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报警服务未来发展方向的几点思考

当前社会各个阶层对报警服务需求日益增高,从目前报警服务的对象、报警服务内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上都针对市场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其中涉及哪些行业对服务需求更加迫切,以及需要为用户提供哪些不同类型的服务,以及未来服务发展的趋势,等等。为读者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社会和民众对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报警服务正在逐步应用于社会、单位和家庭的安全防范。报警服务业提供的安全服务从单一行业需求向社会各个级层需求转变,以人性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报警服务项目为客户和社会提供综合安防服务将成为发展趋势。

  报警运营服务对象

  从理论上来讲,报警服务的服务对象涵盖了社会上所有的有安全报警需求客户,例如金融、电信、邮政等重要行业单位;危险物品生产、销售、存放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医院、学校、幼儿园等社会单位;博物馆、档案馆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娱乐、体育场所、住宅区、停车场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重点道路、路段和主要交通路口、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城市水、电、气、热、重要水务工程等重要城市基础设施;机场、火车站、地铁和城铁车站,公共电汽车的重要交通枢纽以及特种车辆、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车等移动目标。

  从以上所列的报警服务对象中的一小部分就可见其庞杂。因此,从报警服务对象的社会级层和一般需求出发,我们倾向将报警服务对象就其安全防范风险程度进行分类。

  报警服务的两个重要服务内容

  报警服务可利用畅通的报警通道使客户和救助部门尽快知晓警情的发生,提高救助部门快速反应处理警情的效率,从而避免或减小客户的损失。由于报警服务归根结底是一种报警信息传送服务,其覆盖范围与触角受到整个社会的应急与救援处置水平的限制,因此就目前来说,提供的服务还主要局限于防盗报警服务和救助报警服务。

  防盗报警服务指在防范监控场所安装摄像机、报警按钮及相应的报警探测设备。当报警事件发生时,报警信号和现场图像以有线或无线方式,通过通讯线路被传送到报警运营服务单位的监控中心。监控中心通过对现场图像或以其他方式对警情进行真伪核实,过滤掉误报警。当发生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时,监控中心将真实警情及现场的图像转发至公安接警中心请求救助。

  从宏观的意义上讲,报警信息传送不仅仅针对防盗报警,它还应包括救助报警服务的内容,比如用户可以通过报警服务企业与医院、市政等相关服务机构建立联系,可以通过报警服务企业的技术服务及时将紧急情况传送到相关服务机构,便于服务机构及时解决用户的困难,例如可将病人发病的信息转发至120、999,火灾信息转发至119等。当发生社会公共突发事件时,监控中心可根据预案规定将图像上传至各类应急指挥中心。

  报警服务未来发展方向

  “应其所托”——适应不同类别服务对象的差异化需求

  显然,不同类别服务对象的安全防范需求千差万别,报警服务虽无法面面俱到,但在主流应用方面,应满足与其防范风险相适应的需求,做到及时、可靠、准确、有效。

  报警服务的关键在于报警服务能否满足服务对象期望的处置主体,如警方,“及时”到达发案现场进行处置的要求。

  公安处警要求规定,处警时间必须做到市区5分钟内,城郊10分钟内到达现场。据数据统计,如果在警方在报警后1到3分钟赶到现场,抓捕率一般为60%到70%,如果在5分钟左右到达现场,抓捕率只有20%到30%。

  报警服务如果在自身接警、核警、转发环节所花费的时间较长,则即使向警方提供了准确的发案报警信息,也于事无补或已造成客户的一定损失,这就失去报警的意义。因此,为同警方的警务机制相适应,报警服务必须有有效的对应响应时间。现在报警服务已可做到当入网用户现场发生报警时,其现场图像和报警信息可在2秒钟内到达110接警台及报警服务中心值班台,报警服务中心值班台核警时间可在30秒钟内。转发时间可在2秒钟内。 要达到这一时间水平,为警方现场破案赢得宝贵时间,报警服务应采用视频核警的手段,仅靠电话核警或人工赴现场核警是做不到的。

  对家庭和个人来讲,在安防方面首先关注的是生命安全保障,身体健康保障、其次才是财产盗抢损失、设备损坏损失等。由于国内民众依法不能持有武器和管制刀具,当面临恶性人身侵害时,几乎没有任何抵抗能力,只能完全依靠报警,而且依赖于警方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才有可能保证人身及财产的安全。因此报警服务应该保证此类报警救助的需求在最短的响应时间内到达警方。但是,当客户处无人期间发生入室盗窃时,客户此时期望的变成了如何使财产不受损失。只要财产不受损失,是否能抓到窃贼,对客户来讲变得并不重要了。所以此时报警服务应该做到的是如何用技术手段恫吓罪犯,以当场制止犯罪。

  对不同类别客户的需求,应有对应的报警服务项目以及按合同约定的非警情救助业务。如协助客户远程或现场锁门、劝阻非业务进入的人员、提醒非正常操作者接受异常服务程序等,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类别服务对象的差异化需求。

  “远近相宜”——现代报警服务的远程化、网络化与本地化、专业化

  报警服务依托信息技术系统,以提供报警信息为主,其核心是在用户和公安或救援机构之间建立快速通道,解决客户与公安或救援机构之间的快速联系问题。

  从报警服务业的发展过程及现状来看,报警服务绝不仅仅局限于本地接警,它是大范围、跨区域、跨城市的远程化接警服务。一方面,报警服务是以信息服务为基础,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满足需求,具有高技术、网络化、全局共享等特征。另一方面,报警服务要完成同客户的约定,其处置又必须在本地进行。这一“远”一“近”,构成了现代报警服务业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既要以技术体系的信息化、网络化支持全国服务范围的报警服务,同时也要以救助实施方面的本地化、专业化、及时性向客户提供具体的综合性服务。跨地域的大规模远程监控报警系统同本地的监控系统和保安、救助服务形成有效的结合,也将是报警服务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