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剖析安防视频监控领域的“傍名牌”现象

 近日,为加强商标权保护力度,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昨日在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上说,要加大遏制恶意抢注、“傍名牌”等不正当行为的力度,充分体现商标权保护的法律导向。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为加强商标权保护力度,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昨日在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上说,要加大遏制恶意抢注、“傍名牌”等不正当行为的力度,充分体现商标权保护的法律导向。

  奚晓明说,要恰当运用商标近似、商品类似、在先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以欺骗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商标注册等裁量性法律标准,妥善把握商标注册申请人或者注册人是否有真实使用意图以及商标使用过程中“傍名牌”行为的主观恶意等,用好用足商标法有关规定,遏制恶意抢注、“傍名牌”等不正当行为。

  近年来,大量“傍名牌”产品的存在破坏了市场秩序,对消费者产生了诸多误导。而“傍名牌”现象的屡禁不止在安防行业中也并不例外。知名品牌意味着高附加值、高利润、高市场占有率。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是否拥有自己的强势品牌、知名品牌,是其经济实力与技术发展水平的标志。从安防企业来讲,自主品牌的树立可以说是道路艰辛,而建立成功之后,如何保护好这个品牌亦是企业的一大难题。

  “亚安”、“明景”商标纠纷案柳暗花明

  2010年4月份,一场关于“亚安”、“明景”的商标纠纷引起了业内极大的关注。据了解,南京振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又名“中国亚安明景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人于2005年10月申请了“亚安”“明景”两枚商标,这两枚商标的国际分类号为包含摄像机、计算机周边设备、考勤机、防盗报警器等的第9类,商标的专用权期限为2008年9月21日至2018 年9月20日,而天津市亚安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在2009年6月注册了两枚“亚安”商标(9类和37类),而常州市明景电子有限公司则在2008年8月在 37类和9类中各申请了一枚商标。

  有人说南京振谷光电早已合法注册,也有人说“亚安”“明景”在安防行业内是家喻户晓的两家知名企业,天津市亚安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2005年在新加坡上市;常州市明景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同年在纽约上市。南京振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打着“中国亚安明景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的旗号(其实根本就没有这家公司相关的注册信息),并且抢先注册“亚安”“明景”商标,是在行业内蛊惑人心,实为傍上“亚安”、“明景”两个名牌。

  时至今日,常州市明景电子依然将“明景”品牌推向国内国际市场,而“亚安”品牌更是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不久前,许多安防媒体都报道了这则《“YAAN”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新闻。随着企业维权意识的增强及政府对侵权行为的打击,想靠“傍名牌”来浑水摸鱼、混淆视听的做法终究不会在市场上生存下去。

  中国安防行业最大商标争议案历时9年终有定论

  号称中国安防行业最大商标争议案——“艾礼富ALEPH及图”商标之争历时九年终于尘埃落定,两轮诉讼最终深圳艾礼富获胜,败诉方恐难翻盘。这场关于艾礼富商标归属权争议长达九年,双方不惜对决公堂,可见商标对企业影响之大。深圳艾礼富袁思泉曾表示,企业的商业利益都集中在商标上,产品销售产生市场效益都离不开商标。此外,品牌授权也有丰厚的利益回报。商标授权一般可收取被使用人商品利润的15%-30%的利润。

  由于企业名称与商标有区别,注册也相对容易,国内以“艾礼富”命名的安防企业为数众多,如艾礼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艾礼富安防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艾礼富实业有限公司、深圳艾礼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艾礼富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市艾礼富有限公司、北京松川艾礼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松川艾礼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等,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混乱。深圳艾礼富愿意为维护商标权坚持9年诉讼,也是为了打破市场上艾礼富产品鱼龙混杂局面,通过正本清源维护市场公平,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安防行业的“艾礼富ALEPH及图”商标之争也能给企业带来一些启示。品牌对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性已在业内达成共识,但许多企业对于品牌的维护却不够重视,如果发生商标权之争,多半会造成两败俱伤。而且商标权之争一般持续时间长,耗费精力大,所以企业应加强商标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莫让企业品牌成了他人被“傍”的名牌。

  剔除“假名牌” 建立市场准则方能促产业发展

  除了商标侵权,业内的侵权行为还表现在企业伪造资质、仿冒名牌、贴牌产品、以次充好等方面。在搜索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XX威视”、“XX视讯”等与安防大品牌谐音或近形的品牌或企业名称,部分企业为混淆视听借助“名牌”增加销量,欺骗消费者。

  有业内认识认为,商标代表的是一个好品牌一个企业的生命线,如果真的发生了侵权行为,对于企业而言,带来的可能是灭顶之灾。也有专家认为,侵权仿冒的事件越来越多,不止对品牌企业造成很大影响,形成风气后将会对整个行业造成极大危害。而且如果风气继续扩散下去,将很有可能使整个安防行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在市场发展早期,“傍大款”、“仿名牌”,也许是一个产业发展壮大需要用到的手段和一条路径。然而,安防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10年的快速发展,让中国安防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一个日渐成熟的市场,就必然呼唤商业规则的诞生,而这种商业规则绝非是投机取巧、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丛林法则。如果说安防产业是一个圈子,那么,这个准则应该是圈子里的所有成员都应共同遵守、共同维护的游戏规则。通过规则,来树立企业良好的商誉、建立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效秩序。惟其如此,产业的良性发展才有希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