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点亮智能家电市场前景广阔

物联网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领域,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科技创新。相较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的物联网产业虽处于起步阶段,但作为未来信息通信技术的一大发展趋势,物联网也正以新的理念和应用在家电行业率先试水,走进人们的视野和生活。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领域,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科技创新。相较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的物联网产业虽处于起步阶段,但作为未来信息通信技术的一大发展趋势,物联网也正以新的理念和应用在家电行业率先试水,走进人们的视野和生活。

  “在炎热的夏天或寒冷的冬天,通过手机或互联网,可以对家里的空调进行远程遥控,提前设定温度、运行模式和风速,这样一进家门就能享受彻底的清凉或温暖……”不仅如此,回家途中,发条短信就能将热水器调节到位准备洗澡水;冰箱中食物耗光会立刻提醒,并通过物流配送系统自动送上门来;将衣物丢进洗衣机,就能自动识别材质选择洗涤模式,并根据电力供应选择最佳洗涤时间……这都是物联网时代人们的智能家居生活景象。

  物联网家电已成为智能家电发展的方向。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上,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要组成部分的物联网技术成为主角,而包括物联网家电在内的智能家居系统则成为此次展会一大看点。

  技术日新月异

  “物联网让传统家电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格力电器副总裁望靖东如此形容,“其实早在物联网概念为人们熟知之前,物联网就已经在空调领域有所应用,比如无人基站的中央空调以及楼宇空调管控等。”

  如今,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进步,智能家居也因为与物联网的结合而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在第三代无线通信技术的依托下,格力物联网空调通过无线传输与安防终端、业务平台、用户手机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智能网络,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交互。无论你远在何方,用户通过手机或互联网输入指令,就能对家庭空调的开关、模式、风速、温度等功能进行全方位远程操控,实现轻松方便的智能生活。

  专家预测,在物联网技术的浪潮下,未来10年,物联网将把分散在家中的各个家电产品联成一个整体控制系统,改变单一的被动控制,实现“人机对话、智能控制、自动运行”。

  市场前景广阔

  物联网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领域。据市场咨询机构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1,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其中,以物联网家电为代表的智能家居将占据极其重要的市场份额。

  去年以来,传统的家电厂商们纷纷搭上物联网的快车,抢占新技术与产品创新的制高点——海尔推出物联网冰箱;小天鹅推出物联网洗衣机;长虹推出物联网电视……

  今年3月,在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暨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格力电器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现有国家政策和资源支持下,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领先优势,在物联网空调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全面合作,共同推进物联网空调在中国的研发和推广。

  “目前,格力已经与三大运营商在物联网空调领域进行了合作。”望靖东表示。显然,家电厂商和运营商的跨行合作,能充分整合双方在行业内的优势,打造物联网智能家居的控制平台,加速“物联网空调”在中国的研发、推广和应用,这为物联网智能家电跨行业合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模式和范本。

  发展环境向好

  物联网家电发展仍面临许多瓶颈。如由于超市信息化、智能电网等基础环境的不健全,导致物联网家电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走向市场。物联网家电的最终实现,需要依赖国家基础设施及政策支持、企业智能软件和终端产品的研发以及网络运营商、家电标准制定单位对相关接口、应用规范的制定。

  在本届高交会的“2011中国物联网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对即将发布的《国家物联网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工信部将支持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加快产业示范应用推广,智能家居将是重点领域之一。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政府的大力推动,物联网产品的研发将与信息技术进行更好的对接。物联网家电正从概念变为现实,格力将一直关注消费者需求,真正让消费者享受到物联网带来的便利。”望靖东如此展望。

  相信在克服了发展瓶颈后,包括物联网家电在内的物联网产业将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人们梦寐以求的智能生活将变为现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