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范围锁定九大领域

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终于受到权威人士的肯定。这一消息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利好的影响?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终于受到权威人士的肯定。这一消息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利好的影响?

  九大领域范围确定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11中国物联网发展论坛间隙,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在最近几日内出台,规划将从产业、财税等多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根据《规划》,工信部将支持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具体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与智能家居九大领域。

  另据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也在第十三届高交会上表示,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相关配套政策,逐步推进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在内的一批重大工程应用示范。

  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受此消息影响,物联网板块昨天早盘走高,涨幅位居各板块之首。但随后走低,截至收盘,该板块全天下跌0.30%,半数个股上涨,但涨幅均不足1%,高鸿股份、新大陆等均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

  “上述新闻将给物联网行业带来利好”,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这表明我国政府将把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而这将加速各地区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带动物联网在全国范围的发展,并加快打造物联网产业聚集区,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也认为,这将对物联网有十分明显的带动作用。随着物联网核心网络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设计工作的完成,以及在关键技术方面的突破,中国物联网建设将进入实质性阶段,物联网行业将逐步进入去伪存真的价值发掘阶段。[nextpage]

  短期瓶颈仍需突破

  付永翀介绍,从2009年开始物联网已经成为市场最关心的话题,整个行业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在未来,整个物联网将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这其中以RFID(射频识别)为主的企业将在发展初期面临比较高速的增长机会。另外,对于整个行业最重要的还是未来的扩展和应用方面,这将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医疗、交通等等,因此,对于整个物联网板块还是中长期比较看好的。

  但短期来看,目前头顶物联网光环的公司大多是概念为主,而主营业绩来自于物联网且能维持高成长的公司更是凤毛麟角,短期业绩快速爆发的概率比较小。但在物联网加速建设的大背景下,中长线利好相关核心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有望继创业初期的高成长后,再迎来高速成长阶段。

  王宁远表示,行业目前发展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目前我国物联网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RFID物联网应用相对成熟,但是无线传感器应用仍处于试验阶段,物联网核心技术尚未成熟,成本、标准化与核心技术的缺乏是当前物联网发展的瓶颈问题。”

  分析师献策

  针对上文中提出的智能农业、智能物流等九大领域将受到支持,不少分析师也根据其中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领域,一一作出解读。

  智能交通

  民生证券分析师尹沿技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加速将带动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迅猛发展。集成是智能交通的关键技术。城市智能交通大项目的比重逐年增加,容易形成规模较大的全国性公司。因此在产业链中最为看好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商,其次是车联网平台服务商。相关上市公司如银江股份、易华录和天泽信息。

  付永翀也认为,在智能交通产业链中,从终端到汽车部件生产厂家、芯片厂商,再到网络硬件、系统集成、软件、方案提供商,都有望受益。比如四维图新、启明信息等。[nextpage]

  智能农业

  王宁远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智能农业。由于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必然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而当前国际粮食问题较为突出,加大对智能农业方面的研究投入将有利于提高我国土地产出率,保障国内粮食供给。

  智能物流

  王宁远还称,智能物流也是关注重点之一。当前电子商务兴起较快,而物流系统的不完善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桎梏,因此,市场对物流系统的改革升级要求颇为强烈,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智能物流的发展。

  智能安防

  付永翀认为,随着各地对于“平安城市”建设的推进,安防产业也将面临较大的发展。金融、电力、电信、交通、石油等垂直行业安防需求占整体市场的一半以上,“平安城市”只是安防的一部分。从空间上看,未来不仅是行业安防和城市公共安防,还将逐渐延伸到生活安防和农村安防。因此未来安防产业的市场规模将是巨大的。这其中比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均可关注。

  智能电网

  湘财证券分析师侯文涛指出,智能电网将成为未来电网投资的重点,投资节奏上,建议重点关注智能配电网、智能调度、智能用电、柔性输电、数字化变电站的设备供应商。2011年智能电表、用电管理与采集系统已进入投资高峰期,而2012年智能配电、智能调度、柔性输电、数字化变电站将进入大规模推广期,与此相关的设备供应商将首先享受智能电网带来的收益。

  侯文涛建议,在智能电表、用电管理与采集系统方面,可关注新联电子、东软载波;智能配电、智能调度方面,建议关注国电南瑞;柔性输电方面,建议关注荣信股份、思源电气;数字化变电站方面,建议关注国电南自、金智科技、中元华电;智能输电方面建议关注理工监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