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东莞:拟启用电子眼监控违法采砂行为

由于非法采砂获利丰厚,违法分子便铤而走险,违法采砂行为时有发生。而长期以来,东江中下游的滥采乱挖河砂,导致东江中下游河床下切,水位降低,严重影响了我市堤防和取水安全。
资讯频道文章B

  由于非法采砂获利丰厚,违法分子便铤而走险,违法采砂行为时有发生。而长期以来,东江中下游的滥采乱挖河砂,导致东江中下游河床下切,水位降低,严重影响了我市堤防和取水安全。

  昨日,市水政监察支队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以来已对违法采砂分子开出5张行政罚单,罚款总额达到70万元。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我市依法明确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违法采砂者,罚款额度为10万元至30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探索在重点河段、重要部位逐步建设远程监控设备,实现电子巡查取证,加强水政执法。

  东莞屡下禁采令

  违法采砂时有发生

  东莞地处东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境内河流众多,河网密布。全市2465平方公里内,现有主要河道14条,河道长度约434.1公里。

  为了禁止违法采砂,东莞屡下禁令。“早在2001年,市政府就颁发了《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通告》,明令禁止在我市境内河道水域范围内采砂活动。”支队负责人说。

  2004年底,市政府再次下发整治河道违法采砂的严禁令。各镇街也加入“违法采砂”打击战。

  “现在集中在东江干流的石排段、企石段,以及水乡片部分河道。”支队负责人说。其中,又以夜间偷采河砂为主。

  市水政监察支队有关人员说,偷采河砂事件多发在深夜12点至凌晨。在偷采河砂前,违法者会派人监视水政监察部门的执法点、执法车,乃至执法艇。只要执法车、执法艇出动,他们就会通知采砂点撤离现场。

  “所有东莞水域都是禁采区。凡是在东莞境内河道采砂都是违法的,都是禁止的。”支队负责人说,不过,经过报批的工程类采砂行为是允许的,不在禁采范围。市民如果发现违法偷采嫌疑,可以直接拨打82210331,向水政监察支队进行举报。

  明确自由裁量权标准

  最高可罚30万元

  全市包括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各镇街水利所共有持行政执法证监察人员约140人,基本形成了市、镇两级水务执法网络。

  针对违法采砂船流动性大、夜间偷采的特点,市水政监察支队拿出打“夜老鼠”的办法。“我们安排水政执法人员及各工程管理单位采取夜间蹲守、突击等手段,与周边市水务部门、市有关部门协调,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还有发挥省市联合执法点的作用。”支队负责人说,设立在我市东江石龙南二桥上游的省市联合执法点,实施24小时全天候值班,对过往的运输砂船实行严格检查。

  据了解,今年我市明确了自由裁量处罚标准。根据《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和我市实际情况,今年10月8日,我市制订并颁布了《东莞市水务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违法采砂最高处罚额度为没收违法所得,没收违法采砂作业工具,并处30万元罚款。

  今年以来,我市共立案查处河道违法采砂案5宗,共开出罚单70万元。例如,今年8月28日凌晨,一艘采砂船到沙田镇泥洲村对出河段违法取砂,被执法人员现场抓获。当事人被水务部门处以30万元的罚款。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市对违法采砂开出的最高罚单。

  探索建设远程监控设备

  实现电子巡查

  与公安、环保一样,水政执法也遇到了人少范围广的难题。

  “我们水政监察支队只有22个编制人员,要管理全市434.1公里的河道,就算所有人员全部天天巡查河道,也巡查不完。”支队负责人向记者直言,目前在电子巡查取证上,我市尚待落实。

  “我们探索在我市境内重点河段、重要部位逐步建设远程监控设备,实现电子巡查取证。”支队负责人说。安装监控设备是破解违法采砂的一个重要途径,有利于保护河堤和取水安全,迫在眉睫。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