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普适计算、云计算到透明计算

 云计算降低了中小企业享受IT服务的门槛,同时也为行业、大型企业、政府降低IT成本,提升现有IT资源的使用效率提供了途径。因此,云计算得到了各国政府、电信运营商以及相关各方的高度重视。在不久前举行的国际云计算研讨会上,从政府、运营商以及专家层面都对云计算进行了各自的解读。
资讯频道文章B

  云计算降低了中小企业享受IT服务的门槛,同时也为行业、大型企业、政府降低IT成本,提升现有IT资源的使用效率提供了途径。因此,云计算得到了各国政府、电信运营商以及相关各方的高度重视。在不久前举行的国际云计算研讨会上,从政府、运营商以及专家层面都对云计算进行了各自的解读。

  当前,云计算已经成为ICT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但它并非是一种全新的技术,更多的是创新的理念。在云计算概念出现之前,学术界里也曾经有其他类似的技术思想,如普适计算。在2011年国际云计算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认为,普适计算和云计算的目标都是服务的无处不在和不知不觉,但是前者道路不具体,后者是基于服务器的思路,而我国提出的透明计算思想,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有具体的发展道路,“先于云计算、包含云计算”。

  普适计算是由后PC之父马克·维瑟提出的,其核心是“无所不在”、“不知不觉”地把计算机深入到生活中。张尧学说,普适计算的应用主要包括智能家居、电子看护、智能服务等,在这种计算体系下,一个小的钥匙扣能做很多计算机做的事情,大家可以将其视为一种云计算终端。普适计算对产业界产生了很大影响,许多系统是基于这一思维来形成的,但是最后都很难形成大的产业,关键问题在于普适计算始终没有找到与传统PC计算的区别,换句话说,提出了很好的理念,但未找到实现的道路。

  张尧学认为,云计算的定义很多,但综合起来看,其目标是“通过对资源的集中使用和共享,为用户提供不知不觉、无处不在的个性化服务”。终极目标就是说,不管用户使用PC机也好,iPhone也好,都能跨平台地获得“不知不觉”、“无所不在”个性化的服务。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就是通过网络、通过服务器把计算能力集中起来使用和共享。因此,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出发点是资源的共享和使用。张尧学说,由此看来,云计算的技术核心和出发点是从服务器和网管出发,主要基于大规模海量数据存储,以及大规模海量数据的搜索。后来,技术人员根据发展需要实现大规模海量数据的分层或者跨平台服务,所以它很少考虑用户怎样很好地获得服务,因为其出发点还是服务器。

  由此,我们在发展云计算的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张尧学提出,例如:未从用户需求出发,如何解决用户的跨平台需求?AppStore、Ovi、MM等能运行在一部手机上吗?IBM的云和谷歌的云能共享吗?如能在一个硬件平台上共享,该平台还能保持低功耗、低成本、高安全性和易操作性吗?如果用户不愿意把数据提供给云中心,还能得到云中心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吗?云计算让数据都放在一起,莫洛佐夫曾说过:“互联网不是一股向善的力量。”云计算存储的海量数据会成为罪恶之源吗?

  张尧学说,透明计算是清华大学1998年开始研究、2004年提出的,被日本玉大学程京德教授认为“先于云计算、包含云计算”。透明计算不是基于服务器,而是“从用户服务选择透明的角度出发,通过存储、运算、管理的物理和逻辑分离,软硬件平台的跨平台选择,用户端系统流式执行等方式,实现计算机服务的无处不在和不知不觉”。

  透明计算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存储、管理、运算的分离;二是软硬件跨平台选择;三是用户端的流式执行。其关键技术有内核分布的OS;简单化的终端;一体化的网络存储、管理、运算方法与技术;软硬件平台选择的标准与虚拟技术;流式执行与调度。

  张尧学最后总结说,普适计算、云计算、透明计算的共同点,是实现服务的无处不在、不知不觉。其中普适计算有目标、道路不具体;云计算有道路,以服务器和厂商为主,向终端拓展;透明计算同样有道路,以终端和体系结构变化为主,向服务器拓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