果到底是怎样的,但肯定的是,当前的宏观经济因素或压力最终无疑会大大加快行业洗牌的速度。行业洗牌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品牌化发展的过程,安防行业也可以进入一个更加规范化、更为成熟的发展阶段;因此这个过程是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必然阶段。

  四是安防企业发展面临机遇。首先,就安防市场来分析,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等建设进入高潮期,必将带动安防行业的发展。同时安防市场行业划分也越来越细,各个行业对安防的需求也将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大。其次;金融危机的到来,可能加速导致行业内某些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不顺畅或盲目扩张的企业提前在竞争中被淘汰。面对金融危机,广大安防企业必将会在产品研发和产品的附加值上下功夫,努力将这场危机转化为机遇。[nextpage]

  目前,我国安防行业存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竞争层次较低;整体企业规模偏小,经营管理方式依然不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明显不足,大部分关键技术和产品依赖进口;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问题。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些不利因素将得到进一步的放大,从而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欧债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众多企业纷纷收缩战线,而作为“全球新兴电子支柱行业之一”的安防产业,也经历着年末行业经济的新变化,比如:资金链、成本压力、产品价格等问题,这就要求不同类型的安防企业应采取不同的策略来应对。广大安陆企业要想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求得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功课。

  一是加强资金管理。对于多数安防企业来说,资金链断裂是企业常见的一种危机。在本次金融风暴波及影响到的安防企业中,大多数为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是本身产品的质量及服务不够成熟,一旦客户不合作,即造成企业本身资金链断开,从而造成企业资金无法运转,由此可见,加强资金的管理,尤其是流动资金的管理更为重要。

  二是创新产品新技术,在当前经济影响下,安防企业应该在产品和技术上不断创新,自主研发新产品,同时确保产品的质量,以精湛的科技和优质的产品及快捷便利的服务赢得市场。安防企业应该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提出理想的行业解决方案,应该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设计生产出更合适的产品,这样才能使安防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三是加强有效的信息沟通。在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时候,企业的日常业务量以及与客户的关系比较稳定,没有大大变动。但随着美欧金融危机影响的日渐扩大,国内市场状况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如今仅凭以往的经验做出决策和处理客户关系已经远远不够了,企业必须及时掌握大量来自客户、市场、企业基层的真实信息并经仔细分析研究之后,才能做出更为准确的决策并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市场变化。对安防企业来说,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

  四是夯实管理基础。经济环境恶化,对企业管理的要求就更高,这需要通过管理提高效率来增加企业的效益。目前,安防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管理滞后,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企业就会停滞不前。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安防企业的管理模式、思维方式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对管理人员进行大量的培训,使之适应新的经济环境特点。

  五是抓住机遇培养人才,金融危机会带来许多企业的裁员、倒闭,这无疑是安防企业一个招揽人才的大好时机。

  安防企业应充分地利用招聘和培养两种途径来网聚各类人才,把培训人才提升到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上来,针对不同类型的员工进行充分有效的培训、考核。

  六是狠抓质量。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每个企业都要认真应对。安防企业通过优化供应链的管理,可以在多个环节降本增效;提高生产计划和调度的准确性和精细化,可以压缩环节间的延滞时间、降低库存量,调整采购模式有效降低采购成本;通过优化工艺路线和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对于生产型安防企业来说,在各个生产环节上进行优化,无疑会对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

  七是完善服务体系。企业的经营实质是通过为客户提供无形的服务或者是依附在有形产品上的服务来获得收益。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更应该把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客户满意度。

  总而言之,这次由于欧美债务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对国内安防行业和安防企业造成的影响是可以克服的。危机与机遇并存,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广大安防企业应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自身的突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