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监狱安防需求分析

物联网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一项新技术变革,涵盖感知、传输和应用三个层面的内容。将物联网的理念和云计算技术引用孤立运行的局面,是视频监控、门禁监控、门禁管理、人员与车辆定位等各类应用能够在一个平台上集中运行,从而实现多层级、立体化、更智能、更便利、更灵活的安防技术体系。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代社会中监狱管理的理念、规范、标准和要求,已经远远超出了看押、看管的传统范畴,无论是对监狱中(警察与囚犯)、物(管理罪犯所必须的物质基础)或者是对两者之间产生各种矛盾的管理,归根结底都是一个信息获取、传递、处理、分析、控制、利用的过程。这个过程完整、运行有效、监狱就能切实、有效地发挥其在国家和社会体系中应用的作用。物联网技术全面应用监狱、对促进监狱的发展、安全和为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有监狱安防系统问题突出

  首先,目前大部分矩阵视频监控系统仍然是监狱系统的主架构,仅保障了拘押人员在狱警的监视范围内和录像记录。但由于监狱环境和监舍构造不同,无法做到服刑人员行为判断和思想改造。

  其次,国内监狱仍广泛使用的闭路矩阵和监控电视墙、DVR设备,此类架构无法起到预防、预警的作用。因为大部分架构是人为监控操作,在监控侦测与判断能力上存在很多不足,不能够满足监所分析和判断等需求,降低了安全与有效性能。

  最后,由于大部分系统依赖人为操作,当状况多且紧急时就容易发生失误,进而影响到影像的调取和清晰度。同时由于系统系统集成度不够,如果无法掌握整个事件的内容也会错过最佳事件处理时机,因而衍生出智能监控的需求,透过智能技术可以涵盖所有影像门禁与周界监控的功能,而如果缺乏智能监狱安防监控系统的现状与其现有的问题

  监狱对管理平台的要求

  随着网络化的进一步兴起,安防系统IP化已经逐渐代替传统的模拟系统,而作为监狱的安防系统,体现得更加明显。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监狱也掀起了技改的浪潮,将系统逐步网络化。这些系统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系统产品的多样化,以监控为例,很多监狱均是对系统进行逐步升级,将面临着多系统、多设备并存的情况,如何去对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将是用户面临的一道难道。因此,要求CMS管理平台具有极强的兼容性,可集成IPC、编解码器、DVR等设备,要求支持ONVIF/PSIA标准协议。同时,要求集成管理平台可集成门禁、防范报警、消防、巡更、对讲系统等,并支持OPC接口,实现视频与各安防子系统的报警联动。[nextpage]

  第三方系统的驱动接入

  为更好的集成第三方系统,CMS集成平台可采用驱动模块化的方式,从而使得任何前端,包括网络摄像机、视频服务器、DVR以及第三方报警系统如:门禁、周界防范入侵、对讲、消防、巡更等系统的接入都将单独形成驱动,跟驱动模块进行结合。这样便可以实现在接入任何前端设备或者第三方系统时,不用其他模块进行相应的开发配合,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设备的接入效率和整个系统的稳定性。

  智能分析的集成联动

  与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的相结合,利用越界检测对监狱围墙进行监测,取代传统的红外对射。同时,还可对狱犯进行人数统计,对带班人员进行脱岗监测等功能,这些可有效降低人力的同时又提高了监督力度。这就要求CMS模块化底层做得足够健壮,支持集成平台能兼容目前国内外主流的智能分析产品,如OV、 IOmniscient、卓扬等的软硬件智能分析产品,实现以报警为驱动的联动功能。以四川某劳教所为例,作为地震重灾区的重建,四川省政府要求对此劳教所提出了要建设成信息化示范性单位,对安防监控提出了新要求,对狱犯进行更有效的监控,在狱犯活动区,要求采用人数统计,当人数发生变化时进行紧急报警处理,对于狱警进行脱岗和瞌睡监测,得到了四川省政府的认可。

