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报警运营服务的市场发展趋势

  安防发展到现在,运营服务越来越重要,随着报警市场逐渐开放,一方面,许多集团型的安防企业、SI等开始开始涉及报警运营业务,同时传统公安模式的报警运营服务公司开始思考如何进行市场化操作,而那些原本熟悉运营服务市场的企业面临规模市场化地竞争,从技术需求、资源整合、企业管理、战略部署等方面,这些企业都会有哪些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经过过几年的发展,我国报警运营服务从原本安防行业中的一个细小的分支业务发展成为防盗报警的主流,国内的报警运营服务也从起初的摸索试水发展到了规模化、集约化的阶段。全国范围内已经基本具备开展报警运营服务市场格局,甚至出现了小范围内的激烈竞争。

  从分散、无序到集中、规模化的竞争

  目前,国内从事报警运营服务的公司数量呈下降趋势,但服务的客户数量和市场规模则大幅增加。原因是经过初步的竞争和整合之后,微小型报警运营服务公司要么因为自身经营不善而倒闭,要么在与更加规范的报警运营服务公司之间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不得不通过出售或整合兼并的方式出让股权,丧失了市场经营资格。而通过并购和整合之后留存下来的报警运营服务公司,因为客户数量的增加、服务市场区域的扩大、组织架构的改变、员工数量的增加等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如:如何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使公司运作更加规范、高效率,使之能够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并且能够走向成熟。

  同时,随着报警运营服务市场逐渐开放以及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大型安防设备制造商和其他行业巨头也开始进入报警运营服务市场,例如:海康威视、浙江大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尽管目前尚处起步和摸索阶段,但是他们的起点高,将会很快进入所要扮演的角色。这些企业的进入必将改变报警运营服务的市场竞争格局,当这些“外来大户”找准了报警运营服务的市场定位和业务属性之后,将会掀起新一轮的并购风潮。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实时介入将会在我国的报警运营服务市场中催生垄断型服务组织,从当前的市场规模和行业现状来看,区域性垄断组织将对深化报警服务市场、促进和优化服务特性、加快对报警运营服务标准的正式出台甚至立法。

  新的竞争格局,新的市场和管理考验

  现阶段,一步一步从无到有发展壮大起来的报警运营服务企业,正面临着如何有效整合原有公司和市场客户资源,如何深化公司内部管理,以及如何从设备、技术、售后等多方面精细化要求和管理的问题。例如:通过成都理想的牵线,广德安防成功并购了成都地区多家采用“神眼”模式发展起来的县级报警运营服务公司,新集团公司下辖报警分公司10家,员工人数超过300人,服务客户数量超过10000户,服务市场覆盖了大成都七区十二县市。尽管都是采用的“神眼模式”发展起来的,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上的磨合期较短,但对于贯彻总公司的经营战略,企业文化的深化上依然存在诸多困难。

  目前,对于像广德安防这样的从经营发展起来的大型报警运营服务公司,是否建立统一的接警中心指挥平台,或依旧采取分中心独立运作,以及是否及时启动VI/CI系统,使公司形象和业务属性完全脱离公安的影子,便于建立自身品牌和促进影响力等方面,目前依然还处在探索阶段。随着企业规模增大、客户数量增多之后,对内、对外的精细化管理,如何引进高素质和高效率的管理人才,以及职业经理人能否很好地适应报警运营服务的业务属性和管理特质,都是报警运营公司需要更进一步的摸索。

  紧跟用户需求,网络化升级迫在眉睫

  当前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发展的另一个特征是,如何运用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终端客户。随着客户数量的增多,各分理中心的中心平台压力倍增,系统扩容乃至大型接警中心平台的建立成为必然手段。而中心的多级化、网络化管理的需求,既对操作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设备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首先,电话线接警硬件已经不再能满足接警的需要。一般的区域型大接警平台的客户数量将超过10000,要满足如此数量众多终端客户的日常接警、派警、故障处理和远程维护管理问题,至少需要几十条电话线,一方面是增加了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和非商业报警用户已经不再使用有线电话,更多的是采用有线或无线网络,这要求报警公司在增加前端网络设备的同时需要对接警中心平台进行网络化升级。

  其次,接警中心软件的网络化升级应同终端设备的网络化并举。报警系统的前端设备、中心接警设备及中心处理软件是一体的,需要同步升级。大型接警中心需要采用大型的、专业的接警中心软件,其数据处理能力和反应速度,远程操控的便捷度对于提高接派警的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和运营风险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第三,接警网络化要求报警运营服务公司建立自身的服务器平台。随着IP传输特别是GPRS传输技术的成熟以及在防盗报警运营服务当中的应用和普及,建立自身的服务器和接警平台成为必须。越来越多的公司使用GPRS网络传输模式之后,强烈建议有能力和实力的公司自建服务器系统,便于日常自主管理和维护,更加有效地保障安全。

  商业店铺潜力大,家庭用户有待探索

  整体来看,当前和未来几年内,国内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主体需求依然以商业用户为主,主要集中在商业店铺、机关单位、学校博物馆和金融系统等。传统的商业店铺作为报警运营服务消费的主力,其覆盖率还远未达到市场的饱和需求度。例如:电力基站等此类特种行业的报警业务正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而在这类特种防盗需求的行业用户中,在防盗窃的基本需求上增加报警系统的附加功能,也是防盗报警发展的一大显著特征。

  此外,小区家庭的报警运营服务依然处于从业者看好,消费者不买单的尴尬地位。一方面是因为家庭环境的特殊性,使得防盗报警设备在功能设计和使用体验上达不到方便、舒适、安全的居家生活需求;另一方面在于家庭联网报警运营服务的模式还有待研究,单纯以报警运营服务公司进行硬性推广是行不通的。应该同房产开房商、物业管理机构、社区联防办等多方合作,共同推进家庭报警运营服务市场。

  另外,随着智能家居和家庭智能生活概念的推出和产品的成形,家庭联网防盗报警市场又多了一个切入点。当前,全方位、真正智能化家庭生活体验尚处于实验和探索阶段,用户需求还未被激发,但是以居家安全的防盗抢行为作为切入点,逐渐扩大家庭智能生活的覆盖面,可作为小区家庭安防和智能家居工程商的拓展思路。

  经过竞争和整合的国内联网报警运营服务市场,资源的多样化和资本的注入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创造出上市公司,但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推迟上市将更有利于报警运营服务运营公司和行业的发展。各报警运营服务运营公司利用当前的大好时机,尽快实现科学管理、精细服务,通过与各大公司合作和竞争的方式取得自身发展,进而在更大的家庭报警运营服务市场被开拓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