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石家庄:拓“服务蓝海”建“智慧城市”

“十二五”期间,河北移动将着力打造政府可管理、产业可增值、群众可感知的“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和社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惠民服务...
资讯频道文章B

  4月初的一天,在省会裕华东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的公交站亭,赵先生与多数乘客一样,等车的心情不再焦急。“10路车距本站还有1.1公里,19路车距本站还有500米。我们选择坐哪路车心里有数了。”赵先生指着站亭上的LED显示屏说。

  这是中国移动河北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无线城市”建设中的一个具体应用。通信公司传统的语音通话、无线上网等业务,由于竞争激烈市场日趋饱和,而基于3G、物联网技术的数据信息化应用,成为各大通信运营商抢占的“蓝海”市场。2011年11月,省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签订了共建“无线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2012年 1月,我省11设区市无线城市门户全部上线。中国移动河北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重点打造“无线政务、公共事业、智能交通、无线生活、智能医疗”五大重点应用,为城乡居民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的综合信息化服务。

  景观灯美化了城市,可是耗费起电来也着实令人心疼。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解决城市亮化、美化与节能之间的矛盾?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如何让老百姓满意?

  ——让城市装上“智慧眼”

  夜幕降临,邯郸市中华大街、人民路两旁华灯璀璨,霓虹闪烁。细心的市民发现,一般晚上10时之后,邯郸主要干道两侧的城市景观灯就熄灭了;而遇有重大的节庆活动、节假日,景观灯熄灭的时间才延长。

  中国移动邯郸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与邯郸市城管局合作开发的“夜景亮化无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城市景观照明的远程无线自动化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城市亮化、美化与节能减排之间的矛盾。邯郸在全市85个主要街道、路口的建筑物上安装了无线监控设备,对夜景灯光进行集中控制管理。据介绍,该监控系统可根据经纬度计算生成的时间表或人工定义的时间表自动运行,也可根据天气的变化、特殊的活动、节假日等不同要求遥控运行,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在邯郸采访,记者发现市区内道路非常整洁,说起来这还得益于邯郸移动公司与市城管局合作开发的“城管通”二期项目——渣土车无线监控项目。中国移动邯郸分公司集团客户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300余辆渣土车上安装了GPS车辆定位终端,城管监督执法人员可以远程监控渣土车是否按照指定路线、指定时间、指定地点进行渣土的倾倒。

  多数游客表示,如果旅行社推出“低碳旅游”产品,可能会关注并尝试,但如果需要额外付费的话,就要认真考虑一下。“‘低碳旅游’作为专业产品有待向市场推广,我们目前就正在计划这样的线路。这可能是个市场机会,是旅游市场发展的趋势。但是价格的高低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河北海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金平说,“我们要倡导绿色环保的旅游方式,比如在短线周边游的线路上主推农家乐采摘、赏花、垂钓等一些亲近自然的旅游项目,对于自行车骑行、登山一类的健身旅游活动也是下一步要重点打造的。”

  “低碳旅游”从我做起

  河北师大教授付丽英认为,低碳旅游的发展模式为旅游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可操作性诠释,是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对于正在摸索低碳旅游可行性措施的旅游业界来说,将现有的整体上比较粗放的旅游发展方式,彻底扭转到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上来,需要做的文章还有很多。

  对此,付丽英认为,发展低碳旅游需要政府主导、企业行动、公众参与。首先,在政策上,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旅游行业开发新的低碳环保旅游产品,动员和引导游客改变旅游消费方式,推动旅游各要素向低碳化发展;第二,旅游企业应该认识到低碳旅游对自身乃至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提供低碳饮食、低碳住宿、低碳交通等;第三,公众也应该树立低碳旅游的观念,通过衣、食、住、行、游、购、娱的每一个旅游环节节约能源、降低污染。

  从提高政府办公效率的政务通、警务通,到惠及民生的城管通、农信通、医信通、校讯通;从电力、水利、石油信息化,到交通、物流信息化……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并不是看不到、摸不到的东西,其实,它离百姓的距离非常近。“无线城市”已被誉为是继“水、电、气、路”之后的第五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市民需求非常大。而中国移动河北公司依托无线通信网络优势、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在这方面可发挥的优势和作用非常大。

  “十二五”期间,河北移动将着力打造政府可管理、产业可增值、群众可感知的“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和社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惠民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