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的发展对军队建设的影响

 物联网具备三个特征:一是全面感知,即利用RFID(射频识别)、传感器、二维码等随时随地获取物体的信息,RFID、传感器是物联网的主要应用工具;二是可靠传递,通过各种电信网络与互联网的融合,将物体的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出去;三是智能处理,利用云计算、模糊识别等各种智能计算技术,对海量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对物体实施智能化的控制。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具备三个特征:一是全面感知,即利用RFID(射频识别)、传感器、二维码等随时随地获取物体的信息,RFID、传感器是物联网的主要应用工具;二是可靠传递,通过各种电信网络与互联网的融合,将物体的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出去;三是智能处理,利用云计算、模糊识别等各种智能计算技术,对海量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对物体实施智能化的控制。

  据美国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1。也有预测这个比例将来可达到100︰1甚至1000︰1,其发展前景巨大,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专家预计,就全国范围来看,这一技术将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及关联市场,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将经历四个阶段:2010年左右,RFID被广泛应用于物流、零售和制药领域;2010―2015年,物体互联;2015―2020年,物体进入半智能化;2020年之后,物体进入全智能化。

  在当前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延缓全球气候变暖的新形势下,物联网适时地提供了实现“高效、节能、安全、环保”一体化关键技术,这是物联网将在国内外掀起信息革命第三次浪潮的充分必要条件。

  物联网从技术体系来看,第一层是感知层,即要感知到物体的属性并能对其进行控制,这一层好比人体的四肢;第二层是网络层,即要有一套网络通信体系将感知到的物体信息传输到后台的计算机处理系统,这一层好比人的身体;第三层是应用层,即要有适应不同行业和业务需求的中间件和应用管理系统,用于解决人和物的互动,这一层好比人的大脑。

  如同世间任何先进技术一样,一旦发现必定首先运用于军事领域。物联网的理念和先进信息技术迅速被世界各国运用于军队装备保障领域,对各种参战物资实行感知和控制,以满足现代战争对装备保障“快”、“准”、“精”等的要求。例如,美军已在多数装备物资中嵌入信息芯片,使用各类传感设备随时获取装备物资的相关信息,战时既能对装备物资的运用快速作出决策,快速实施分配,准确掌握各类物资的动、静状态,准确对物流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又能及时根据变化的情况和需求,在三军中实现物资保障一体化,发挥整体保障效益。美军这种“精确保障”、“精确物流”模式,就是成功运用物联网理念与技术的结果。其在军事领域的成功运用,给其他各国军队装备保障以很大启发和影响,同时也带动了世界各国军队装备物资保障的革新与建设,发展潜力正在日益凸显。

  我军在物联网技术方面的研究尚未见到报道,但据外媒报道,传感网、物联网应用已列入“十二五”时期部队训练基地建设内容。另外,全军正在实施的可视化后勤、军用车辆号牌、军人保障卡、门禁、校园一卡通等都是物联网的应用,但其采用的产品和技术全部都是国内地方和国外公司产品,其实施过程也几乎全部依托地方公司。[nextpage]

  物联网代表下一代信息网络的建设方向,必将对军事指挥、军事网络、军事后勤、军事装备等产生巨大的影响,对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巨大作用。

  第一,使军事指挥更加高效。

  物联网扩大了指挥员信息获取的广度与深度。在陆、海、空、天、电各个领域,指挥员可通过传感器自动获取战场上各部(分)队的人员数量、携带武器装备数量和战斗力等信息,提高信息获取的实时性与快捷性,从而使指挥更加快速、灵活。通过大量互联的传感器,可有效延伸指挥员的指挥触角,使指挥活动由对人的指挥发展成为指挥员对武器装备的直接远程指挥。

  第二,使军事网络更加集成。

  物联网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传感网络的触角延伸到战场的每个单兵和每件兵器,可将彼此独立的侦察网、通信网、指控系统、火力网等系统与网络进行一体化集成,也可将通信、感知、信息对抗等信息武器和武器平台建设成一体化的综合信息系统,而且该系统还可进一步渗透到战场的基础设施中,从而极大地扩展了网络集成的内涵。

  第三,使军事后勤更加精确。

  通过在后勤物资上装入电子标签,使后勤物资可以实现从起点直达战斗部队的“一站式”供给,提高了物资请领、运输、接收、储存和发放的速度与准确度。同时,自动化的后勤网络平台,可使保障对象位置变化和物资需求变化等动态信息与后勤物资的数、质、时、空等静态参数。物资流通变化等动态参数的互动更加实时,从而提高了修订保障计划与协调保障行动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第四,使军事装备更加智能。

  一是武器装备的战场生存更加智能。武器装备通过大量传感器,可实时获取诸如己方坐标、战场态势、敌方威胁等各种战场信息,并对战场情况自动作出更加精确的反应,从而提高了武器装备的战场生存能力。二是武器装备的战场维修更加精确。通过各种内嵌的诊断传感芯片,操作员能及时了解武器装备各部件的完好情况,并通过网络向最近的装备维修点订购所需的具体零部件,装备保障点能够提前准备、随到随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