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安防从理想到现实激增市场需求

科技的发展,在二十一世纪日新月异。我国安防行业在经过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从普通的安全防范逐渐走向智能化安防,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个人和财产安全,平安城市、平安社区、平安校园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为智能安防市场更是注入强心剂,这个激增的行业细分市场需求,让智能安防,从理想逐渐进入现实......
资讯频道文章B

  科技的发展,在二十一世纪日新月异。我国安防行业在经过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从普通的安全防范逐渐走向智能化安防,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个人和财产安全,平安城市、平安社区、平安校园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为智能安防市场更是注入强心剂,这个激增的行业细分市场需求,让智能安防,从理想逐渐进入现实!

  激增的市场,智能安防能做些什么

  什么是智能安防?现代的智能安防系统主要由监控系统、门禁系统、防盗报警系统、远程控制四个部分组成,不仅能在布防区域实现监控、报警功能,还能利用通信和网络技术,通过手机和计算机对布防区域进行远程查询与控制。此外,智能安防实行安全防范系统自动化监控管理,住宅的火灾,有害气体的泄露实行自动报警,辉锐天眼智能分析产品在云南红河卷烟厂应用中也具有消防功能。

  中国安防产业每年都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智能安防越来越广泛运用于商业、银行、工厂、医院、学校、住宅、公共设施、大型建筑等领域,智能安防渐渐迈向安防中端市场。在安防起步阶段,智能安防系统非常昂贵、难以安装和操作,且维护成本较高,现今扩展到中端市场,智能安防产品供应商在保证不降低性能的情况下能对产品进行改进,使其更易于安装且更具成本效益,同时,智能安防还能定制化的满足客户需求,解决以下问题:能自动观看视频并加以分析,识别可疑行为并主动发出警示;有效提高报警的精准率,拓宽视频报警的应用范围;通过智能化分析,减少人工成本。基于解决上面三种问题的目的,因此要求智能安防技术要达到以下目标:1、目标识别,即针对监控视频场景中的主要目标进行识别和跟踪。2、时间识别与行为分析,即通过视频图像分析完成有针对性的目标识别并在对目标行为设定规则后,实现特定行为的识别与触发报警。3、数据获取,即将视频图像作为内容源进行分析。4、视频诊断与设备维护,即通过对视频图像源进行分析,判断前端监控设备出了何种故障。

  这些安防智能化的体现,都是在实际应用中按客户需求催生出来的技术功能。

  行业细分化给智能安防带来的商机

  虽然我国安防产业在向智能化迈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定的阻力,其中最重要的阻力就是算法,但不能不承认,智能安防技术随着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的腾飞已迈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从技术应用的成熟度来说,已经从理想中跨越到现实,“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平安城市中的智能安防

  平安城市建设是智能安防应用最大的舞台,既能增加公安实战力,也了为百姓增添许多安全保障与提供便捷服务。众所周知,在平安城市安防系统中,通常都要求视频数据能通过广域网进行传输,而许多按照局域网结构进行设计的监控系统,还不能用于平安城市的建设。虽然,现在已经有一些城市的治安监控系统,采用了基于IP网络的视频传输方案,其使用的效果基本能够满足目前的实际需求。但是,充分地利用图像资源,实现人或物的异常行为等的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等,以实现事前预警,即系统的智能化。

  平安城市的网络安防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功能,必须充分发挥视频资源,目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对城市的交通车辆必须能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的智能化功能,即要有智能交通系统。这种智能交通系统需具有以下几个部分:智能交通中的车辆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该项智能化功能,能识别车辆的形状、颜色、类型、车速、车流量、道路占有率等,并反馈给监控管理中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环线公路及城市交通干道上监视交通情况。并识别是否有非法停靠、是否有故障车辆等;平安城市交通拥堵检测及自动疏导系统。该项智能化功能,能统计通过的车辆数、检测交通拥堵,并在十字路口自适应控制红绿灯的转换时间等,并通过交通信息牌和无线台对交通进行自动疏导;车辆异常行为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能检测识别车辆的异常行为,如车辆驶入绿化草地、人行道、逆行、超速、行驶过程突然停下横挡后面车辆实施抡劫与绑架等,立即进行预/报警;电子警察系统。能检测识别车辆的违规,如闯红灯、超速、逆行与非法停靠等。

