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电信领跑行业信息化服务领域

活在未来的成都高新区,居民将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家中的空调、洗衣机、窗帘;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可直连公安、消防、医疗等;居民住宅小区将实现100M到户、1000M进楼……这些都不仅仅是单纯的想象,而是中国电信与成都高新区切切实实合力打造“智慧城市”的行动愿景。
资讯频道文章B

  活在未来的成都高新区,居民将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家中的空调、洗衣机、窗帘;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可直连公安、消防、医疗等;居民住宅小区将实现100M到户、1000M进楼……这些都不仅仅是单纯的想象,而是中国电信与成都高新区切切实实合力打造“智慧城市”的行动愿景。

  10月12日,成都高新区和中国电信共同启动智慧城市建设,这标志着智能互联天府新城概念落地,它将成为“智慧四川”战略的先行者、探路者(300005)。

  “智慧”开始成为未来城市建设中各行各业所追求的战略目标关键词。

  日前,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举行了“十二五”信息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总经理高同庆表示,“十二五”期间,江苏公司将在南京率先建成覆盖全面的光纤宽带网络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开展以物联网、云计算、第四代移动通信网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助力南京市政府打造信息化城市。

  在国庆节前刚刚结束的2011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电信以“泛在网络??智慧未来”为主题亮相,并在政企展区展示了数字城管、平安城市、道路管理、智慧公交、旺铺助手、翼机通、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等精彩的信息化应用。这些应用均从各自职能方面展示出了提升政府企业效率的用武之地。

  中国电信凭着做深、做透的劲头,自2004年提出全面实施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以来,在社会行业信息化的领域当中一步步精耕细作,涉猎多行业信息化建设,并以愈加全面完善的综合信息服务在行业信息化领域拔得头筹。他们的耕耘造福甚广,企业利润提升的同时,还大力推动政府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能。此外,为着便利公民生活的福祉,中国电信还在致力于打造未来“智慧生活”的通途。[nextpage]

  通途之一:食药安全系民生

  在经历“毒奶粉”“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之后,如何有效改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为了政府相关部门绞尽脑汁费力思考的问题。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信息化应用业务的推广,为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松江分局解决了这些难题。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重于泰山。在社会各行各业当中,与国计民生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问题。卫生部在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不仅面临着监管产品范围的急剧扩展、监管技术含量有待提高等问题,连日常政务处理和调查取证都成为使得行政效率大打折扣的问题。

  上海市肩负的食药监管任务更加沉重。上海食品药品监督局需要监管的企业非常多而且复杂,大到药厂和星级宾馆,小到盒饭加工和早饭摊点。在上海市,单单大型饭店就超过10000家,仅松江区就有5000多个食品企业和800多个药品企业,工作量非常繁重。如何有效实施监管,成为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松江分局头疼的大难题。

  而随着上海电信与其签订了建立一个功能完整的监督执法平台的项目协议,焦灼中的松江分局在2010年终于松了口气。该平台集全球眼、GPS、CDMA、PTT和数据专线等众多产品于一身。该项目是行业融合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首次成功应用。

  据了解,该项目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了对“监管相对人”在采购、加工、存储、运输、销售等一系列环节的全程监管,从而收集全方位的食品安全信息。

  此外,上海电信还针对该行业特点,提供了基于电信CDMA网络的移动平台接入方式,为在外执勤的监督执法人员配备了终端。因此指挥中心便可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检查结果,做到随时掌控当前食品药品安全情况,行政效率大幅度提升的同时,执法行为也得到了有效监督。

  实实在在的贡献才是硬道理。目前,上海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督部门正与上海电信积极商洽,该项目将在上海全市推广。

  据上海电信松江分局销售支撑中心经理王耿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1年3月正式上线,第一批试点企业信息已经录入系统,二期工程正处在开发阶段,二期工程将实现电子地图展示等功能,覆盖全部食药监局的日常工作,例如行政执法、快速检测、以及企业信息的自动更新等。

  过去食品、药品以及烟草行业的信息化都主要集中在企业系统内部,而现在,以中国电信所提供的服务信息平台为例,食药监管开始向末梢环节延伸,需要整合、对接的环节也越来越多,因此视频、运程监控等物联网方案成为企业信息化必不可少的部分,而像中国电信这样的运营商则由此掌控了良好的机会切入这个市场。[nextpage]

  通途之二:行业信息化助力经济

  当农耕变得“聪明”起来,农业生产效率自然得到提高。中国电信的“智慧农业”将智能服务栽植于农业生产当中,让农民不再辛苦地每日检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不用跑去地里浇水、松土、除虫,只需在家中,打开电脑,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可以监测到大棚里温度、湿度等各项农业生产指标,并且,大棚里的设备能自动完成浇水、除虫等各项工作……

  “我们目前正在与各地积极推进‘智能大棚'的物联网应用,已经在黑龙江、浙江、湖南等地部署了1500个农业大棚,其中在湖南的项目是与‘水稻之父'袁隆平进行合作的。”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在2011年中国国际通信展现场如此介绍道。

  而企业应用方面,中国电信推出的“销售管家”,帮助海信电器(600060)、苏泊尔(002032)、百事可乐、戴尔(DELL)电脑、格力电器(000651)等企业有效提升了企业效率。

