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地铁安防系统的集成管理现状

三大安防子系统在地铁行业中均属于小专业,在地铁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可能分别归属于不同的子系统。例如,视频监控系统常见归属于专用通信系统,门禁和报警则常见归属于综合监控或AFC自动售票系统中。因此,在地铁行业中重要的是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与各子系统之间的集成接口、工作界面,如何在各子系统间顺利完成相互之间的联动与集成,这样才有利于安防系统整体管理效率的提高...
资讯频道文章B

  三大安防子系统在地铁行业中均属于小专业,在地铁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可能分别归属于不同的子系统。例如,视频监控系统常见归属于专用通信系统,门禁和报警则常见归属于综合监控或AFC自动售票系统中。因此,在地铁行业中重要的是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与各子系统之间的集成接口、工作界面,如何在各子系统间顺利完成相互之间的联动与集成,这样才有利于安防系统整体管理效率的提高。而如今实际项目实施中,由于种种原因,多数项目侧重上述系统与ISCS、BAS以及低压配电系统的接口规范,而子系统间的接口定义和需求较难在前期落实。到了项目后期,由于各自施工周期的不同、标段不同,就更难付诸实施了。多数情况下采取硬联动方式,实现报警与视频、门禁与视频之间的联动,与真正“集成”二字仍有一定差距。只有为数不多的项目因为当初几个安防子系统在同一招标包内,且在相互间的集成方面提出了详细的用户需求及工作界面,才最终得以实施并付诸管理。

  除了不同安防子系统之间的集成难以外,同一子系统的统一线网管理,同样摆在了现已具备多条地铁线路的建设部门面前。由于不同时期采用了不同品牌的子系统,造成了相互间硬件难以兼容,信息无法共享,造成了很多管理操作上的困难。如数字监控系统的线网中心解码上墙,门禁系统的线网统一授权管理等。

  其原因是安防系统相比地铁网络系统、综合监控系统等而言,本身具有国际规范少,协议各自加密保护,接口定义不规范等问题存在。

  如上海地铁,地铁监控中心建设经过了矩阵上墙至数字解码上墙的变迁,由于各条线路历史上采用了不同的前端编码产品,使得中心解码上墙的兼容性与稳定性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且不利于未来新线的系统整合。现在,建设方面已经开始重新规划整个线网在监控方面的未来统一架构,考虑是否采取类似不少平安城市项目的前端接入方式,即统一编码标准及接口规范,让不同入围品牌的编码器采用统一的H.264编码SDK,通过线网平台统一解码上墙及权限管理。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地铁安防在集成与管控方面新思路、新趋势。

  集成管理应用的特点

  做过楼宇安防系统的都对安防系统集成具有一定的认识,最简单的集成就是联动,如报警与监控、门禁与监控等,其特点是单一性、简单化、靠事件触发联动动作(图1)。

  真正的集成管理,其特点体现在以下方面。

  · 根据安防关注点的不同,采用门禁或数字监控系统作为基础平台,该平台需采用开放式的标准软件接口,便于其它子系统的接入;

  · 通过心跳或其它方式,实时监测各个子系统的工作状态,包括服务状态及前端状态;

  · 统一界面的日常管理,统一管理权限的划分,统一的数据库信息管理及备份。

  · 协议双向性。可集成收集所有子系统的事件信息,作为备份存储,同时可实现接入子系统的常规动作,如报警的布撤防、门禁的开关门、视频的录像调用或触发等;

  · 模块化。集成管理系统相对独立,自身的故障同样不会造成其它接入子系统的正常运行,满足地铁的安全架构;

  · 联动预案化。由于均采用软件接口,通过平台可实现各个子系统之间的预案化联动:即可通过时间点、事件点的定义,手动或自动的驱动任意的安防动作,并可根据这一安防动作的成功与否,人为或自动的执行下一预设的动作,直至满足最终的管理目的。可以是一个动作,也可以是一个动作组的触发;同时预案满足常规“与或”的逻辑判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