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西安获三星芯片项目背后 或给千亿补贴

 4月16日,三星电子闪存芯片项目日前落地西安,项目一期第一阶段投资将达70亿美元,若三期投资顺利完成,总投资约为300亿美元。作为北京、重庆等多个城市都有意引入的项目,为何最终西安胜出....
资讯频道文章B

  4月16日,三星电子闪存芯片项目日前落地西安,项目一期第一阶段投资将达70亿美元,若三期投资顺利完成,总投资约为300亿美元。作为北京、重庆等多个城市都有意引入的项目,为何最终西安胜出?

  西安意外胜出

  今年1月4日,韩国政府宣布,已经批准三星电子在中国建设闪存芯片工厂。新工厂将使用尖端20纳米或以下制造工艺,每月芯片产能将达到10万片,并计划2013年底开始大规模量产。

  由于三星芯片项目投资巨大,国内多个城市都有意引入,北京、重庆都在其中。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三星还曾考察过无锡、苏州等城市,最初西安并不考察之列。

  外界最初普遍认为,这一项目将落地北京,因为三星电子与北京进行了多轮谈判,谈判甚至已经开始涉及一些非常细节的条款。

  不过结果出乎很多人意料。3月22日,三星电子当日宣布,其拟在中国大陆建设的新闪存芯片项目,已经选址西安。4月10日,三星电子与陕西省和西安市共同签署了相关投资协议。

  为什么落地西安

  三星电子为什么突然转向了西安?三星电子副会长权五铉在日前的签约仪式上给出了四点理由:一是由于西安市周边有许多三星电子的主要客户;二是西安有充分的优秀人才储备以及吸引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三是西安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电力、供水等产业基础设施很好,这被认为是半导体生产线建设的最适合地点;四是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

  但真实原因可能并不这么“官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为了赢得投资方的青睐,西安为此项目给出了相比其他城市而言“更多的财政和行政支持”。

  报道称,西安给出的财政和行政支持主要包括:财政补贴对投资额进行30%的补贴;项目所需130万平米厂房由西安方面代建并和土地同时免费提供;每年补贴水、电、绿化、物流费用5亿元;对所得税征收进行前十年全免后十年半额征收。同时,西安市还承诺,将为项目修建高速公路和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

  报道指出,按照上述政策计算,西安为三星项目付出至少2000亿元。不过,截至目前,西安方面并未披露与三星签订的投资协议,也未证实上述补贴政策的真实性。

  外资或只看重优惠政策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西安给了更为优惠的政策”,长期关注半导体行业发展的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对新浪科技表示,上海、北京等城市给不了这么好的条件。他认为,给外资这样的优惠政策其实对国内企业并不公平。

  “如果是10到20年前,我们给外资这样的政策可以理解。当时国内发展比较弱,需要外资,但现在外资用我们的补贴,占领中国自己的市场,这对中国企业不公平。”顾文军表示。

  顾文军认为,外资公司通过与国内多个地方进行谈判,很会让各地政府进行博弈,在大的项目上,国家应该进行统筹管理,并考虑项目能否“自主可控并为我所用”。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王艳辉对新浪科技表示,外资实际上最看重的就是优惠政策,三星电子落地西安唯一的利好就是吸引一些人才到当地,对于产业发展并没有太大作用。

  中外差别

  在三星电子落地西安的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发生着一件类似的事情: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总部去年迁至美国硅谷门罗帕克郊区,并计划进一步扩建,员工总数到2015年扩至6600人。

  为了获得当地政府审批,Facebook昨日最终同意在未来数年捐献数百万美元,包括出资建设本地社区、设立实习项目、扶持当地企业、翻修道路等项目。

  去年6月,苹果宣布将建造一个占地150英亩(约合61万平方米)的新总部办公大楼。为了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市政厅的审批,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病休期间亲自去市政厅进行游说。

  据悉,由于需要进行环保等评估,该项目预计在2012年四季度至2013年一季度期间才能够提交市政委员会批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