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沙将安4万监控摄像头 负责人称不会侵犯隐私

记者从3月21日召开的长沙市“天网工程”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长沙力争通过一年时间,完成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监控摄像头26840个,全市政府投资建设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将达到4万个(套)......
资讯频道文章B

  记者从3月21日召开的长沙市“天网工程”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长沙力争通过一年时间,完成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监控摄像头26840个,全市政府投资建设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将达到4万个(套)。

  能看清街上买小菜的市民

  在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四方坪派出所监控分控中心,有22个显示屏同时显示22个监控点的实时画面。通过这些监控画面,记者能看清市民在丝茅冲站台上车的情景,也能看到“漂亮伊人”店门口老人背着小孩走路的情形,而“水瓶厂”的摄像头显示的是市民买小菜的场景。

  派出所监控值班民警罗坤指着墙壁上一幅四方坪派出所辖区电子防控布局图告诉记者,四方坪辖区有11个社区,目前政府投资已建的公共监控摄像头有76个(套)。

  记者看到,随着罗坤手中鼠标的移动,监控画面也开始旋转。位于德雅路口农业银行对面的“四季美景门面2”处的摄像头,一开始是对准德雅路与双拥路交叉的十字路口,随着鼠标的移动,监控画面从十字路口移向了旁边的农业银行。4万个公共摄像头织“天网”

  2007年以来,长沙市以深化城市治安电子防控系统建设为着力点,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网格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11年年初,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天网工程”建设。记者获悉,按照“天网工程”建设任务,今年将由政府投资在全市重点部位、交通路口、背街小巷新建公共监控摄像头26840个,公交企业投资新建移动视频监控设备4000套;整合2007年以来城市治安电子防控系统中已建成的公共监控摄像头4213个、围城围市电子卡口监控摄像头445个、中小学幼儿园监控摄像头1036个;整合已建和在建的全市道路交通监控、电子警察、交通诱导系统监控摄像头3912个,从而,由政府投资建设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在全市将达到4万个(套),同步与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联网,实现视频图像资源监控全覆盖和在全市各部门间的共享应用。

  另外,目前长沙市社会投资建设的监控摄像头已达10万个。禁止在7类场所安装摄像头

  头上的摄像头越来越多,也引起了许多市民的质疑:自己的隐私权会不会被侵犯?

  家住长沙华夏大市场附近的王小姐说,自己在网上了解了高速公路“摸奶门”事件,她担心这么多的监控摄像头,是否会侵犯自己的隐私权?

  针对市民的担忧,长沙市公安局“天网办”相关负责人盛可说,长沙视频监控不会侵犯个人隐私,相反,它在发挥保护个人隐私、保护个人权利的作用。目前,“天网工程”主要是涉及到公共场所、公共利益、公共安全方面。

  而为了进一步规范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应用、维护及其他管理工作,确保公共安全和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长沙市于2012年1月10日起施行《长沙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办法》对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定义做了界定,即指以维护公共安全为目的,利用视频图像采集技术和设备,对涉及公共安全的场所和部位进行图像信息采集、传输、控制、显示和存储的系统。

  《办法》为了对公民的隐私权进行保护,禁止在7类场所和部位禁止安装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设备:在医院的病房、手术室等诊断、治疗场所;旅馆、宾馆的客房,娱乐场所包厢、包间;集体宿舍房间;公共化妆间、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试衣间、更衣室、休息室、哺乳室;金融、保险、证劵机构内可能泄露客户信息的操作部位;选举投票箱、投票点等附近能够观察到个人意愿表达情况的部位;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场所和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