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两会民生关注安全委员再度把脉校车安全

“地方政府部门不能简单了事,将校车整顿变成校车停开,不考虑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上学出行难问题。”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蓝毫不客气地说...
资讯频道文章B

  “地方政府部门不能简单了事,将校车整顿变成校车停开,不考虑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上学出行难问题。”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蓝毫不客气地说。

  去年,一连串校车事故发生之后,国务院予以高度重视,各级政府部门开始治理黑校车。然而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变“整顿”为“停开”的现象,带来了一些家庭的不便利和不满意,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很多农村地区家长不得不用自行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或者用马车替代机动车充当校车,甚至很多农村学校干脆放假,也省去了校车难觅的麻烦……黑校车是消停了,但是孩子们却没法上学了!”李蓝说。

  李蓝委员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提出关于校车工程的提案和建议。今年“两会”期间他准备再度提交“校车”提案。“校车整顿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确保安全的校车到位前,应当有过渡性措施。只要考虑及时、组织到位,办法总比困难多。”李蓝说。

  李蓝认为,如果中央政府从国家层面配套资源,加快立法保证校车路权,制定校车安全技术标准,规划校车运营线路,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校车服务领域,并在税收、融资、贷款等方面为校车经营实体提供优惠和保障,按照“农村优先,西部优先,少数民族地区优先”的工作程序,覆盖城乡的中国校车体系应该很快就可以建立起来。

  他指出,过渡时期内特别要强调不能因噎废食。各地不能一味地强调高标准,处处都按照欧美标准来,这样可能就会将许多本来安全的准校车挡在门外,结果就是封住了许多孩子的上学路,这显然也不符合初衷。

  同李蓝委员一样,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一直以来对校车问题予以高度关注。他在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正式向全国人大提交过“关于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的议案,提出了八点建议。

  去年甘肃省正宁县发生校车事故后,周洪宇开始为校车安全立法奔走呼吁,并联系了多位专家调研。

  “目前,我国校车管理的责任主体还不明确、权责模糊,教育部门、交通部门、公安部门对校车管理存在混乱。这种状况急需尽快推动立法,明确其权利与义务,界定职责,理清关系。”周洪宇说。

  周洪宇认为,未来在做好校车硬件工程的同时,也需加强对人的生命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在中小学校开设生命课程,把交通安全及乘车安全纳入课程体系,唤醒师生的安全意识。同时也要加强校车司机的思想教育,让校车司机定期参加安全知识学习和考核。

  “校车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千万家庭幸福的大事,更是牵涉到儿童生命健康的大事,国家、社会及家庭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不能搞形式主义,更不能搞冒进主义。如果我们有丝毫懈怠,就会付出血的代价。”周洪宇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