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宽带网络垄断是否会给安防行业带来影响

今年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这是自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第一件涉及大型国有企业的反垄断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表示,此次对电信、联通的调查主要是针对两方面:一是两公司自身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二是两公司对于与自身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存在价格歧视。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这是自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的第一件涉及大型国有企业的反垄断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表示,此次对电信、联通的调查主要是针对两方面:一是两公司自身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二是两公司对于与自身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存在价格歧视。

  按照中国《反垄断法》规定,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即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宽带用户接入用户为1.41亿户。同期,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总数7009万户,中国联通宽带用户数为4747万户。根据上述标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处于市场支配地位。国家发改委表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对于跟自己有竞争关系的竞争对手给出高价,而对于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给出的价格就要优惠一些,因此涉嫌价格歧视。

  12月2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终于面对事实低头认错,承认企业在互连互通以及价格上确实存在的不合理行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声明中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公司的互联网专线接入进行调查后,公司全面展开了自查,并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两公司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了整改方案和中止调查的申请。

  承认存在价格歧视并准备提速降资费

  从电信联通的声明来看,两企业都承认了此前发改委指出的针对不同宽带接入商的价格歧视情况。两家公司声明均提到,自查中发现在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专线接入业务方面,“价格管理不到位、价格差异较大”。

  电信与联通 宽带垄断整改能否影响安防

  目前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度全球排名仅列第71,还不到美国、英国、日本等经济合作组织三十多个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但是平均费用却是发达国家的3-4倍。针对此种情况,电信和联通承诺,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管理;实现充分互联互通。电信还表示,将梳理现有协议,适当降低资费标准。此外,还将尽快与联通、铁通等骨干网运营商进行扩容。由于电信和联通在宽带接入领域内的垄断造成用户市场资费难以下降的问题,两家公司也在声明中承诺,“十二五”期间,将大幅提升光纤接入普及率和宽带接入速率。

  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提交的整改措施,国家发改委价监局进行评估后认为,相关整改措施过于粗略,没有提出具体的整改内容和时间,也未承诺整改何时完成,对降低资费标准也未给出具体说明。因此,要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提交更为具体的整改方案。发改委价监局还要求两家企业将细化后的整改方案对公众公布,接受消费者和市场的监督。目前,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反垄断调查仍在进行中,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已经中止”。[nextpage]

  有专家指出,电信联通整改方案不解决任何实质问题。要想真正解决中国宽带高资费问题,需从几个方面来着手:

  第一,增加互联网骨干网运营商的数量。“比如把中国移动和广电都加进来,它们各自的全国光缆的干线网都是现成的,只要发给它们经营牌照,并且允许它们建立自己的国际出口局,那么上游的经营者就有四家,二级零售市场的铁通、长城宽带、歌华马上就搞活了。”

  第二,增加骨干网运营商的互联互通的点。在每个大区都设置一个或者几个互联点,这样既降低成本,又使得通过互联互通的四家企业竞争更为公平。

  第三,加强资费监管。一方面通过竞争让大家进行市场定价,另一方面要监管,使得批发价不得高于零售价。

  第四,罚款应退还消费者。“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公安局的警察抓到了小偷,赃款赃物当然应该退还给受害人。不能说公安局自己把赃款赃物中饱私囊,那么警察就变成最大的强盗了。”

  姑且先不管电信联通整改方案几何,能否解决问题,但是至少发改委此次的调查和举措对通信大运营商的垄断行为起到了很大的警示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大电信运营商也倍感压力。

  今年12月,限制中国移动直营固网宽带业务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规范电信市场秩序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将要到期,外界预计届时中国移动将得到梦寐以求的宽带运营牌照。与此同时,三网融合进入实质阶段,各地的广电运营商也在加紧驻地网建设,抢占宽带接入市场。可以预见,带宽升级和提速很快将会演变成一场“全民运动”。

  安防行业显然是受益者

  网络视频信号的传输对网络带宽的依赖性可想而知。网络带宽越高,传输效率越高,图像质量越好;反之,效果肯定不好。

  关于视频监控存储空间大小与传输带宽计算,我们做一些简单的介绍:比特率是指每秒传送的比特(bit)数,单位为bps(BitPerSecond)或表示为b/s。CIF视频格式压缩后每路摄像头的比特率大约为512Kbps,D1视频格式每路摄像头的比特率为1.5Mbps,720P(100万像素)的视频格式每路摄像头的比特率为2Mbps,采用1080P的视频格式各地方监控所需的网络上行带宽至少为4Mbps。监控点的带宽是要求上行的最小限度带宽(监控点将视频信息上传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的带宽是要求下行的最小限度带宽(将监控点的视频信息下载到监控中心)。例如:电信2Mbps的ADSL宽带,理论上其上行带宽是 512kbps=64kb/s,其下行带宽是2Mbps=256kb/s。如10路摄像机所需的数据传输带宽为:512Kbps(视频格式的比特率)×10(摄像机的路数)≈5120Kbps=5Mbps(上行带宽)。

  网络带宽的升级和提速一方面将会大大提升视频监控传输速度,优化图像质量。另一方面,一旦网络宽带垄断被打破,资费下降,企业通信费用会相应的降低,成本也能够减少,这样会更有利于相关技术的发展,对整个视频监控行业的发展也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相信视频监控领域的前景会更加美好,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