  2、对城市有人与物的异常行为的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的智能化功能。这种智能化功能也能分几个部分:视频移动探测、跟踪与预/报警。在某些监控的场所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需要对运动的物体进行及时的检测和跟踪,因此运动检测是指在指定区域能识别图像的变化,检测运动物体的存在并避免由光线变化带来的干扰。在如雨雪、大雾、大风等复杂的天气环境中,要能精确地探测和识别单个物体或多个物体的运动情况,包括其运动方向、运动特征等;人的异常行为的检测识别跟踪与预/报警。通过检测图像序列人的异常行为,如人翻越院墙、栏杆,实施打架、斗欧、抡劫与绑架等犯罪行为时,即锁定跟踪与预/报警。该项智能化功能,能事先制止打架、斗欧、抡劫与绑架等犯罪行为,即使来不及制止也能尽快破案;非法滞留物的识别、跟踪与预/报警。通过检测图像序列物的异常行为,如箱子、包裹、车辆等物体,在敏感区域停留的时间过长(如放置爆炸物等),或超过了预定义的时间长度就产生报警。其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重要领域。此外,还可统计人们在某物体前面停留的时间。据此还可以用来评估新产品或新促销策略的吸引力,也可以用来计算为顾客提供服务所用的时间等,以增加这些政府服务场所的效能评估分析。

  平安社区智能化生活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供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现如今的平安社区都建设安防系统,这些综合配置住宅小区内的各个功能子系统,以综合布线为基础框架,智能小区系统主要由安防报警系统、网络通讯系统、物业管理系统等3大部分组成,而智能小区安防集成了各种现代化安防系统,同时容纳先进的通信、网络等技术,一方面可为住户提供可靠的人身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将小区打造成一个智能化整体,为住户的居住、生活提供方便;同时,智能安防系统也是小区管理的重要辅助手段,通过各种系统的应用,为物业提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可随时通过智能化系统将小区的管理信息发布给每一个住户,避免人力不足、人为疏忽漏发等现象;当有警报情况发生时,系统第一时间向管理部门发出报警,并自动监控、记录警情。[nextpage]

  无论是住户还是物业管理,智能化小区都能给人们提供很大的便利,因此日渐成为现代化家居环境的新宠。智能化小区安防系统涵盖了门禁、对讲、报警、巡更、监控、停车场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它们分管着小区所有的智能化应用。根据不同的智能化需求,部分子系统间可自由联动或局部联动。其中,根据小区的特性,报警系统还分为周界报警系统和家居报警系统,一外一内,时刻警惕非法入侵。辉锐天眼在2012年3月13日成功自主研发出新一代的“墅安居”系列产品,将为客户提供一种安全且智能化的全新生活体验。据了解,此次研发的“墅安居”系列新品对智能家居领域是一次颠覆性的变革,其采用最新视频分析技术并远程与“天眼服务中心”联网监控,能可视化,无误报;同时,它以高效的智能分析、多样化的安防设备接入、丰富的应用模式、强大的可扩展性等特点,宣告智能家居行业的又诞生一标志性、独创性的产品。

  监狱安防智能化应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监狱等监管场所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为了促进监狱安全建设、实现监狱安全防范现代化、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我国监狱安全防范整体水平尤为重要。司法部针对全国监狱进行了布局调整与改造,着力打造现代化智能监狱,重点强调实现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技术普及化以及信息管理的智能化。然而,现有的监狱安防系统都是采取单独构建、孤岛式运作,各系统之间没有互联互动,存在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功能较为简单,无法适应监狱现代化、智能化管理的要求。“满足监狱运作的需求”是整个司法部门安防建设的要点。从2006年开始,我国监狱就开始应用智能安防,其是充分利用科技,把多种安防设施运用到一个技术平台上,构建了集通信、监控、报警、门禁、信息管理和远程监控为一体的安防智能化信息系统。主要是针对周界、主要出入口等重要部位监控图像,要求具备视频智能分析、预警功能及诊断功能。监管安全是监狱等监管场所的首要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服刑人员活动场所的监控,通过安装监控、报警、对讲、监听以及出入口控制(门禁)等设备,经过计算机网络向监控中心提供现场实时信息。二是在监控中心(或称应急指挥调度中心)通过网络、软件平台调度监控现场情况,快速处理突发事件。三是为上级单位(局级、厅级单位)或兄弟单位提供信息。

  在激增的行业市场需求面前,智能安防终于从理想阶段跨进现实的应用,但安防要完全实现智能化,要产生规模化的行业需求,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安防必将朝着智能化技术发展。只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