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济南公交车全程监控 乘公交将可“刷手机”

今后,济南市民乘坐公交车如遭遇“偷盗抢”可调取“电子眼”记录帮助破案。日前采访了解到,济南2100多辆公交车已实现全程3G视频监控,且配有紧急按钮与警方110联动,可有效抑制车厢内的违法犯罪行为...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后,济南市民乘坐公交车如遭遇“偷盗抢”可调取“电子眼”记录帮助破案。日前采访了解到,济南2100多辆公交车已实现全程3G视频监控,且配有紧急按钮与警方110联动,可有效抑制车厢内的违法犯罪行为。

  2100多辆公交车配有“电子眼”

  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表示,他们发现济南市区公交车厢内装上了3G摄像头,这使他们坐公交时感觉踏实多了。

  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9年9月开始,济南公交3G监控系统就开始建设应用,目前济南共有2100多辆公交车装有摄像头。

  据介绍,3G摄像头安装在公交车厢的上车门、下车门、前车厢和后车厢等多个位置,监控视频可保存7天,公交部门据此可对车辆运行状况实时监控、调度。同时,3G监控还实现了与110指挥中心联动,公交车上一旦遇到突发事件,驾驶员只需按下紧急按钮,公交指挥中心会及时切换出该车的视频监控信息并发出报警声,警方随即可迅速出警。3G视频监控系统应用以来,济南公交车内扒窃案件下降了30%。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有4000余辆公交车和部分BRT公交车,这构成了公共交通体系的主要部分。

  智能信息卡对公交实时监控

  细心的乘客会发现,在济南公交车的前方左侧玻璃上都贴着写有“济南公交”的笑脸图案。据介绍,笑脸里藏着一张智能信息卡片,该卡片目前已应用于场站、办公区域和公交车辆,能起到防火防盗作用。

  据了解,为保证公交车在夜间不漏油且不发生自燃等火灾隐患,济南公交部门设立了夜间巡更机制。每到夜间,场站巡更工作人员便手持巡更机逐辆公交车检查安全,巡更结束后需在智能卡片上打一下,巡更机便将巡检的时间、地点及情况自动记录并上传至后台数据库中。车辆是否缺失,哪辆车没巡到,记录得清清楚楚。

  “以前经常丢东西,自从使用智能卡后基本没出现过被盗或丢油事件。”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智能卡片实现了场站和重点部位管理的实时监控、危险报警、远程指挥等功能,提高了场站和公交车辆安全管理水平。

  发个短信就知道公交啥时到

  如果想知道自己等待的公交车还有多长时间到站,只需发送手机短信即可。采访中了解到,济南公交已实现了短信“来车预报”业务,乘客只需编辑手机短信“HC起始站站名+目的地站名”发送至10621190,就能收到最佳乘车和换乘方案的短信回复。

  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假设市民要在泉城广场附近乘坐102路,现在可通过发送短信说明自己所在的公交站名、处于上行线路还是下行线路(或方向),即可知道距离该站最近的102路车还有多长时间到。

  同时,济南公交还在主干道重要站点设置了“来车预报”智能查询系统,电子站牌会实时显示公交车运行站点,乘客还可通过车内LED信息显示屏、车载多媒体互动触摸机等多种方式获知公交车运行状况,变“被动等车”为“主动查询换乘”。

  乘坐公交将可“刷手机”

  了解到,济南公交总公司目前已研发出贴膜式公交IC卡,可贴在手机外壳上,反复充值使用,将来坐公交刷卡将变为“刷手机”。

  据介绍,目前该技术正在测试阶段,“有的手机型号对芯片不太支持,还需进一步改进。”济南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测试成功后,乘客充值只需发个短信,就能把手机话费转移到公交IC卡上,或者通过银行转账实现。据了解,这种新型卡还可挂失,乘客的损失将大大减少。

  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济南自2000年发行IC卡电子车票以来,截至目前总发行公交IC卡230多万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