  大联网的平台兼容

  安防监控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大趋势,各个行业对跨区域监控管理需求的不断增加,联网监控已经成为安防系统的核心业务需求。而在监狱行业,大联网监控的需求更为突出。自从“躲猫猫”、“越狱”等事件的发生,国家已经把监狱联网监控提到了新的高度,以四川省为代表,开始提出了全省监狱进行联网监控。为实现跨区域、大范围的统一管理,除了要求系统具备海量设备的接入,系统模块化分层设计外,还要求系统能提供标准化的接口,可让视频数据与上下级平台进行对接,轻松实现整合。

  管理平台应具备的功能和性能

  多级流媒体级联

  在监狱的解决方案中,采用多级流媒体级联的方式,采用多层架构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总机房内设置流媒体服务器,对全局视频进行报警联动的视频存储,同时,分别在每个值班室中设置NVR服务器对视频进行长时间的存储。狱警在值班室内调看该区域的视频时,视频只需要从本值班室的NVR内获得数据,而不需要从总机房获得视频流,这就可以节省视频回传的带宽,并且当值班室到总机房的光纤遭到破坏时,值班室内的狱警还可以看到该区域的前端情况,保证视频能在短时间内继续录像,方便事后取证。而监狱其他部门或上级监控室远程查视时,可以从机房的流媒体服务器上调看视频,方便设备的维护、统一管理。对于报警联动的视频,重要性极高,往往是事件取证的关键,进行在监控中心的备份存储,以降低视频数据受到破坏的风险。[nextpage]

  细致的权限管理

  监狱系统内权限分明,不同的岗位分工明确,不同的角色拥有不同的管理权限,对安防系统也同样符合监狱系统的规则。虽然网络是完全连通的,但是每个值班室都具有该值班室用户的权限,并只能查看所负责值班区域的视频。只有权限更高的用户,才能登录系统后查看到该用户所拥有的视频。当多个用户希望控制前端球机时,权限管理会让等级高的用户拥有优先控制权,只有当高权限的用户释放控制权后,低权限的用户才允许控制。不同值班室不能越权控制其它值班室所监管的区域,要求要拥有更高的控制权限,具有PTZ优先级抢夺的权限,当要控制时,会把优先级更低的用户权限抢夺过来,进行PTZ控制。

  机智的报警处理

  监狱监控系统还可以更贴近监狱的报警系统控制,当前方触发报警后(报警包括第三方报警系统或智能分析系统),会在该监仓所属的值班室提示报警,如果狱警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对报警进行处理,则报警信号自动往等级更高的总值班室发送。

  上级监控室在平时不需要对所有前端视频进行浏览时,只需要以报警为驱动对视频进行查看即可,这样可以尽量避免由于人为的疏漏,导致特发事件无人处理的情况。当值班人员确认重点监仓的报警信号不是误报时,系统将报警信号直接传送给狱长。另外,报警的处理时间根可根据需求导出成报表,记录每个报警的响应时间,作为考核依据。

  系统支持手动将报警信号推送到网络中的任意指定用户客户端,进行报警视频的显示。当值班人员发现有重大报警事件时,可手动把相关报警信息发送到总控中心,请求协助,进行综合调度的应急处理。

  数据零丢失

  由于电子设备的长期运行后电子零件可能出现故障,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定期维护,而在维护的时候系统稳定问题一直是关键。CMS系统在冗余系统的基础上,建议要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维护零数据丢失的解决方案。该系统与冗余系统最大的区别在于,维护系统由人工手动进行确认服务器进入维护状态,CMS知道某台服务器需要进行停机。中心管理模块(CMS)会先启动备份服务器,当备份服务器启动完成后,再通知原服务器可以进行关闭。通过确认方式,保证在维护的时候,系统不会出现数据丢失。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安防系统一直稳定的运行。

  物联网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一项新技术变革,涵盖感知、传输和应用三个层面的内容。将物联网的理念和云计算技术引用孤立运行的局面,是视频监控、门禁监控、门禁管理、人员与车辆定位等各类应用能够在一个平台上集中运行,从而实现多层级、立体化、更智能、更便利、更灵活的安防技术体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