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各种服务模式试水连锁商铺

在连锁商铺的安防应用中,安防企业除了提供设备和系统外,还可以通过其他各种不同服务模式拓展更多的应用市场,如设备的维修保养、系统的托管、报警服务以及人力保安服务等。由于国内连锁商铺经营规模、商品以及形式形态存在很大差别,对安防认知理解和投资预算程度不同,也会提出不同层次的安防服务需求,这也为安防企业提供了探索的机遇...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连锁商铺的安防应用中,安防企业除了提供设备和系统外,还可以通过其他各种不同服务模式拓展更多的应用市场,如设备的维修保养、系统的托管、报警服务以及人力保安服务等。由于国内连锁商铺经营规模、商品以及形式形态存在很大差别,对安防认知理解和投资预算程度不同,也会提出不同层次的安防服务需求,这也为安防企业提供了探索的机遇。

  近年来连锁商铺的安防应用得到了充足的准备,不少安防企业卯足劲从中寻找可发展的商机,对连锁商铺的安防需求和应用进行了深入探索,不同的产业链角色如设备商、运营商、平台商、保安运营服务商等,借助自身优势为连锁商铺用户提供符合其需求和预算的服务。综合业内看法,目前安防企业针对连锁商铺市场上主要提供以下几种服务模式:设备定期维护、系统托管、视频托管、各种保安人防服务等。

  系统托管服务受青睐

  众所周知,传统安防行业的系统建设通常会牵涉诸多子系统,普通用户如连锁商铺往往很难完全厘清和掌握这些系统的操作应用,系统托管服务的出现不仅可以解决用户需要熟练和克服新设备、新技术带来的难题,同时减少了用户在安防设备系统管理、维护方面的人力投入,而且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且便捷的安防服务,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用户“学习培训”压力。

  系统托管服务主要指在系统建设完成后,将日常运维工作外包给专业的安防企业,用户本身只需了解商铺的日常运营情况,不需对安防系统的日常运维负责,这种服务模式应用由来已久,并且颇受一些连锁商铺欢迎。商场通常不会设立一个专门的安保部门负责这些安保系统的采购、建设和运维等,这些都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和精力,不经济且不现实。因此系统托管模式成为连锁商铺一种选择。此外,在商铺安防系统建设完成后,为了保证其长期稳定可靠的运行,用户希望发生警报后,保安服务公司可以及时发出通知或者进行现场处警,一些无人值守的连锁商铺也会选择将报警或者监控系统托管给保安运营服务企业。

  作为系统托管的代表,“全球眼”模式在行业应用较早,主要由电信统筹,设备商提供相应的产品、硬件架构并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用户只需缴纳月或者年租赁费用即可。这种服务模式对于商铺的投资有着较高要求,适用于经济实力较好的高端大型连锁商铺中。[nextpage]

  设备维护与保养服务

  尽管连锁商铺安防需求和设备维保都比较简单,但设置独立维保部门和招聘维护人员就连锁商铺长期经营管理并不太实际,大部分连锁商铺并不太擅长处理这些专业设备和系统的故障,而且这一市场安防设备使用周期相比一般安防垂直行业更长,因此超过维保期后,如何继续保障这些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也是商铺安保关注一的大问题。

  通过对设备进行定期清洁、维护、保养和升级,不仅可以保障系统和设备的稳定运行,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降低客户的人力投资成本,这种服务基本适用于所有连锁商铺,“无论是有人值守还是无人值守的连锁商铺都需要对设备进行必要的维护,这个市场的需求量较为庞大,用户根据实际需求可选择不同的维护服务,” 安防运营服务的杨栋梁分析到。这种模式通常在系统建设完成后或者产品质保期过后,用户会与服务商重新签订一份维保协议,定期向服务商缴纳一定的维护费用,主要是由一些工程商、运营服务等类型企业提供维保服务。据了解,安防运营服务旗下的一家北京安防系统紧急维修维护服务中心,专门针对连锁商铺等行业安防系统提供各种维保服务。[nextpage]

  视频托管服务

  以往安防行业系统大多采用平台自建模式,这种方式适用于一些较为封闭或者大型系统建设,随着技术发展市场上出现了视频托管服务模式,所谓的VSaaS(video software as a service)—视频即服务,VSaaS以互联网为基础、视频为核心,为用户提供视频托管服务的模式,这种模式只需将安装好的前端设备嫁接到服务商建立的全国性平台中,用户便可享受在线的视频点播服务,不需要客户自己买服务器、租赁带宽和机房等,不仅简化了系统安装和使用程序,也为用户节省设备成本,比较适用于中小连锁商铺等民用市场的应用。

  据星谷科技的杨君介绍,在VSaaS中,用户只需登录统一平台访问界面,便可对名下设备进行使用、权限管理以及视频查看,不需要记下各台设备对应的IP地址、端口等,不仅令操作简捷方便,而且免去了繁琐的服务器和机房租赁费用以及平台的升级更新费用外,用户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可直接登陆PC、手机、PDA等终端进行访问。杨君表示,连锁商铺只需按照每个视频点20元的月租赁费用,定期缴纳给服务商即可。

  目前,主要由一些平台商、运营服务商如星谷、互信互通、中国电信等提供这种视频托管服务,通过加强与安防工程商、集成商的深入战略合作,为连锁商铺用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和便捷的视频托管服务,深受一些中小型连锁商铺的欢迎。[nextpage]

  人力保安运营服务

  连锁商铺对安防系统的应用,目的之一也希望当店铺发生偷盗报警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讯息并阻止事态的延续。由于商铺的系统安装和安全需求存在一定差异,对保安服务的认知和需求也会有差别,保安运营服务公司有推出了各种安保服务,综合业内看法,保安服务公司可以为连锁商铺提供布防、巡逻、报警复核、警报通知、出警等服务。

  由于连锁商铺安防系统和人力安保配置不同,对安保服务也有不同层次的需求,“比如有人值守的连锁商铺本身具有完善的安保系统和保安配置,不会完全将报警系统连接到服务商的运营平台上,只需保安服务公司发生触警后提供报警服务,”中国安防运营的杨栋梁分析到。相比之下,无人值守连锁商铺的报警运营服务需求更多,如将报警信号连接到保安服务公司的运营平台中,发生触警时直接传送到用户的终端,大部分商铺都会提出这一需求。此外,有些商铺希望晚上对商铺进行布防,甚至一些连锁商铺提出定期巡逻需求,如果发生盗窃等事件可进行现场复核或者阻止事件的延续,或者向附近派出所发出报警通知等等。通常一些高端品牌的连锁商铺对于报警服务的要求会更高,普通的商铺只需保安服务公司提供报警通知服务。

  据了解,大部分连锁商铺都已安装了报警系统,部分商户安装了监控系统,用户根据自身所选服务定期向保安服务公司缴纳过百到上千的费用,“仅仅只是报警服务费用两百左右即可,如果报警+监控整体服务费用可能高达700左右,”杨栋梁表示。目前ADT、西科姆以及各地保安服务公司等都活跃在这一市场。

  在了解连锁商铺环境和需求背景下,结合自身优势以不同的服务模式切入到连锁商铺等商用市场的应用,安防企业可以获得更多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