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平安校园”安防联动织就“校园平安”之网

为了切实保护学生安全,小店分局以坞城辖区为试点,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改进完善,从校园警务室到流动警务车再到校际安防联动,探索出了一条“平安校园”建设的开拓之路...
资讯频道文章B

  “校园警务室+流动警务车”保护学生人身安全

  “2010年3月份以来,全国连续发生涉校安全恶性案件,而我们分局辖区内学校众多,比如坞城地区辖区内汇集了山大附中、38中、51中、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等众多“名校”以及大量的午休班,可以说是小店区乃至全市中小学校最为密集的地区。”小店分局局长白安平向记者介绍说。

  为了切实保护学生安全,小店分局以坞城辖区为试点,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改进完善,从校园警务室到流动警务车再到校际安防联动,探索出了一条“平安校园”建设的开拓之路。

  2011年12月的一天下午,坞城路某中学响起了下课的铃声,学生们像往常一样从各个教室出来潮水般地涌向校门口。

  突然,从人群中冲出两名男生,他们迅速跑向另一名男同学,不由分说上去就打,三拳两脚之后被打同学已是鼻青脸肿。周围同学见状“哗”地一下便围了上来,道路瞬间被堵得水泄不通。

  正在“校际安防流动警务室”——流动警务车上值勤的民警小赵迅速“流动”赶来,将两名打人的男生带至车上依法进行盘问并对将人群进行疏散,将事件迅速处理。

  “在辖区内所有小学、派出所建立了‘校园警务室’,配备专职保安,组建护校队伍,安装监控视频报警系统,建立起学校、幼儿园与派出所联系报警系统之后,我们又建立了‘流动警务车’,安排民警强化治安巡逻,织密防控网络,在学生每日上、下学高峰期间,有针对性地在学校周边开展定时、定点、定位巡查,现场处理涉校纠纷,最大限度地提高见警率,消除死角,形成震慑效应。”白安平介绍。

  校际安防联动保证校园周边食品卫生安全

  中午时分,摊主老刘推着自己炸臭豆腐小摊的车来到坞城路某小学门口准备继续他的买卖。

  可他想都没想到,还没开张,联合执法人员就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有经营执照吗?”执法人员问道。老刘摇了摇头。

  “没有相关证件属于无证经营,根据有关规定,我们依法对你的用具进行查扣,请到工商所接受处理。”执法人员说道。

  在对老刘的相关情况进行登记之后,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的小车及经营器具进行了查扣。

  “以前学校门口的各种流动摊点很多,而这些摊点的卫生根本没有保证,流动摊点的存在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构成了很大的隐患。”一位家长发出这样的隐忧。

  为了有效消除家长们的顾虑,小店分局先行先试,与区行政执法局、区教育局、区工商局寻求合作,整合多方力量、创新防控模式,在坞城派出所推出校际安防联动机制。

  “通过校际安防联动机制,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的非法小摊点进行了集中清理,这种联合执法治理将成为一种常态。只要小摊点出现,我们就予以取缔。”白安平说。

  联合执法为学生上学保驾护航

  “校门口车流量大,又常有社会闲散人员,以前孩子每天上下学我都提心吊胆的,生怕孩子出点儿事儿。”在山大附小门口等着接孩子的张大姐这样对记者说。

  为了消除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在校际安防联动机制中,小店分局还联合交警部门每天在上下学高峰时对学校周边的交通实行管制疏导,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

  此外,联合执法人员还经常不定期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例行检查,对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为学生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

  “现在学校里有了警务室,马路上有警务车,周围又有联合执法人员,学校周围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孩子们在校园里、校门外的安全都不用我们家长操心了。”张大姐笑着说道。

  “通过把行政执法干部、工商管理者、教育管理者、人民警察这些力量相整合,运用联合执法、联席会议、联合整治三大举措,充分发挥交通管理、市容整治、治安防控在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中的各自职责,形成‘学校内外并重、打击防范并举、联防联动、综合整治’的大防控工作新格局,及时排除了校园周边的一大批隐患,有力地维护了校园周边的治安秩序。”白安平说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