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步伐提速 安防应用分量不小

物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随着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实施,给近年来在国内日趋升温的新兴物联网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被认为将有望孕育出万亿级市场。其中安防领域的应用分量不小...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随着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实施,给近年来在国内日趋升温的新兴物联网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被认为将有望孕育出万亿级市场。其中安防领域的应用分量不小。

  规划出炉物联网彰显“钱景”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攻克一批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在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技术领域取得500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未来几年内,还将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物联网产业体系。除此之外,要在9 个重点领域完成一批应用示范工程,力争实现规模化应用。

  拓璞产业研究所上海分析师徐奕斐向记者表示,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不乏亮点,“国家将大力推动用物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契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将创造出对RFID、信息传输网络系统等产品的大量需求和市场机会。”在业界看来,伴随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出台,政策的扶持将推动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在未来几年的蓬勃发展。

  物联网步伐提速,安防应用分量不小

  作为国内发布实施的首个物联网“五年规划”,工信部在规划中指出,将大力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合理规划区域布局,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而为了实现规模化应用,主管部门还将在重点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工程。这些重点领域分别是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

  拓璞产业研究所上海分析师徐奕斐认为,物联网规划明确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表明这些项目将很快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这些产业里相关的公司预期将会率先受益。比如交通、物流、电网等行业对于物联网的需求最为迫切,应用后会大幅提升行业的运行效率或拉动其他行业发展,所以应该发展速度最快。

  易观智库分析师闫小佳认为,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先锋,车联网将加强动态交通信息、汽车、车载终端等产业链环节之间的联系,围绕车载系统的智能化发展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非传统领域的企业进入其中。

  据了解,上海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企业涉足物联网,为城市交通和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另外,不少企业也是未雨绸缪,提前布局。专家表示,由于物联网真正进入千家万户的居民市场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其应用必然是从行业或企业开始。

  物联网应用提高安防产品使用价值

  安防产品应用得益于政府推动,但是从目前实际效果来看。更多的监控设备是“事后诸葛”,虽然可以提高破案率,但是预防的特征不明显,导致很多安防设备更像是摆设。物联网应用使得安防系统更加智能化,更多的事件真正做到主动防控,做到事先预警、事中报警,以及事后取证的一系列功能。

  安防产品使用价值的提高,有利于安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使得安防成为必须品,便于安防服务市场的形成;一方面有利于安防产品由工业品向消费品的转变,加快安防产品市场化速度。

  安防领域是非常适合物联网落地实现的领域,安防可以为物联网提供足够大的实验基地,也可以持续地为物联网做示范工程。

  物联网的出现可以当作是安防的第二个春天,物联网是安防行业向智能化发展的概念平台,可以为安防智能化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以及技术平台。比如安防行业一直短板的综合管理平台,更多大企业、大资金的投入,会加快这一进程。

  总之,物联网应用的提速,对安防行业的高速发展不仅仅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对于其他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尤其是运营商、信息化系统集成商凭借自身技术、资金、市场优势纷纷介入安防行业。经过几年的试水,已经逐渐熟悉安防行业的应用模式,并已经在高端市场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