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破藩篱后的保安服务市场

中国安防行业发展几十年来一直是以提供产品、设备为主,运营服务则被摆在了次要的位置。随着安防市场的高速发展和百姓安全需求的提升,运营服务的重要性近两年来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安防行业发展几十年来一直是以提供产品、设备为主,运营服务则被摆在了次要的位置。随着安防市场的高速发展和百姓安全需求的提升,运营服务的重要性近两年来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一方面,平安城市、企事业单位等政府项目从基础建设转向深入应用阶段,另一方面,社区家庭用户以及商铺等民用市场的用户,开始显露出对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的迫切需求,不再仅仅满足于对产品、设备以及系统的单一提供。随着政府出台了《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政策办法,不仅开放和激活了保安服务市场,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保安服务在安防市场深入发展

  众所周知,国内市场不仅区域覆盖面广,而且人口基数和家庭用户数量庞大,经济也一直保持发展活跃的状态,这让安防行业看到了未来保安服务市场隐藏着不可预估的潜力。但由于国内报警运营服务起步较晚,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处于封闭的状态,因此,目前保安服务的发展和规模仍然都处于初级阶段。尽管在政策的引导下,市场逐渐开放,但是面临日益变化的安防市场和不同行业的用户需求,保安服务企业将面临更多刺激和挑战。比如许多新面孔的出现,加剧了保安服务市场的竞争,传统的保安服务公司开始思考市场化的运作?新的行业需求和运营模式正在被发掘等等?运营服务市场正在发生不可思议的改变,而新的格局中保安服务企业该如何应战?这些都成为当下不可避免要思考的问题。

  市场空间扩大,竞争格局在演变

  从一组数据我们可以大约了解到安防运营服务的基本市场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安防运营服务发展到今天已然成为安防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其年增长率达到8%左右。十一五期间,安防运营服务获得了明显的发展,运营服务所占的安防比例也逐年上升。随着2011年整个安防产业的产值达到2340亿,而安防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大约在75亿,占到整个安防产业的3.2%,以目前的经济和安防发展态势可以看到未来保安服务迅速增长的发展趋势。据统计,在“十二五”规划中,截止到“十二五”末期,安防行业市场产值将达到5000亿,而安防运营业务将达到整个行业产值的20%。“从这两组数据 (从2010年的75亿到2015年1000亿)对比发展可以看出,国内保安运营服未来增长空间非常大,而且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这为许多安防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聂蓉分析到。

  另外,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从事保安服务企业大约有近3000家,入网用户有近上百万户。按性质划分,民营保安服务企业与国有保安服务公司所占总体的比例相当,随着近两年的保安运营市场的发展,民营保安服务公司的数目已超越了国有保安服务公司,保安条例的施行,促使了民营保安服务公司的数目正在逐年增长。

  同时,国内的保安服务市场正在产生变化,已然从初级的阶段转向市场化的深入应用扩展。一方面,保安服务从初期的强烈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发展到现在许多保安服务公司在全国市场拓展商业化的市场运作。其次,用户的需求从“被动”转变为“主动”,这对于保安服务市场的全面推动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不再仅仅是依赖于服务商全面被动的推广。除此以外,从过去一个地区的少数几家甚至只有一两家保安服务公司的竞争格局,发展到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两家以上的保安服务公司展开了激烈市场竞争,这对于推进保安服务规模化和有序的发展十分有益。

  市场格局演变,新角色加入

  保安服务市场逐渐开放,除却传统公安下属的保安服务公司外,海康、大华、CSST、北京声迅、金鹏安保运营以及深圳豪恩等借助自身的技术优势,尝试进入运营服务市场。

  规模化竞争形成中

  由于受国内政策环境影响,以及国内市场地域覆盖范围广阔,各地区、不同行业的需求都会存在诸多差异,也造成市场上存在针对不同市场、不同行业需求的运营模式。目前而言,主要有三类模式:一种是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如典型的上海保安和浙江保安服务公司等,即所谓的公安模式,这种模式一般将联网接警中心设在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要由政府投资,由公安负责出警。第二种是在国外有成熟应用经验的外商模式,这种模式通过大规模资金投入,建立大型联网接警中心平台,建立自己的护卫队,主要在大城市开展相关业务比如ADT、西科姆,其中ADT先后在上海、北京成立了两大报警监控中心,据ADT安防中国区总经理唐健介绍:“ADT所有巡逻警卫均是统一制服与装备,对报警监数据进行双备份处理,并保持一定时间的可追溯性,报警监控中心还配备自有发电设施,在断电的情况下服务持续不间断,所有报警监控中心都互相覆盖等等。”

  最后一种是中国特色的商业化模式,这种模式不需要大的资金投入,以区市县为联网报警服务范围,使用适合国内市场的联网报警系统设备,建立比较完整的商业化运作机构,也是各地区采用较多的模式,如成都的广德安防以及深圳豪恩科技,随着市场开放,为了扩展市场,这些地区报警运营服务公司不仅加强了对本地资源的整合,希望在稳定本地市场的同时向外拓展,成都理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彭朝刚提到:“市场开放后,成都广德安防成功并购了当地多家县级报警服务公司,新的集团公司下辖报警分公司有10家,员工人数超过300人,服务客户数量超过10000户,服务市场覆盖了大成都七区十二县市。”

  新面孔的出现

  此外,近年来安防的高速发展,可以看到许多集团型的安防公司进入保安服务市场,如海康威视、大华、CSST等,这些公司借助覆盖全国各地资源以及自身强大整合能力,在各地建立了运营服务网络,不仅地域覆盖面广且客户群体庞大,应对不同市场的灵活性也较高,ADT唐健认为,相较于在不同的地区选择不同的供应商,集团型公司通过统一的供应商在各个地区提供统一标准的服务,不仅有助于提高管理绩效还可以控制营运成本,在这方面,跨区域的集团型安防公司有着不可忽略的优势。

  另外,用户对产品、设计、安装、联网服务及后期维护一体方案的需求,也促使一些系统集成商加速拓展运营服务市场,如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鹏安保运营有限公司等,利用其在各地项目资源,顺势建立运营服务中心和保安团队,广东金鹏安保运营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周永丽分析到:“金鹏电子在各地参与了许多城市级的系统集成项目,如广东、江苏、长沙、东北等地区,结合当地的资源围绕这些项目客户的需求,在当地建立运营中心平台,逐渐在这些城市开展保安服务。针对商业楼宇、连锁商铺等民用市场,也会利用金鹏西科姆的运营服务经验,从广州尝试运营开始逐渐向其他城市复制。”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聂蓉提到:“从2009年开始声讯就在湖南株洲为试点,也是初次以中小城市为单位的报警运营服务模式的探索,以防盗抢为目标针对当地社区、商铺客户提供报警运营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