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福建物联网鼓楼示范区谱新篇“无线城市”建设提速

12月9日下午,鼓楼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正式签署了物联网鼓楼示范区暨“数字鼓楼?无线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将持续投入9.5亿元,双方将在构建“数字鼓楼?无线城市”立体通信网、加快“无线城市”应用建设、增强“数字鼓楼”城区信息化管理能力、物联网鼓楼示范区建设四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资讯频道文章B

  12月9日下午,鼓楼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正式签署了物联网鼓楼示范区暨“数字鼓楼?无线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将持续投入9.5亿元,双方将在构建“数字鼓楼?无线城市”立体通信网、加快“无线城市”应用建设、增强“数字鼓楼”城区信息化管理能力、物联网鼓楼示范区建设四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构建“数字鼓楼?无线城市”

  双方共同建设2G、3G、WIFI无线网络及全方位互联网有线接入,全面提升鼓楼区通信网络基础水平。特别是在WIFI建设方面,重点围绕鼓楼区委、政府提出的“一极四区、三轴、两组团”的发展概念,实施区域性的覆盖理念,项目分为三期,总投资预计为2.7亿元人民币,3年内完成建设。一期项目主要以华林路、湖东路、古田路和五四路、五一路俗称一纵三横的鼓楼中央商务区域、五四路体育中心以及白马河沿线、三坊七巷、西湖为主要建设范围;二期项目主要以两组团-软件园、洪山科技园;二环路-黎明-乌山的WIFI覆盖为主要建设范围;三期项目主要以东街-冠亚-省政府(地铁),华林路、鼓屏路、八一七路地铁沿线为主要建设范围。

  加快“无线城市”应用建设

  未来五年乙方将持续投入2.8亿元,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网络优势,加快“数字鼓楼?无线城市”建设。以无线政务、无线生活、无线行业为核心,以政府门户网站、城市办事指南、市民主页、政府行风热线等具体应用为支撑,积极推进基于“无线城市”的信息化项目开发及应用推广。

  据介绍,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将协助鼓楼区人民政府建设和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在各级政府部门间的交换与共享,形成基础信息资源和各类业务协同应用系统;通过“无线城市”门户网站为市民提供贴身的政务、公共信息、购物、出行、就业等便民服务。开展福州12345社区便民生活服务试点工作,将“12580”便民数据与“12345”共享,同时提供语音专线、数据专线、彩信、短信等便民通道,及时推送便民信息。

  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还将推进各企业、城市水、电业、卫生行业、社区建设、教育行业等各行业信息化,让“无线智慧”在遍地开花。

  增强城区信息化管理能力

  据悉,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将依托自身信息技术协推动鼓楼区域内各项城市建设规划的实施,增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鼓楼区信息化管理水平。

  打造鼓楼区“信息交通网”。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支持鼓楼区加快交通运输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路网、交通建设现场、桥梁等区域的无线网络,为公路路况信息采集和视频监控提供更好的保障,包括车辆的跟踪调度系统、移动售票系统、出租车GPS调度系统和图像监控系统等工程建设及完善,推进交通网络的信息化。

  持续推进“平安鼓楼”建设。由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建设“移动公众事件信息平台”,用于鼓楼区政府部门采集和发布水文、气象、地震、地质、火灾、交通、公安、卫生、防疫等社会公共安全信息。

  推进物联网示范区建设

  据悉,鼓楼区是是福州的形象窗口和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根据《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要求,物联网示范区落地鼓楼,成为福建省首批两个物联网示范区之一。2011年,鼓楼区以“建设海峡西岸现代服务业领军城区、对台服务业交流合作示范城区”为目标,实施服务业 “213”工程,即打造“三坊七巷、都市温泉”两张名片,拓展福州中央商务区平台,提升“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福州高科技园、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三个园区。根据协议,未来五年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将继续通过先进技术,为物联网鼓楼示范区的信息化建设再续“新曲”。

  未来,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将依托分布式计算技术、宽带网络技术、以“移动大云”系统为基础的云计算技术,重点推动移动电子商务、数字城管、公共自行车、三坊七巷智慧旅游、智能交通、数字社区、智能医疗、安防监控、“魅力鼓楼”手机客户端等信息化工程,树立示范工程标杆,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其他惠民领域的物联网重大应用落地推广。通过建设“数字鼓楼?无线城市”门户,将该门户平台打造为鼓楼物联网示范区的亮点应用推广门户和鼓楼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区政府各部门及事业单位的全面接入,面向大众随时提供惠民便民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