  作为一种企业管理软件,“销售管家”主要用于具有零售业务的企业销售过程管理、跟踪。使用者可以通过手机端,实时上报卖场的各种销售数据:销售量、销售额、库存数据、补货数据等,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与企业既有业务数据进行对接。同时,“销售管家”还可以对使用手机端的终端销售人员进行工作行为管理和效率管理。

  相比于之前海信曾采用的一些方式,如电话采集销售数据的方式,“销售管家”避免了口头、笔录等易出现数据错误无法分清责任、数据及时性差的弊端,使得市场信息的反馈更加及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海信相关人士曾表示,销售是企业利润的来源,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销售数据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决策,“销售管家”发挥作用值得肯定。

  正是凭借这些信息化应用,中国电信的政企客户数量逐步增加。据了解,2007年中国电信大客户20万、中小企业700多万,经过几年的拓展,目前客户数已到达2600多万。

  通途之三:社会事业服务人性化

  “智慧生活”里,政府和企业的智能化推动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前进,而公民生活的智能化,则可为公民福祉切切实实地提供着更为便捷、更为人性化的生活服务。

  在南京打造信息化城市的进程当中,养老服务的革新成为先行者之一。今年5月,“智慧社区??感知养老”服务平台在南京电信开通。

  智慧养老,即江苏电信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类传感器,使老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监控状态。在南京鼓楼区某养老院,社区里的老人都配置了中国电信研发的“平安机”,通过“平安机”卫星定位功能,老人可以用手机上的“SOS”一键求助与报警,实时与服务机构取得联系获得救助。

  此外,老人家属可通过网络服务平台,查看老人的实时定位信息、近期的出门行动轨迹和求助服务的工单等,也可通过网络平台查看老人所在养老院的视频图像,全方位了解老人在养老院的活动情况。

  “智慧养老”将老人、政府、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以及老人家属紧密联系起来,搭建出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网,让老年人在迟暮岁月感受到了新锐技术带来的幸福晚年。

  此外,在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方面,中国电信的信息化应用也发挥着让生活更“智慧”的作用。

  上海市虹口区的学生“背”起了“电子书包”,中国电信在网络支持、软件开发和终端提供上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让课堂成为个性化学习的乐园;而闵行区则通过无线数字医疗大大改善了医院管理,提升了医疗效率和医院服务水平。[nextpage]

  多年严阵以待 迎来头筹时代

  据悉,中国电信对信息化网络的致力,最早可见于其早期的三金、十二金工程。2004年中国电信提出全面实施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很早就提出企业转型,让中国电信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摒弃传统的仅能提供单一通信产品的方式,用一整套的通信服务与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客户体验,建立新的企业商业模式。

  这即为之后中国电信立足客户需求,开始提供从规划咨询、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平台运营到运维服务的全业务ICT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开启了序幕。

  从中国电信了解到,2010年全国ICT客户回访满意率达到92%以上。而中国电信开始做ICT的发展规划起源于2006年,此时信息化应用真正起步。

  事实上,ICT服务不仅为企业客户提供线路搭建、网络构架的解决方案,还减轻了企业在建立应用、系统升级、运维、安全等方面的负担,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因此受到了企业用户的欢迎。

  长达七年的磨砺,换来的是企业的持续增长和行业信息化领域的长足发展。

  据悉,拉动中国电信持续增长的主力由2002年的话音,转变为2009年靠宽带、3G的应用和信息化的应用,在话音收入已成负增长的2009年,企业依然保持了16%的较强增长态势。通过转型,中国电信政企收入非话占比已经超过了60%,信息化应用的收入从2006年的6千万提高到2009年的34个亿,每年平均6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中国电信近几年在宽带产品、3G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方面都有创新的应用。据了解,企业创新主要从三个维度来进行:一是自上而下的维度,即集团接应国家战略、有步骤的推进;二是自下而上的创新,即由各地结合当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需求进行创新,对好的样板集团将联合来进行推广,如电子报税、进出口电子监控、平安城市建设等;三是合作的创新,在整合中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

  这种合作的创新模式鲜明体现出企业所具有的开放心态。在积极与行业应用服务提供商合作的过程中,优势整合得以实现,共同朝着社会行业信息化这一目标前进。

  目前中国电信存在两种合作创新模式,一种是电信为主导的协同模式,即合作伙伴做软件开发,通过中国电信硬件的平台,共同为客户服务。另一种是合作伙伴主导模式,对于有自身渠道、成熟产品的合作伙伴,就将电信的能力嵌入到产品当中,如阿里巴巴(行情,资讯,评论)现在做的阿里旺旺,就是把电信的旺铺助手产品嵌入到阿里巴巴的产品中去。

  3G时代,通信服务运营商兵马相见,争夺行业信息化领域制高点。激烈的竞争如同双刃剑一般,一方面使得消费者受惠,从而推动行业信息化进程;另一方面导致运营商利润下降,而只有通过做深、做透,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才能保证企业收益的稳步提升。

  据悉,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电信将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制定“智慧云海”中国电信新五年信息化推进纲要,前进的号角已然吹响。

  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和全球最大的CDMA移动运营商,随着“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天翼云计算、物联网等战略的发布,中国电信将向着“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的新战略目标迈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