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铁道部明年投资较去年减少2000亿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会议上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新线投产6366公里。
资讯频道文章B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会议上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新线投产6366公里。这比2011年同比减少了2000亿元投资。日前,各地官员纷纷前往铁道部拜会,争取保住本省的地方项目不被砍掉。

  铁道部一天接待三省拜访

  22日下午4点半,临近下班,铁道部传达室却反常地开始高速运转,络绎不绝的人拥进这间小屋子,此起彼伏的电话声响个不停。

  传达室内仅有的三个填写个人资料的小本子在窗口进进出出,从一个人手中换到另一个人手中。仅10分钟,就有6个人开完单子,陆续进入铁道部大门。张辉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

  张辉来拜访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公关—在缓建或停建的铁路项目中,取消自己省内项目的名字。

  “来铁道部公关的地方官员非常多。”张辉表示。某一天,张辉就连着见到了三位其他省的官员。不仅是实际参与的省发改委铁路办官员,还有更大的领导,2012年的铁路建设都是悬在他们心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根据铁道部的公开信息,12月7日-14日,短短几天内,来自天津、内蒙古、湖南、河北、西藏5个省级行政区的党委一把手和政府一把手拜会了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等人。

  其中仅12月14日一天,盛光祖就接触了来自天津、内蒙古和湖南的三拨人马。

  地方政府谨慎投资铁路建设

  尽管是代表本省来公关,张辉做好了应对一切问题的心理准备,但有个问题还是让他非常担心。“之前电话联系的时候,对方就询问提高出资比例的事。但这件事我们不好做主,要省领导和铁道部开会研究。”张辉说。

  由于资金紧张,近几个月来,让地方政府提高出资比例已经成为铁道部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这个背景下,包括退出城际铁路和快速路的建设等一些政策相继出台。

  “地方政府对于增加投资表现谨慎。”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刘斌表示,铁路建设不能给地方带来直接的利好,一是没有调度权,在哪个区间行驶多少车,行驶什么车,没有一点话语权。另一个是铁路收入统收统支,统一上缴铁道部,地方得不到任何好处,一般只是拉动周边经济发展。“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持股比例1%和49%得到的好处是一样的,那谁还愿意加大投资。”他说。

  专家:线路是利益博弈结果

  铁道部和地方都没有钱,直接反映在铁路建设进度放缓上。

  据媒体报道,在7·23甬温线铁路特大事故发生之后,国务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全国铁路进行了一次深入和彻底的安全评估和可行性排查。包括重庆至万州铁路等24个项目遭遇缓建。

  部分铁路项目铁道部将不会在“十二五”期间开通投产,这些项目包括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专、大同至西安铁路、合肥至福州铁路等。

  事实上,铁路2012年资金紧张情况会更为严重。为了缓解资金吃紧的局面,铁道部于一个半月内密集发债1000亿元,用来偿还所欠债务,保证项目开工。然而,

  这笔原定于到2012年4月的债券被提前发完,势必会影响2012年资金状况。“很多线路都是各种利益博弈的产物。”一位专家表示,这些博弈在资金匮乏的2012年或将更加激烈。

  铁道部否认投资规模减2000亿

  官方:铁路建设规模不能过度超前

  专家:短暂亏损不影响长期投资

  曾有财经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在“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发展思路下,有些计划内的高铁项目将被停止。

  铁道部研讨后对于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基本达成一致:缩水2000多亿左右,即从年初计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减少为4000多亿。

  但铁道部总工程表示,铁路投资计划调整不像外界传言那样,“今年基建投资会减1000亿,设备投资则没有变化”。

  铁道部一位内部人士也不同意铁路发展思路重大调整的说法,而仅是在“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思路上按需微调。

  昨日,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面对此次的亏损,目前还没有具体应对措施,也不清楚亏损是否会对铁路的投资规划产生什么影响。

  但缩水2000亿的消息不准确,具体可参考4月13日盛光祖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的说法。

  翻阅媒体报道发现,盛光祖当时接受采访时,谈到“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的规模时表示,铁路建设规模要适度超前,而不能过度超前。

  “十二五”期间将安排基建投资2.8万亿元。与“十一五”相比,铁路投产新线将增长87.5%,完成建设投资将增长41.4%。

  短暂的亏损,对于长期的铁路建设投资不会产生什么负面的影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