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春智能小区备受关注

  智能电网、智能小区,听起来很遥远的名词,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长春供电公司技术人员这样解释智能电网:拉窗帘、开关灯,一个遥控器就能解决;可视对讲机可以查电费、看天气预报。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电网、智能小区,听起来很遥远的名词,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长春供电公司技术人员这样解释智能电网:拉窗帘、开关灯,一个遥控器就能解决;可视对讲机可以查电费、看天气预报。

  ■智能家居 遥控器拉窗帘

  王美2010年在长春净月开发区一个高档小区里买了一套住房,2011年年初装修时安装了智能家居。

  “特别有意思,我给你演示一下。”王美拿着遥控器说,“以前家用电器哪能这么方便?就说这灯吧,晚上睡觉前得每个屋走一遍,现在就不用了,躺在床上,想让哪屋关就哪屋关,特别方便。最大的变化是窗帘,以前哪儿听说过窗帘可以用遥控器的?”说完,王美按了一下遥控器,窗帘缓缓地拉上。

  王美以前住的房子里,都是“大龄”电器,别说遥控器了,就是用手按有的都不好使。现在换了新房,一切都不一样了。王美自己设置了“看电影模式”,一按键,客厅里的窗帘就自动拉上,随后电视打开,屋里的灯光也随之暗了下来。

  民康路上一家智能家居设计公司的经理李岩说,智能家居在南方比较流行,长春还没有完全形成市场,很多顾客都是给别墅做。他们的市场调查显示,长春现在每年做智能家居的市民近一万户。

  2010年年初,为了让百姓更了解智能家居和智能电网给生活带来的舒适与便利,省电力公司选定长春市新建的中信城二期别墅区,共138栋别墅、276户作为智能用电小区试点。2011年11月,长春市智能小区试点样板间已竣工使用,这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个高端智能小区。

  2011年11月28日,记者随同长春供电公司营销部张力一起走进了样板间。一点遥控器,所有的家用电器仿佛一瞬间都成了听话的精灵,可以随意控制。例如,把程序编辑到手机里,下班前用手机就可以遥控家里的热水器烧好洗澡水。

  作为东北首个全电力光纤到户支持“三网融合”的智能小区,无论从其全别墅的小区类型,还是从电力光纤全覆盖的建设规模,在国内均属于高端等级。

  ■智能小区 对讲机能查水电费

  长春的智能小区,在实现了用电分析、家电控制等基础功能外,又加入了远程互联网操控、自定义模式控制、非智能电器兼容等更为人性化的特色功能。

  “这个样板间比百姓家的智能家居更完善,因为终端客户端在物业,这就意味着智能服务不局限于自己家里,完全可以形成业主与物业之间的互动。比如:可视对讲机的功能不仅仅是对讲与可视,还可以看天气预报;在电视上就可以查询用电信息及有线电视费。”参与智能样板间制作的长春供电公司技术人员计光说。

  张力补充说,智能电网进入住户家后,可以直接连接到可视对讲机上,以后对讲机还能查询电费、水费、燃气费。

  “老百姓能从中获取哪些好处?说白了,安装智能电网后,中信城别墅小区用电信息采集全部使用光纤采集,实现全覆盖、全采集。看电视、上网、用电话,一个网就都解决了。”张力告诉记者。

  未来长春还将通过物业主站、用户家中智能交互终端及规划中的95598互动网站构建双向互动服务系统,实现用户与电力系统的双向互动服务功能。

  长春供电公司智能电网终端建设正向纵深推进。2011年,继41万台智能表成功“服役”后,长春供电公司将对南关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建设与改造,自动采集成功率将达95%以上,引领长春市民进入智能电表时代。

  “我们希望达到的是,今后长春市所有的电力客户,均可通过智能电表对用电信息进行查询,如电压、电流、功率因数、频率等,并实时更新,实现家电用电信息采集。”张力说。

  ■智能电网 刮风下雨 不会再停电

  智能电网不仅仅局限于城市,这两年,长春供电公司把智能电网的理念也同样挪到了农村。电线杆没了,电线少了,农村的景色越来越美;电压稳了,电能足了,农网结构明显增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粮食产量逐年攀升。

  2011年3月31日,作为省内唯一一家新农村典型供电模式示范工程试点单位,榆树市农电公司“新农村典型供电模式推广应用研究”项目一次性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验收。

  新农村典型供电模式建设项目采用多项国内领先的设备和应用技术,实施了农网规划设计应用工程、集成式一体化变电站工程、农网节能应用工程、通信与自动化技术应用工程等改造工程,移步易景,处处先机。

  “弓棚66千伏集成式一体化变电站具有模块化、工厂化、标准化、节能化、智能化、免维护等特点,投运以来,供电可靠率由原来的95.5%提高到现在的99.6%,按供电量1200万千瓦时计算,每年增加利润20万元。”榆树市农电公司生产部专工孙令文对这一工程如数家珍。

  在榆树市恩育乡建成的三个示范村,C2类模式的应用让恩育供电所所长朱峰切实感受到了智能化的好处。“C2类典型供电模式改造是针对农村特有的用电特点进行的,有载调容变压器适合白天电量低夜间电量集中的特性,自动调节实现经济运行,而智能电表的使用则减轻了抄表工作量,抄收率达到了100%。以前每逢刮风下雨就停电,现在这一问题解决了,供电可靠率达到99.7%,电压合格率也大幅提升。”

  ■坚强的智能电网是经济腾飞的能源保障

  近年来,随着各种先进技术在电网中的广泛应用,智能化已经成为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智能电网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

  通过一周多的采访,记者对“智能电网”从一个名词到实地观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智能电网的第一个特征就是坚强,在电网发生大扰动和故障时,仍能保持对用户的供电能力,而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在自然灾害、极端气候条件下或外力破坏下仍能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具有确保电力信息安全的能力。

  坚强是量的积累,而智能则是质的提升,坚强的电网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智能的电网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坚强的智能电网,必将为地方经济的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保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