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近万亿物联网产值引发重复建设

"十二五 "期间,物联网的产值将会成倍增长,其发展速度是互联网的3至5倍,所涉及到产业链非常广,这对中国未来经济的转型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日前在杭州举行的中国首届物联网实际应用高层论坛上,物联网产业观察员、物联中国首席运营官陈骥表示。
资讯频道文章B

  "十二五"期间,物联网的产值将会成倍增长,其发展速度是互联网的3至5倍,所涉及到产业链非常广,这对中国未来经济的转型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日前在杭州举行的中国首届物联网实际应用高层论坛上,物联网产业观察员、物联中国首席运营官陈骥表示。在此次论坛上,官员、专家和众多企业家共聚一堂,畅谈物联网未来的发展以及物联网企业如何获得资本青睐等主题内容。专家建议,地方和企业在发展物联网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根据自身的特点找准定位,避免出现一窝蜂的情况,造成资源浪费。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内容之一的物联网,是对互联网和通信网的网络延伸与应用拓展,目前已经逐渐显现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献军在会上表示,2011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933亿元,主要集中应用在安防、电力、交通等行业,预计未来十年,我国物联网应用规模将是一个上万亿的高科技市场,将会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金融、国防、军事等领域广泛应用。

  “我国从物联网概念的提出到现在仅有两年多的时间,目前正处于导入期,还没有实现全网的应用,仅仅只是在局部,比如在某个行业和产业等实现了"落地",距离真正的互联互通还有一定的距离。”据陈骥介绍,现在全国从事物联网相关的企业有10万多家,在“十二五”期间将实现7500亿元的产值。目前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重点明确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方向,集中在安防、电力、交通、医疗、金融、物流和环境等九大领域。

  尽管物联网的发展速度惊人,但在普通人看来,像“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这些物联网的应用,距离我们的生活很远。“物联网推进的难点之一,在于我国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尤其是在创新技术方面,比如是否达到环保节能标准等,这都需要从国外引进,也使得整体运营成本会很高。”陈骥表示。

  在杭州市经信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王明兴看来,物联网这个领域,政府主管部门下一步重点关注要集中在自主创新方面,尤其是要扶持民营企业。据了解,近十年来,杭州市已经投入了十多亿的财政资金,用于扶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支持包括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物联网这个产业本身必须要有一些技术突破,特别是在涉及各种感知层面相关的芯片技术方面,通过这些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才有可能降低我国在物联网应用上的一些成本,提高应用的可靠性,实现物联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上,物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物联网的发展,与城市化建设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智慧之城"的构想,就包括卫生、交通、安防等各个方面,这其中会涉及到多个政府部门,但如果没有一个统一协调的话,在建设过程中就往往会造成资源浪费。”陈骥指出,在企业和产业层面上,如果没有政府加以引导,也会形成无序竞争。比如现在的监控安防领域,不是说装个摄像头就是物联网,真正的物联网与安防的结合,是不能依靠人去操控的,而是靠控制系统、传输系统、数据分析以及自动响应系统,但企业往往会陷入误区,忙着扩大生产,进而出现产能过剩引发恶性竞争。

  王明兴也表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尤其要避免重复建设。从杭州物联网的发展情况看,应用企业占了绝大部分,但很多企业开发的内容却都是重复的,而政府选择的标准,则是要看企业是否在某个领域有创新,是否能够提供比别的企业更好更有效的应用方案。“只要是新的应用模式,以及新的商业模式,我们政府也会给予一些必要的支持。”

  “未来中国物联网的发展,要在市场开拓、知识产权以及商业模式上寻求更大的突破。”陈骥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物联网行业将会边发展边洗牌,一些实力强的大企业会逐渐确立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占据某个产业链条,进而形成自己的品牌,而中小企业则侧重于服务,起到产业配套商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