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出台 产业蓬勃发展可期

工信部发布了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5项重点工程,要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将推动物联网产业下一个五年的蓬勃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工信部发布了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5项重点工程,要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将推动物联网产业下一个五年的蓬勃发展。

  12月8日,工信部发布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分析了物联网发展的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梳理了物联网产业链,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路径,提出了多项措施来扶持推动产业发展。

  自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调研时首次阐述了“感知中国”理念,要求“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以来,物联网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11月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3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2010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促进物联网的研发和示范应用。本次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如期出台,将有利于产业走上良性发展的正轨。

  规划分析了物联网发展的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梳理了物联网产业链,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路径。

  这是国家首次出台如此详细的物联网规划,体现对物联网产业的高度重视。

  规划明确了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初步完成产业体系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取得500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定200项以上国家和行业标准;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在10个重点领域完成一批应用示范工程。

  规划详细提出了八大主要任务,并明确了五项重点工程,包括关键技术创新工程、标准化推进工程、“十区百企”产业发展工程、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国家将在这些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工程,探索应用模式,形成一系列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规划还提到要积极发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作用,支持中央企业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农林业等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上述领域里多数本来就由政府或国企主导投资,国家具有较强的掌控力,

  关键技术创新工程则包括信息感知技术(RFID、传感器、位置感知)、信息传输技术(无线传感网、异构网融合)、信息处理技术(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信息安全技术。希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力争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的物联网技术体系并实现产业化。在上述领域有技术积累与研发实力、自主标准的公司,有望把握这一机遇,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以赢得更好的产业链位置。预计

  RFID识别相关的国民技术,位置感知相关的四维图新、国腾电子、华力创通以及信息处理相关的拓尔思、美亚柏科有望核心受益。

  规划明确了五大保障措施,包括建立统筹协调机制、营造政策法规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注重国际技术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其中,财税支持方面,要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产业化专项等对物联网的投入比重,鼓励民资、外资投入物联网领域。落实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物联网企业有望在税收与财政补贴上取得进一步的优惠。

  该规划与我们之前对新兴产业领域与投资标的推荐相一致,我们认为国家的大力支持将推动物联网产业下一个五年的蓬勃发展,同时持续看好新兴产业相关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