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贵阳试水“智慧旅游”

 冬季来临,贵阳温泉季拉开了大幕,以“智慧旅游”作为温泉季主打项目的温泉休闲游,以崭新方式走入人们的生活。率先拉开“智慧旅游”大幕的保利温泉推出了“爽客行·手机钱包”——刷手机享温泉折扣的优惠活动。接下来在贵阳各大温泉景区设置的这种手机钱包支付终端相继推出。
资讯频道文章B

  冬季来临,贵阳温泉季拉开了大幕,以“智慧旅游”作为温泉季主打项目的温泉休闲游,以崭新方式走入人们的生活。率先拉开“智慧旅游”大幕的保利温泉推出了“爽客行·手机钱包”——刷手机享温泉折扣的优惠活动。接下来在贵阳各大温泉景区设置的这种手机钱包支付终端相继推出。

  这是一种便捷、新颖的支付方式。游客只需使用您的手机在专用的pos机上轻轻一刷,再输入密码就可以了。从形式上看,这只是一种支付手段,探究其内容远远不止这些。在国内的一些旅游大城市,“智慧旅游”已经成为“驴友”们的最爱。这种被人们喻为“把旅游装进手机”的个性化自助游方式让游客们耳目一新。

  “智慧旅游”颠覆传统模式

  在自助游自驾游方兴未艾的今天,刷卡消费已不新鲜事,原先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的老式旅游,人们早已摒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借助便携电脑或手机,获得一种旅游服务,并及时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相对于传统旅游方式而言,“智慧旅游”更注重个性化,只要轻移拇指,就可以方便地满足“驴友”们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样化需求。

  据率先在贵阳推出“智慧旅游”模式的“爽网”负责人彭女士介绍,“智慧旅游”模式推出的不仅仅是一种支付手段,随着这种模式的推广和深化,网站上的消费指南呈现出的是一种琳琅满目的特色介绍,使用键盘和鼠标,或用手机登网,所有的景点和旅游服务项目都会一目了然,还可自由变换角度和高度,看到每一个景点不同角度的风景。“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景点票务、住房预订、旅游线路设计等琐碎的细节。在国内的一些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运用‘智慧旅游'系统定制旅游产品,自助驾车或结伴旅行。这种方式不需要过多筹备、行程路线自由,符合年轻人不拘一格的风格,能够由游客自己掌握,这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智慧旅游”有个性更安全

  据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市场处处长韦池介绍,“智慧旅游”以温泉季为平台,首次在贵阳推出,目前还停留在探索和尝试阶段,但是,其巨大的智能化功能和个性化功能,却是今后人们旅游出行选择的最便捷方式之一。

  今后“智慧旅游”模式将陆续在各大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推广,实现更多业务缴费功能、商家优惠折扣功能以及推介功能。

  贵州海外的一位部门经理透露,在“智慧旅游”中,旅行社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游客及时获取旅游方面的信息和服务。“比如,一个游客想细游贵阳,事先与旅行社沟通,后者便可以了解他想去哪些景点,餐饮方面有哪些喜好,准备花多少钱等等,为客人设计出一条专属线路,让他享受到人性化的服务。”目前国内一些著名的旅游城市均已经推出了手机终端导游系统软件,只要在智能手机上安装相关软件,就可以看到图文并茂的景区介绍;来到景区后,通过卫星定位,可以准确识别游客所在的位置,游客戴上耳机就能听到相应景点的导游词播报,让旅游过程富有个性,不被打扰,也更加顺畅。

  爽客行·手机钱包”只是“智慧旅游”在贵阳推出的“试水石”,“智慧旅游”的另一种安全功能也让旅游商家和游客们十分看好其发展前景。据了解,“智慧旅游”不仅可以满足游客出行、住宿、游览等需求,还在旅游安全、旅游移动搜索等方面有突出作用。贵阳登山探险爱好者胡木告诉记者,在自己十年的探险旅游生涯中,参加过多次营救遇险者的行动,如果有一种可以通过手机终端迅速找到最近的避难所、急救站等,方便救援力量迅速确定遇险游客位置,实施有效救援途径,应该是一座旅游城市必备的功能。“智慧旅游”具备了这样一种功能。

  曾在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数字指挥中心看到过一面“电视墙”,不停轮换显示景区内50个探头监测到的画面。“爽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贵阳在推出“智慧旅游”设计深化方案之际,类似的视频监控系统将会增加智能视频识别功能,根据预先定义的各种规则,自动发现突发异常事件并报警,对在景区走失的游客,还将有专门的“人员追踪系统”。该系统将旅游年卡、市民卡与游客手机绑定,对游客在景区游览过的区域进行记录,可初步锁定走失游客位置。

  “智慧旅游”助推旅游方式转变

  “‘智慧旅游'的推出,在便利游客的同时,更助推旅游方式的转变。”业内人士表示,在自助旅游、自驾车旅游等新的旅游方式备受人们喜爱的当下,这一变化背后是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智慧旅游”的推出,将使这种变革走向深化,让这一新兴旅游方式更快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众所周知,旅游消费的内容最基本的就是吃住行游购娱,掏钱支付,也是最传统的手段。“智慧旅游”改变了每一个旅行者的支付方式,也将从根本上改变旅游者出行方式,以及旅游企业的发展方式。

  “这是旅游业与信息产业、与现代科技产业和金融业的大融合,手机支付在旅游领域的运用,实际上也是旅游业、信息产业和金融业的结合。”贵州师大经济学韦副教授认为,实践的发展会越来越丰富,未来旅游业与金融业、信息产业的结合,也将随着时代的进步变得更加紧密。她认为,目前国内的旅游营销中对信息技术的运用还远远不够,与旅游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如果这种方式可以鼓励和支持更多旅游企业开发利用新兴媒体开展营销,提高营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贵阳旅游的发展前景更是无可限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