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嘉兴投6个多亿运用物联网打造智慧交通

在市区交通繁忙的交叉路口,红绿灯能通过各方向的交通流量自动优化控制;哪条路上"车少人稀",车辆诱导系统会给出合理的建议;雾天高速公路上,有主动引导车辆通行的道路显示,还有避开视觉盲点和事故易发位置的提示……这就是嘉兴今后要建设的"行车诱导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市区交通繁忙的交叉路口,红绿灯能通过各方向的交通流量自动优化控制;哪条路上"车少人稀",车辆诱导系统会给出合理的建议;雾天高速公路上,有主动引导车辆通行的道路显示,还有避开视觉盲点和事故易发位置的提示……这就是嘉兴今后要建设的"行车诱导系统"。

  作为嘉兴"智慧交通"的一部分,嘉兴交通、公安、建设、城管等部门的交通信息资源,将形成一个跨部门、跨系统信息资源交换和共享的"智慧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交通运输从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提供全方位综合交通信息服务。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嘉兴的交通、医疗和电网已申报了"智慧城市"单项试点项目。未来嘉兴的交通究竟会"智慧"成啥样?"智慧交通"的试点规划给我们一一进行了呈现。

  计划投资6.15亿元

  "到2014年,嘉兴’智慧交通’建设的计划总投资额约为6.15亿元。"市经信委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集智能调度、视频监控、定位管理、运营分析等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智慧交通’应用,交通领域各行业信息资源的共享与交换,也将加快推进数字道路、数字航道的建设,建立综合交通指挥调度和应急指挥系统。"

  "智慧交通"将嘉兴"海、陆、空"等部门的交通相关信息,运用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技术,进行综合处理、存储和利用。不仅是平时的交通运行管理,在春运、黄金周等特殊时段,或者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这些多种运输方式协同调度和协同应急指挥的方式都将为交通管理者或行人、车辆提供信息参考。

  将建四大服务中心

  要打造"智慧交通",建设综合的服务中心是基础。据了解,在建设方面,嘉兴将建设智慧道路综合服务中心、智慧港航综合服务中心、智慧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和智慧城市交通指挥中心。

  建设完成的智慧道路综合服务中心将以数字公路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用可视化监控、智能化监测为主的手段,对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上的互通立交、大型桥梁、治超站、收费站等重要站点和重要路段进行全天候监控,实时监测道路施工情况、通畅情况及车速、交通流量、气象信息、车型分类、车辆载重、桥梁安全及劣化等各种必要的交通信息,并通过可变电子情报板、电台、网站、手机短信等平台,向驾乘人员发布气候变化、施工占道、封道、交通管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与公路出行相关的动态交通信息,诱导道路交通流合理分布。

  以公共交通为重点的智慧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将运用GPS、VPN、互联网等技术,对客运场站主要通道、售票处、候车厅等场所进行实时监控,对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及运政执法车辆进行精确定位,车辆运行轨迹、车速、方向、驾驶员服务情况等都能进行实时监控。另外,这个系统还利用了互联网、手机、电子站牌等载体,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长途客运、公交及民航、铁路(高铁)班次信息、换乘信息、公共自行车租借信息、出租车电招服务,并实现联网售票,网上、手机订购票等服务,使社会公众得到高效、和谐、一体化的智能化运输服务。

  在智慧城市交通指挥中心方面,通过信息、决策、执行三者高度集成,拓展了交警更加快速地处置城市交通堵塞和各类突发事件、科学调配交通信号、高效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准确地向市民传递交通指引信息的能力。[nextpage]

  嘉兴是个水路密集的地方,在航运方面,嘉兴还将建设智慧港航综合服务中心,以数字航道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建立支持跨部门、跨区域、可视化、智能化的船舶动态监管系统等。

  车位也能提前预定

  出门想骑辆公共自行车,随便用手机或电脑,哪里有几辆车,什么位置最近,都能随时查询;人还在南湖大道,但想去少年路逛街,哪里有车位不仅可以查询,还能实现预定。

  据了解,为了方便百姓的出行,嘉兴的"智慧交通"有五大系统将为大家提供信息保障。比如通过门户网站、交通电台、短信服务、可变情报板、公交电子站牌等多种方式,"智慧交通"向公众提供公交、出租车、长途客运及铁路、民航、交通流量、通畅情况等信息。通过嘉兴"智慧交通"门户网站、电子站牌、综合客运票务、行车诱导等系统,在市区交通繁忙的交叉路口,红绿灯能通过各方向的交通流量自动优化控制;哪条路上"车少人稀",车辆诱导系统会给出合理的建议。

  据了解,未来这几年,嘉兴将加快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建设,通过对现有的高速公路收费出口匝道改造,实现全市所有高速公路收费出口有一进一出ETC系统。在ETC原有功能上进行开发升级,使其能应用于车站、码头、市区主要停车场、旅游景区停车场及车辆维修、洗车服务等领域的自动缴费功能。

  市经信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百姓生活中的运用,只是"智慧交通"功能的一部分。因为对于推进客货运车辆、提高内河水运船舶信息化装备配备水平、交通物流服务,加快构建嘉兴智慧物流、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和物流基地的建设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